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Chrysler 德國慕尼黑總部,於 5 月 14 日發佈產業重要訊息,經過密集的內部協商後,DaimlerChrysler 宣佈旗下的 Chrysler 集團,以開價 55 億歐元(74 億美元) 的規模,將 Chrysler 集團 80.1%的股權,出售給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LC,DaimlerChrysler 自身則保留 Chrysler 集團 19.9%的持股比例。

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LC 正式入主 Chrysler 集團。圖片引自 http://www.cerberuscapital.com/

這項藉由臨時召開的股東大會,不僅決定 DaimlerChrysler 拋售 Chrysler 的重大決策,更在對 Chrysler 股權變動後,同步敲定將原有 DaimlerChrysler AG 集團名,改為 Daimler AG 的新集團命名。

廣  告

另外,在股權轉移的過程,對於 DaimlerChrysler 的變動亦是相當可觀。根據 DaimlerChrysler 集團內部估算,此次集團轉移計劃,將支出 5 億歐元的現金。另外,DaimlerChrysler 的稅後淨利則依據 2007 年 IFRS 會計推估,將減少 30 至 40 億歐元的規模,至於負債淨值比 (Equity ratio) 自 2008 年後,則預估將超過 40%。

各方立場

接下來,就來看看各方的說法。對於拋售 Chrysler 的決定,DaimlerChrysler 執行長 Dieter Zetsch 表示,在沒有旗下的 Chrysler 集團後,未來 Daimler 集團的營運方向,將會專心在豪華車領域的發展。也就是說,Daimler 集團講將以現行的 Mercedes-Benz、Maybach、Smart、AMG 以及 Mercedes-Benz 重車等品牌,建構集團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不過,DaimlerChrysler 仍然強調,在日後仍將與 Chrysler 集團保持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

至於原本表達反對立場的工會,在 Cerberus 積極參與 DaimlerChrysler 和工會進行協商後,顯然達到各方可接受的條件,包括 Chrysler 必須對所屬員工退休金與健保支出等權利完全負責,而在 Cerberus 同意上述背書後,工會主席 Ron Gettelfinger 已代表勞員工出面表答達支持立場。

身為美系主力車廠的 Chrysler,能否在此次重整後,獲得成長的契機將是各界的關注焦點。

最後,Cerberus 為何花費巨資入主 Chrysler,Cerberus 總裁 John Snow 樂觀地表示,由於 Cerberus 深信美國汽車產業的堅強實力,更重要地,Cerberus 相信 Chrysler。至於,Chrysler 的後續發展,會不會如同 Cerberus 信心滿滿的預估,也只能靜待時間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