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Chrysler 已自 DaimlerChrysler 集團切割出來,Chrysler 亦著手改回 Chrysler 的自身招牌。

在今年 5 月中,Cerberus 私募基金正式以 74 億美元,由 DaimlerChrysler 集團手中,取得 Chrysler 集團的 80.1%股權後。Chrysler 集團即在 Cerberus 私募基金的主導下,進行重整計畫,包括最新公佈的集團管理階層變動。Chrysler 已於 8 月 5 日宣佈,聘任美國 Home Depot 前任執行長 Bob Nardelli,出任 Chrysler 集團董事會主席與執行長,至於原任集團總裁兼執行長的 Tom LaSorda,儘管交出執行長職務,不過,在肯定他在 Chrysler 集團內的歷練,以及經營權移轉與工會協商等措施進行順利,Tom LaSorda 仍獲轉聘為新 Chrysler 集團的董事會副主席與保留總裁職務,持續在 Chrysler 集團內發揮重要影響力。

在 Cerberus 私募基金主席 John W. Snow (中) 祭出 74 億美元的高額資金後,最終讓 Daimler 首肯 Chrysler 自集團中分割出來,此後,DaimlerChrysler 亦注定成為歷史。

Bob Nardelli 出掌 Chrysler 兵符,Tom LaSorda 留任副手

僅管 Bob Nardelli 在今年初,已自美國居家裝潢連鎖店 Home Depot 執行長一職卸任。但是,曾身為美國 GE 集團栽培的主要接班人之一的 Bob Nardelli,Cerberus 相當肯定他自 2000 年開始接掌 Home Depot 執行長職務後,達到銷售量倍增、成功開拓大陸與墨西哥市場與連續四年創下 EPS 每股盈餘超過 2 成的增長等績效,因此,讓 Cerberus 決定借重 Bob Nardelli 在美國產業界擁有深厚的歷練,委以帶領新 Chrysler 的重任。對此,已宣布出掌兵符的 Bob Nardelli 強調,對於有機會參與重整 Chrysler 集團,相當感興致,並將致力於整合集團內的人才,認真找回顧客的實際需求,重新讓 Chrysler 復興為美國與全球汽車產業的領導者。

廣  告

除 Bob Nardelli 與 Tom LaSorda 兩位領導階層外,Chrysler 營運長 Eric Ridenour,亦在 Tom LaSorda 的大力推薦下,已其在 Chrysler 集團內長達 23 年的領導資歷而獲得延任,並在新 Chrysler 持續擔任重要職務。同時,舊有的董事會成員亦已於 8 月 3 日進行改組,除了擔任主席與副主席的 Bob Nardelli 與 Tom LaSorda 外,還有包括 Cerberus 私募基金與 Daimler 集團的多位代表,共同組成總計 11 位成員的新任董事會。

在 Tom LaSorda (右二) 積極奔走下,Chrysler 順利與 UAW 美國汽車勞工聯盟主席 Ron Gettelfinger (左二) ,針對 Chrysler 員工全力達成共識,而讓 Chrysler 的轉移過程頗為順利。

Chrysler 與 Cerberus 現狀

最後整體審視 Chrysler 集團的現狀,身為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 Chrysler 汽車集團,總部設於密西根州 Auburn Hills,旗下擁有 Chrysler、Jeep 與 Dodge 三大美系品牌,以及專屬 Mopar 改裝品牌。在 2006 年全球銷售量達到 270 萬輛,而在新世代產品計畫中,旗下三品牌已於 2006 年推出 10 款新車,並預計於 2007 年再推出 8 款新世代車款,以展現品牌重生的積極態度。至於入主 Chrysler 集團的 Cerberus 私募基金,設立於 1992 年,為全球主要私募基金,基金規模已達到 260 億美元,除了設於紐約的總部外,Cerberus 位於亞特蘭大、芝加哥、洛杉磯、倫敦、荷蘭 Baarn、法蘭克福、東京、大阪與台北等地設有辦事處與專業投顧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