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 (CATARC)所主導的 C-NCAP 撞擊測試,所進行的第二次測試結果已經於 7 月 26 日在天津正式公佈,此次一共公佈了 7 款產品的分數,是到目前為止數量最多的一次。到目前為止,2007 年前兩季的 C-NCAP 測試已經完成 11 個車型,超出原先預定的計畫。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同時表示將努力增加 2007 年度測試數量,預計下半年還會有 10 款產品會進行撞擊測試。除此之外,而且高級乘用車產品也會在今年納入測試範圍。

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主導的 C-NCAP 撞擊測試,第二波測試成績於日前公佈,其中福特福克斯 (Focus) 與日產天籟 (Teana)都拿到五顆星的成績。

台灣也已經著手開始進行國產車的撞擊測試,雖然兩邊的作法略有不同,但是基於保護消費者安全以及提升汽車產品保護能力的出發點,都是值得鼓勵的。與歐洲的作法相同,CATARC 直接從各品牌的專賣店購買,而非要求原廠自行提供,盡可能避免為了提高成績而產生的弊端。這次測試所購買的車輛共計花費資金 279.5 萬元人民幣。

廣  告

C-NCAP 撞擊測試規範與國外 NCAP 有所不同,不過在訂立規範的時候仍參考了許多相關細節,再結合大陸道路交通與車輛技術狀況,才擬定出這一套規則。一輛車必須要經過 100%正面 50km/h 撞擊、40%正面 56km/h 撞擊以及 50km/h 側面碰撞試驗,並透過 100 多項精密測試資料、高速攝影資料和試驗前後對車輛特定部位的 3D 立體測量,進行綜合分析才能完成。每項碰撞試驗最多可得到 16 分,如果安全帶提醒裝置、側氣囊及氣簾是標準配置,還可根據其技術狀況得到總共不多於 3 分的加分,因此最高得分為 51 分。根據得分,車輛的安全性能分為 1 到 5+共六個星級。

本次測試成績如下:

廠牌
車型
成績
起亞 (Kia) 賽拉圖
★★★
一汽 (SAC) 奔騰
★★★★
海馬 (Haima) 福美來
★★★
福特 (Ford) 福克斯 (Focus)
★★★★
本田 (Honda) 思域 (Civic)
★★★★
雪佛蘭 (Chevorlet) Spark
★★
日產 (Nissan) 天籟 (Teana)
★★★★

這次表現最為優異的,要屬長安福特馬自達的福克斯 (Ford Focus) 以及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的天籟 (Nissan Teana) 兩者都拿下五顆星的分數,雖然離最高等級還有些微距離,不過整體表現已經在其他同時送測的產品中居於領先。這要歸功於優異的側面撞擊成績,基本上幾款四顆星以上的產品,兩種正面撞擊的分數都不差,主要的差異還是在於側面撞擊。同屬五顆星的福克斯與天籟,分數分別為 45.4 與 47.1,天籟由於標準配備前座安全帶提醒裝置、側向氣囊與氣簾,配備的差異還是顯現在分數上面。而大陸自主開發的產品,成績普遍比不上合資品牌在大陸生產的車輛,但是已經有著明顯進步。而撞擊測試的普遍進行,也能夠敦促車場針對這些缺點進行改進。

天籟由於標準配備前座安全帶提醒裝置、側向氣囊與氣簾,因此雖然同為五顆星等級,但分數仍較福克斯來的高。

針對自行製造的產品推出撞擊測試,已經是汽車生產製造的重要環節之一,對於車場進步以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性同樣不可忽略。大陸的汽車工業起步比台灣晚,但是撞擊測試以及其規範進度卻領先台灣,這一點總是令人感到有些可惜。當然由於製造與市場規模大小的不同,不能直接拿來比較。不過還是期望能夠看到台灣也能夠有全面性以及公正立場的撞擊測試,出現在我們日常能購買到的每一輛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