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an 近期在車輛安全上的研發可說是動作頻頻。繼日前發表酒駕預防機制和行人防護引擎蓋之後,本月份 3 號 Nissan 再度推出一款預防酒駕的概念車款。藉由多項的偵測和預警裝置,原廠希望能夠提供更完善的預防機制,以大幅降低酒駕事件的發生。

之前曾發表過的酒駕預防機制,是藉由車室內建的吹氣式酒測儀器,在引擎發動前評斷駕駛人的生理狀態;不過此項機制仍屬被動監測駕駛人的生理狀態。而目前全新發表的概念車款,則改從車室酒氣偵測、駕駛臉部特徵和車輛行進情況等不同面向,主動地判斷駕駛是否酒後駕車。

排檔桿的酒精感應器能偵測駕駛手部汗水,並進一步鎖定變速箱,以防止駕駛人嘗試駕車。

酒精濃度感應器

原廠在排檔桿和座椅的位置裝置酒精感應器:排檔桿部位的感應器能夠偵測駕駛手部的汗水,藉以分析汗水中的酒精成份。若酒精濃度超過標準值,車輛便會自動將變速箱鎖定,以防止進一步的駕駛行為;此外衛星導航系統也會發出聲音警示,以提醒駕駛人。

而在駕駛座及乘客座的部份,原廠在椅背肩部的位置安裝酒精感應器。當感應器偵測到車室內有酒氣濃度時,衛星導航系統便會同時發出聲音和訊息警示,進一步提醒駕駛人及乘客。

駕駛座和乘客座椅背上的酒精感應器,則可偵測車室內的酒精濃度。

駕駛臉部特徵偵測

Nissan 在車輛儀表板的中央位置裝置一具攝影機,隨時監控駕駛人的面部表情。藉由駕駛人眼睛的開闔狀態,系統得以判斷駕駛人的意識是否清醒。當系統偵測到駕駛人呈現疲倦或睡眠的狀態時,衛星導航系統同樣發出聲音和訊息警示,此外系統也會驅動安全帶,使其緊縮以迅速喚起駕駛人的意識。

藉由儀表板前的攝影鏡頭,系統能夠監視並判斷駕駛人的意識狀態,以發出警示提醒駕駛人。

車輛行進狀況偵測

在 Nissan 的酒駕預防機制中,系統也能監測車輛的行進狀態,以判斷駕駛的專注情形。例如車輛不正常地偏離駕駛路線時,系統便會判斷駕駛有注意力分散或晃神的情形;此時系統同樣藉由衛星導航系統和安全帶機構作動,以聲音、訊息和觸碰的方式提醒駕駛人。

廣  告

這款實驗意味濃厚的概念車款,展示出 Nissan 對於防制酒駕所作的努力和成果。而其所搭載的相關預防機制,也極可能在未來的量產車款中一一呈現。在今年 6 月,Nissan 便已發表一款酒駕警示系統,整合於 CARWINGS 衛星導航系統之內。而 7 月份內建吹氣式酒測儀器的實驗車輛,也正式於日本多個地區實際上路測試。當然除了汽車廠商不斷研發新的酒駕預防科技,最重要的還是每個駕駛人都能謹守「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的最高原則,酒駕意外才能徹底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