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許多傳聞與意見紛紛,目的都是希望能夠促成 BMW 與 Volvo 的合作,關於 BMW 想要購買 Volvo 的傳聞,也跟著甚囂塵上。不過時至今日,這家來自德國的車廠,目前仍然沒有積極的實際動作,要讓來自瑞典的 Volvo 換老闆。

官方說法:暫無接觸

雖然傳聞 BMW 對於 Volvo 有濃厚興趣,但是官方說法仍然保留,不多加討論。

不過不管是 Ford 還是 BMW 的管理高層,都口徑一致地在週二的時候表示,目前對於 Volvo 這個廠牌,並沒有任何正式的官方討論,也沒有明白的合作計畫。關於 BMW 有意購買 Volvo 的消息,最早是從瑞典的 Goteborgs Posten 這份日報所流出。接著倫敦 Financial Times 也跟進這則報導。然而,在網路部落格上,BMW 已經開始檢視 Volvo 財務狀況的文章,卻也早已到處流傳。

根據國外媒體 The Carconnection 的報導,BMW 有管理階層私下表示,他並不能完全肯定 BMW 的策略計畫以及財務部門沒有對 Volvo 進行任何調查或者研究,好為了「正常化商業行為」鋪路。

Ford 發言人 Tom Hoyt 則表示,該公司並未與 BMW 或者其他對 Volvo 有興趣的企業進行任何討論。有關於 BMW 想要購買 Volvo 的相關推測以及報導,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面,一直沒有停歇過。但不管怎麼說,Ford 正努力讓公司回到軌道上,如果有任何良好的商業合作機會,Ford 並不會排除特定可能性。

雖然從種種角度來看,Ford 要賣掉 Volvo 的可能性並非很高,不過也不能完全排除。

仍有困難之處

也許 Ford 內部有部分人士會希望這筆交易能夠成立,不過實際上要賣掉 Volvo,並不是那麼容易。畢竟最近這兩年來,Volvo 的經營表現都能夠維持收支平衡,並不算太差。在 Ford 高級品牌集團 PAG 之內,除了 Volvo 以外,只剩下 Jaguar 與 Land Rover。Aston Martin 已經在日前賣給英國的 Prodrive,正式離開 PAG。而目前在 PAG 內的三家車廠,論銷售量與在全球市場的散佈度,Volvo 都勝過另外兩個牌子。

換句話說,對 Ford 來講,在 PAG 裡面最值錢的,應該就是 Volvo。券商美林 (Merrill Lynch) 估計,如果賣掉 Volvo,只至少能為 Ford 帶來 90 億美元的進帳,其中光是 Volvo 就價值 70 至 80 億美元左右。

Ford 的執行長 Alan Mulally 也站出來替 PAG 的三個品牌站台,並且替之後的發展計畫背書。不過內部人事私下表示,此舉當然也是有策略性地希望能讓想要入主的買家,對於 Volvo 能夠持續保有興趣。畢竟 Mulally 一般給人的印象,並非那麼熱愛 Ford 集團旗下的豪華品牌。

廣  告

除此之外,在集團旗下個品牌共用資源的前提下,Ford 在 1999 年買下 Volvo,目前擁有 37%股份。旗下產品 S40/V50、Mazda3 以及 Focus 都採用相同的開發平台以及購買耗材。而 Ford Taurus、Mercury Montego 還有 Ford Taurus X,也會使用 S80 的開發平台,未來 Ford Flex 以及 Lincoln 的 crossover 新車,也在考慮加入當中。在集團整體化的考量下,賣掉 Volvo 並非一件很單純的商業交易。

有利可圖?

BMW 對 Volvo 有興趣的原因,恐怕比 Ford 是否會賣掉 Volvo 還要難以猜測。在 1990 年的時候,BMW 買下英國 Rover 品牌,包含旗下 Rover、Land Rover 以及 Mini 三個品牌以及他們的虧損。隨後把 Rover 賣給一家投資集團,之後輾轉由大陸車廠收購;Land Rover 則賣給 Ford。BMW 自己只留下 Mini,但是看看現在 Mini 在全球的銷售量,以及吸收 Land Rover 的技術之後所推出的 X5 在全球狂銷所帶來的利潤。這個可以說是 BMW 史上最為成功的商業併購案。

購買 Volvo 是否能帶給 BMW 相同的利益,難度恐怕有點高。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買下 Volvo,能夠讓 BMW 集團多了一個體質健全的廠牌。再加上 Volvo 所擁有的科技以及資源,能夠讓開發成本降低。因此在合理價格範圍內,這仍能算的上是個划算的交易。

合理、賺得到錢,在這樣子的前提下,各種交易的可能性還是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