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下半年國產重量級車款的 Mitsubishi Lancer,中華汽車選在 8 月 16 日提前宣佈重要產品訊息。國產 Lancer 大改工程,將以 Lancer Fortis 2.0 揭開序幕,接著也將導入 1.8 升動力與 2.0 運動版。即將上市的 Lancer Fortis 2.0,包括沿用日規 Fortis 次命名、2.0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全車系 4 車型標配 3 氣囊,均成為首批新 Lancer 的基礎要素。

藉由曝光的國產 Lancer 正面造型圖,車頭大幅修改的消息亦獲得証實。國產 Lancer 將主打安全議題,以全車系標配 3 氣囊與頂級車款標配 7 氣囊的設定,一舉拉高國產車的被動安全層次。國產 Lancer 車系價格帶將落在 63 萬至 80 萬之間,入門車型為 63 萬上下,頂級車型則壓低在 80 萬元以內。

外觀改造工程,兩年前即已進行

在新一代美規 Lancer 問世後,前衛與肅殺的鯊魚頭式車頭造型,成為車頭設計的核心要素。因此,國產 Laner 是否會沿用美規 Lancer 造型,一直為國內所高度矚目。然而,今日正式公佈的廠圖,已證實國產 Lancer 並未延用美規版的造型,而是水箱罩、進氣霸與頭燈均大幅修潤後,專為臺灣市場所開發的設計。

國產 Laner 証實未延用美規版造型,透過日本設計中心,在水箱罩、進氣霸與頭燈進行大幅修潤。

由中華汽車首度的公佈車頭廠圖來看,國產 Lancer 經過日本設計中心的修改後,車頭倒梯字型水箱罩與帶有折角的頭燈組,在設計手法與 Outlander 等新世代車款有更為緊密的聯結。同時,延續水箱罩線條的前保桿,所擁有的網格進氣霸與圓形霧燈,在保留部分的運動化視覺感時,仍能兼顧家庭房車造型風格。特別地,頂級車型屆時將配備 HID 頭燈組,搭配轉向輔助照明系統,該套系統中華汽車表示已完成最佳化模式設定,在實際行路時擁有良好的輔助照明效果。至於車側與車尾造型,雖然變動幅度不若車頭,然就中華汽車透露,除全車系將標配 16 吋鋁圈,車尾造型亦略有修潤。

美規造型過於肅殺的風格,在國內調查中獲的兩極化的反應,因此,促使中華汽車進行大幅度的修改。

中華汽車透露,新一代國產 Lancer 外觀造型設計工程,其實早於兩年前已展開,當時,經過問卷調查後,中華汽車由調查報告中發現,國人對於美規版 Lancer 前衛的車頭造型,反應出現兩極化。

在外觀設計的調查項目,喜愛美規 Lancer 外型者當中,有 75%是受車頭造型所吸引;然而,對於不喜愛美規版 Lancer 外型者,同樣也有高達 74%是不滿意其車頭造型。

因此,中華汽車委託 Mitsubishi 日本原廠設計中心,針對臺灣市場的反應進行修改設計,並自日本運送美規 Lancer 與專屬臺灣設計的等比油土模型來臺,針對臺灣市場的焦點客層進行第 2 次的市場調查,以進一步確認臺灣市場的需求。在兩相比對之下,普遍獲得消費者認同的臺灣設計版本勝出,亦確認了臺灣 Lancer Fortis 2.0 的外觀。

頂級版標配 7 氣囊,改寫國產車被動安全歷史

國產 Lancer 最引人矚目的配備,在於頂級車型推出包含膝部氣囊在內的 7 顆氣囊與氣簾組,一舉豎立國產房車的被動安全防護新標準。

國產新 Lancer 另一項產品重點,則是被動安全防護方面。中華汽車首度證實,Lancer Fortis 2.0 全車系將標配雙前座氣囊與膝部氣囊,至於頂級車型更將擁有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側邊氣簾與膝部氣囊,總計多達 7 顆氣囊簾組,超越現有 Nissan Teana 3.5 VQ 所擁有的 6 氣囊組配備,改寫國產車被動安全防護氣囊與氣簾組的最高紀錄。

2.0 MIVEC 新引擎,1.8 引擎隨後導入

動力設定部份,國產大改款 Lancer 將會先以搭載 2.0 升 MIVEC 引擎的設定,進軍國產車市場。這顆以美規 Lancer 的 2.0 升 MIVEC 為基礎,針對國內進行經調校後,動力數據擁有國產同級車最高的 157ps/6,000rpm 與 20.9kgm/4,250rpm 水準。

就環保節能的技術層次上,該顆 Mitsubishi 原廠開發的 2.0 升直列四缸 DOHC 鋁合金引擎,除具備輕量化效益,更擁有 MIVEC 電子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引擎管理程式可依照駕駛的動力需求,自動調整進排氣閥門的作動時機,結合設定六速檔位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對於動力輸出與省油效能也有相當的助益。由先前已公佈的能源局油耗數字顯示,國產 Lancer 2.0 所擁有的市區油耗 12.4km/l、高速油耗 18.1km/l 與平均 14.5km/l 的表現,已印證其良好的燃油經濟性。

2.0 升直列四缸 DOHC 鋁合金引擎,結合六速 CVT 無段式變速箱,擁有的市區油耗 12.4km/l、高速油耗 18.1km/l 與平均 14.5km/l 的良好表現。

至於隨後導入的 1.8 升動力引擎,將為同一系列的 MIVEC 新世代引擎,具備鋁合金輕量化與電子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變速箱亦與 2.0 車型相同,將搭載六速 CVT 無段式變速箱。根據中華汽車表示,2.0 運動版將連同 1.8 動力導入,屆時在美規車型上的方向盤換檔系統,也將同步導入,以滿足喜愛運動化的客層。

入門鎖定 Altis 1.8 E,推估價格帶約落在 63 萬至 80 萬

最後,來到消費者最關心的銷售策略與價格帶方面。依照 U-CAR 對於汽車市場的觀察,擁有四款車型的國產 Lancer Fortis 2.0,儘管祭出動力高一階的 2.0 引擎,但是入門車型鎖定的對象,將會是報價 59.9 萬的國產房車銷售主力車款 Altis 1.8E 車型,而在增加標配的 3 顆氣囊組成本,在反應終端的售價有可能落在 63 萬上下,作為 Lancer 2.0 入門車型,以動力與配備優勢,向下吸納原有 Altis 擅長的 1.8 升國產車客層。

其他三款車型,根據 U-CAR 所瞭解,極有可能第二級壓低在 70 萬元以內,至於較高階兩款車型價格帶則將落在 70-80 萬級距之間,屆時,擁有配備 7 氣囊簾組的頂級車型,以其壓低在 80 萬級距內的售價優勢,結合被動安全與動力性能的產品競爭力,將對現行國產 2.0 競爭對手造成顯著的壓力。另外,對於國產 Lancer 目標客層,中華汽車亦於產品說明會現場透露,Lancer 產品設定將以界於 28 歲至 35 歲為主要目標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