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2010 綠計畫又向前邁進了一步。隨著 2010 年逐漸逼進,Nissan 日前宣佈將於 2008 年,將潔淨柴油科技導入日本市場,並搭載於第二代大改款 X-Trail 之上。此外為了因應美國加州即將實施的 SULEV 超低排放車輛標準,Nissan 也推出新一代的潔淨柴油科技,以高效能的觸媒轉化器達到減低廢氣排放的效果。

Nissan 決定將潔淨柴油科技導回日本市場,並以新一代 X-Trail 打響潔淨柴油的第一砲。

預計 2008 年導入的 X-Trail,將搭載原廠代號 M9R 柴油引擎。M9R 引擎由 Nissan 和 Renault 共同研發,再導入高效能觸媒轉化器和改寫引擎監理程式之後,能夠有效降低廢氣排放,以達到日本最新的排放標準。原廠表示,搭載潔淨柴油科技的新一代 X-Trail 將在明年第三季正式登入日本,而更詳細的性能和技術規格屆時也會一一公佈。

因應 SULEV 排放標準新觸媒轉化科技

此外同時 Nissan 也公佈了最新的潔淨柴油科技。依據加州最新的 SULEV 排放標準,與美國最嚴格的 Tier2Bin5 標準相較,車輛的碳氫化合物 (HC) 排放量需再降低 90%,而氮氧化合物 (NOx) 排放量也需再減少 70%。面臨如此嚴苛的排放標準,Nissan 也研發了新一代的觸媒轉化器來因應。

簡單來說,新一代的觸媒轉化器採用獨特的 HC-NOx 捕捉科技,觸媒轉化器內的 NOx 捕捉結構下方包含一層 HC 捕捉結構。HC 捕捉結構能將引擎廢氣中的碳氫化合物氧化,生成氫氣和一氧化碳;而氫氣和一氧化碳兩者再與 NOx 捕捉結構所搜集的氮氧化合物反應,最終產生氮氣、二氧化碳和水蒸氣等產物。如此一來便可有效降低引擎廢氣中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的含量。

廣  告

Nissan 所積極推動的潔淨柴油科技,事實上只是原廠 2010 綠計畫的一小部份。在面對日本、美國和歐洲地區日漸嚴苛的廢氣排放標準,Nissan 的中期目標將專注於二氧化碳減量之上。除了潔淨柴油科技外,原廠也陸續投入燃料電池車輛、Hybrid 科技、生質燃料車輛和電動車的研發工作;此外面對目前仍屬多數的汽油和柴油引擎車種,Nissan 也盡力提升引擎效能和降低廢氣的排放。相信在車廠的努力之下,未來人類能夠找到更為環保無害的移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