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設計界盛事,德國 red dot 設計大獎的產品設計獎項,昨天在 Essen 市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red dot 產品設計大獎包含生活、家具、建築、休閒、交通工具、醫療用品、服飾和電腦等 13 個設計類別。而今年全世界共計有 666 件產品,獲得 red dot 產品設計大獎的肯定;而其中更只有 43 件作品,能夠獲得「best of the best」的最高殊榮。而來自德國 Stuttgart 的 Porsche,以 911 Targa 4/4S 獲得交通工具類「best of the best」的肯定。此外由 Chris Bangle 領軍的 BMW 設計團隊,則奪下「年度設計團隊」的頭銜。

傳承 Targa 車系的經典元素和強勁的性能表現,911 Targa 4/4S 獲選為今年 red dot 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的肯定。

交通工具類「best of the best」

為了紀念 60 年代 Porsche 在義大利 Targa Florio 長途越野賽事,原廠自 1967 年首度推出 911 Targa 車型。當初的 Targa 車型僅是一款具備可拆式車頂的後置引擎跑車,不過當時兼顧優美線條和大片陽光的概念便已儼然成型。直至 1996 年,Porsche 為 911 Targa 導入全新的 Panorama 全景式天窗,全玻璃的車頂設計從此為 Targa 車系在 Coupe 和 Cabriolet 之間找到新的定位。

新一代 911 Targa 4 加入電動天窗的設計,為乘客帶來更多的陽光及新鮮空氣;而精細的密封設計也確保 911 Targa 4 的乘坐品質。

時間拉回 2006 年,Porsche 以 911 Carrera 4 為基礎,將車身加寬 44mm,推出新一代的 911 Targa 4。結合倍受好評的 Panorama 玻璃車頂,和首次在 Targa 車型出現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911 Targa 4 不僅能一如往常的徜徉於陽光之下,同時在車輛的動態表現上也更為精進許多。此外,原廠也為 911 Targa 4 的玻璃車頂增添新的樂趣:藉由兩組電動馬達驅動,Targa 著名的玻璃車頂能在 7 秒內打開達 50 公分,宛如天窗的設計再次呼應了第一代 Targa 車型的設計概念,使車內乘客能零距離地接觸陽光及空氣。911 Targa 4 獨具創意、美感和品質的產品設計,獲得「best of the best」可說是實至名歸。

年度設計團隊獎項

red dot 設計大獎自 1988 年起,便設立「年度設計團隊」的獎項,以鼓勵對於創新設計有所貢獻的設計團隊。許多知名企業的設計團隊,包括 LG、Adidas、Pininfarina、Nokia、Apple 和 Siemens 都曾獲得此項肯定。而今年「年度設計團隊」則由 BMW 的設計團隊掄元。對於汽車工業來說,「設計」的優劣將會直接承擔汽車產品在市場上的成敗,因此汽車設計師所要肩負的責任也異常重大;汽車設計必須抓住時代的潮流,但又不能流於世俗;必須獨特創新,但同時也要兼顧符合技術層面的要求;此外汽車設計更要能滿足使用者,對於自我認同及區別的心理因素。

在 Chris Bangle 的領軍下,BMW 設計團隊為旗下各品牌塑造出鮮明的家族印象,也因此獲得「年度設計團隊」的獎項。

而過去幾年 BMW 設計團隊,在 Chris Bangle 的領導之下,陸續推出了 BMW Z8、X-Coupe、Z4、7 系列和 Mini、Rolls-Royce Phantom 等多個車款。而設計團隊也為旗下各品牌塑造了鮮明的家族特色,同時也能保留各品牌的歷史特徵。因此 red dot 設計大獎決定將「年度設計團隊」的榮譽頒發給 BMW 設計團隊,以彰顯其在 21 世紀初汽車設計上的貢獻。

廣  告

在今年 red dot 設計大獎的交通工具分項中,其實還有許多車廠也獲得 red dot 大獎的肯定。包括 Alfa Spider、BMW 3 系列 Coupe、Mercedes-Benz CL-Class、Opel GT、Skoda Roomster 和 Smart ForTwo 等都榜上有名;各家車廠在企求銷售成功的同時,事實上產品的設計才是一切的根源。期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創新的設計概念,不僅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樂趣的選擇,同時也為車廠帶來名聲和銷售上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