全球排名第四大,位於加拿大的汽車零件製造公司 Magna 日前以 15.4 億美元的代價賣出公司 20%的股份予俄羅斯的工業集團 Basic Element 旗下子公司 Russian Machines。此舉並非 Magna 遇到了什麼困境,事實上該間公司進來的表現十分良好,也累積不少資源。前一陣子也多所動作積極探詢,對於 Chrysler 品牌表達興趣。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Magna 會賣掉股份自然有另外的考量,此舉是為了讓 Magna 能夠增加一位策略合作伙伴,以提高插手 Chrysler 的機會。同時有鑑於俄羅斯汽車市場持續成長,與俄羅斯工業集團戰略合作,也有助於進軍這一塊成長速度數一數二的市場。

對於 Chrysler 一直都有濃厚興趣,而在與 Basic Element 旗下子公司 Russian Machines 合作之後,將更有談判的實力。

雖然俄羅斯目前已經有幾家全球性的大型車廠在此快速成長,不過當地的汽車製造工業則還在培植當中。即使如此,這些本地汽車製造廠商仍然擁有龐大的市場佔有率,並且期望能夠繼續成長。Magna 的新伙伴 Russian Machines 就是一家擁有這樣背景的企業,這間公司也是俄羅斯規模最大的工業製造公司之一。

Frank Stronach 的董事長對於能夠與 Russian Machines 合作,感到十分雀躍,此舉能夠讓 Magna 加速在俄羅斯的發展,讓公司得以提升獲利。並且未來預計會以俄羅斯做為基地,積極發展當地以及海外市場。Russian Machines 除了耗資 15.4 億美元購買 Magna 的股票以外,也將會花費 1.5 億購買一家歐洲公司 50%的股票,取得掌控權,好發展除了加拿大以及澳洲之外的市場。

廣  告

Russian Machines 除了 Magna 持股之外,知名的 GAZ 汽車集團、Aviacor 飛機製造公司以及火車製造廠 Abakanvagonmash,有都有股份在 Russian Machines 的手上。此外,Russian Machines 近來表現也十分優異,去年的獲利高達 50 億美金之多。

稍早之前,Magna 已經把條件開給 DaimlerChrysler,而與俄羅斯這兼工業集團的合作,對於提升 Magna 整體競爭力有正面幫助。這當然也會納入未來 Chrysler 花落誰家的考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