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策略視野 (Strategic Vision) 日前發表了最新一份 2007 年車輛整體品質調查 (Total Quality Index) 報告,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來自韓國的 Hyundai 品牌,以奪得 3 個冠軍的成績,成為表現最突出的車廠。反倒是向來總是能在此類調查中名列前茅的 Toyota,卻沒能稱霸任何級距。

2007 年新車整體品質調查,最大贏家是 Hyundai,而以往都有好成績的 Toyota,除了旗下 Lexus RX350 之外,其餘卻都未能獲得冠軍。

策略視野的新車整體品質調查,是找總共 19 個級距各廠牌的新車車主進行評比所得來的結果。Hyundai 在本次調查中表現最為優異。稱霸了 3 個級距。接下來的則是 Nissan,也有 3 輛車成績名列第一,與 Hyundai 品牌並駕齊驅。其餘表現不錯的,還有 Ford 兩輛、Mini 兩輛、Honda 兩輛。

依照集團來分,第一名還是 Hyundai 集團,旗下 Hyundai 品牌以及 Kia 品牌,加起來一共有 5 個冠軍;Nissan、BMW、Ford 的成績也不俗,靠著旗下品牌都各自拿到 3 個第一名;GM、Honda 還有 Mercedes 則都拿到 2 個位置;Lexus 還有 Volkswagen 則各佔 1 缺。雖然在冠軍數目上,BMW 並不是最出色的,但是最近 9 年以來,BMW 在其中 8 年都有車款上榜,這個記錄目前仍由 BMW 所保持。

Lexus RX350 是 Toyota 集團唯一奪冠的車款,然而,冠軍數目的多少,並非決定該集團各品牌車輛水準的完全依據。

新車整體品質調查是針對消費者對於自己所購買新車的滿意程度所進行的大規模統計,被選中的消費者,將針對有關於新車的各項使用經驗進行評分。範圍十分廣泛,包含了從購買、使用一直到駕駛等各項經驗與感受。

雖然 Toyota 旗下產品的新車整體品質分數都有所提升,不過在今年卻沒有一輛車能夠獲得冠軍。但是有趣的是,Toyota 集團包含 Toyota、Scion 與 Lexus,整體平均分數的表現,依舊數一數二。那之所以為出現這樣子的情況,是其他各品牌品質有所改進與提升,再加上某些主力車款的強勢競爭,才會產生這樣子的現象。並非 Toyota 的品質有所滑落,而是其他對手的進步與瓜分所導致的結果。

廣  告

近來車廠在改進車輛品質,致力減少故障發生的努力上,表現都十分優異。而新車品質的進步,也確實改變了消費者的購買模式。產品良好的品質,確實有能力讓消費者從「有興趣」一直到「願意購買」。在過去的調查,多半都是用新車發生的問題數目作為評分的標準。然而策略視野認為,隨著車輛品質不斷改進,未來「使用經驗」將會變成評比的重要依據。

Stragetic Vision 2007 年新車整體品質調查
Small Car
Honda Civic
882
Small Multi-Function (MFV)
Volkswagen Rabbit
880
Medium Car

Saturn Aura
Nissan Maxima

892
891
Large Car
Hyundai Azera
901
Near-Luxury Car
BMW 3-Series Sedan
919
Luxury Car
Mercedes S-Class
928
Small Specialty <$25,000
MINI Cooper
911
Convertible <$30,000
MINI Cooper Convertible
905
Convertible >$30,000
Chevrolet Corvette
930
Minivan
Kia Sedona
Hyundai Entourage
Nissan Quest
866
866
865
Small SUV
Hyundai Santa Fe
885
Medium Crossover
Dodge Magnum
882

(說明:策略視野並未公佈詳細計算方式,不過依照數字觀察,相差 1 分的車款,視為相同排名,因此有分數不同卻並列冠軍的情況。)

雖然一般而言,美國消費者也經常忽略 Hyundai 品牌的表現,不過 2007 年調查的成績,並不會特別令人意外。全新的內外設計、動力系統,都讓 Hyundai 所推出的新車具有一定優勢。就拿連續 5 年霸佔排行榜的 Honda Odysssey 來說,今年就被 Hyundai 的 Entourage 所擠掉。從調查報告上,就可以看出 Hyundai 的進步。

新車整體品質調查的樣本來自於 2006 年 9 月到 11 月購買新車的 27,000 多名消費者,這項調查自從 1995 年開始,每年都會進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