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娟基金會今(20)日舉辦記者會,公布 2021 年兒童事故新聞的分析情形,排除兒虐、性侵等類別,共發生 200 件事故新聞,導致 14 歲以下兒童 58 死 235 傷。進一步分析發現,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兒童死傷的第 1 名(81 人)。相較 2020 年交通死亡的孩子數 11 人,2021 年交通事故死亡 21 人更是暴增近 2 倍!從 21 人的案例分析中發現,多為汽車未使用安全配備而拋飛(6 人)導致喪生,對比國外在疫情下的交通事故情形,美國的交通死亡人數也上升了 7.2%。年關將近,家長應避免僥倖心態,正確使用安全帶及安全座椅,杜絕再有孩子死傷的悲劇。

靖娟基金會今(20)日舉辦記者會,公布 2021 年兒童事故新聞的分析情形。進一步分析發現,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兒童死傷的第 1 名(81 人)。相較 2020 年交通死亡的孩子數 11 人,2021 年交通事故死亡 21 人更是暴增近 2 倍!

據交通部道安分析平臺顯示,去年小型車未使用安全配備(安全帶、安全座椅)的 0-14 歲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一倍。臺灣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5 月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大部分民眾選擇不搭大眾運輸,改為自駕來避免疫情風險,然而也因此交通事故比例攀升,統計 2021 年 5 月 A1 交通事故,共造成 167 人死亡,較 2020 年同期增加 1.2%。對比國外,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統計也顯示,疫情以來美國人雖減少外出,但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卻是 2007 年以來最多的。2019 年死亡人數為 36,096 人,2020 年的死亡人數來到 38,680 人,上升了 7.2%。

數據統計圖表,出處:交通部道安平台。

近一步分析原因,疫情使得道路車輛減少,降低了塞車的問題,雖然道路更加順暢,警察交通執法也減少,因此不少駕駛拋棄了應遵守的道德,造成超速情形嚴重、安全帶使用率下降,酒駕人數也增加了約 10%。

廣  告

為提升兒童安全,靖娟攜手立委推動交通部修法於 2021 年 9 月起,2 歲以下孩子乘車時必須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以避免甩鞭效應造成孩子死傷嚴重。本次靖娟於農曆春節前特別召開記者會,除了提醒家長過年開車出遊時,務必讓孩子使用安全帶或安全座椅,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特別提醒因為天氣寒冷,常有孩子會穿著羽絨外套乘坐安全座椅,但因羽絨衣材質較滑,容易讓孩子掙脫安全座椅,所以要請家長留意,外套可以用蓋的方式來替代穿著。

林月琴執行長提醒應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

另外,林月琴執行長指出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出前向乘坐 75%,建議各位家長讓 2 歲以下的孩童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並希望家長切記「後、安、固、指」四口訣,仔細確認安全座椅是否正確使用,避免再因傷亡造成家庭破碎。

乘坐後座式安全座椅較為穩固相比前座式安全座椅安全率達 75%
  1. 「後」:只可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2. 「安」: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
  3. 「固」:安裝完成後,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
  4. 「指」:確認孩子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