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J.D. Power 公佈了最新一期美國車輛可靠度調查 (VDS) 成績,成績向來名列前茅的 Lexus,在本次調查中順利奪冠。值得注意的部分,在於 Buick 也同樣以優異的成績,和 Lexus 共同分享第一名的榮耀。這是 12 年來第一次有品牌能夠在這項調查裡面,拿到與 Lexus 平起平坐的地位。

圖片來源:J.D. Power & Associate

平價品牌表現急起直追

這項調查標的為出廠後駕駛三年的車輛,也就是 2004 年式的車型,調查結果發現 Buick 以及 Lexus 都以每百輛 145 個故障問題的成績平手並列第一。而除了 Bucik 以及 Lexus 之外,前五名的廠牌還包括有 Cadillac、Mercury 以及 Honda。

J. D. Power 產品研究分析部門主管 Neal Oddes 表示,在前五名當中有三個品牌 Buick、Honda 以及 Mecury 都屬於非豪華車品牌。不過卻能夠在調查中拿到不錯的名次,這讓消費者在追求耐用的好車時,可以有更多不同價格帶的選擇。換句話說,消費者不必在為了想要擁有一輛可以使用多年的車輛,而必須要購買頂級豪華品牌的產品。

平價品牌已經逐漸表現出不輸給豪華品牌的產品耐用度。 (圖為 2004 年式 Buick Park Avenu)

耐用車款數 Lexus、Toyota 仍領先

雖然 Lexus 含 Buick 在每百輛車故障數的排名打和,不過在旗下車款耐用度排名冠軍數量這方面,Lexus 以五款產品的成績穩穩領先。這五款產品分別為 GS300/GS430、GX470、LS430、LX470 以及 SC430,由於接受調查的車型為 2004 年式,因此部分車款與現行販售的 2007 年式有所不同。雖然沒有排入前五名,不過 Toyota 品牌的表現也並不差,旗下共有四款產品入列,在數量上居第二位。這四輛為 RAV4、Sequoia、Tacoma 與 Tundra。Ford、Honda 以及 Oldsmobile 這個品牌,各自有兩款車獲得耐用度冠軍。Ford 的是 Crown Victoria 以及 Mustang;Honda 為 Civic 與 S2000;Oldsmobile 的則是 Bravada 還有 Silhouette。Buick、Chvorlet、Infiniti、Mazda 還有 Scion,則各自有一款產品拿下該級距耐用度第一名。

廣  告

耐用度與保值及顧客滿意度息息相關

這項調查也顯示,在車輛耐用度表現良好的車型,在三年之後的二手價值,比起那些耐用度不佳的車輛保值最多差異 15%。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所熟知在耐用度表現上不錯的品牌,旗下二手車的價格總是能夠比競爭對守多出一截。不但二手價格高,這些耐用度良好的車子轉手也容易,在一輛車的生命週期裡,平均可以被轉手個兩到三次。

Oddes 表示,對於車廠而言,旗下產品具備良好的耐用度,能夠帶來不少優勢。不只是保值性好,降低保固花費、讓產品有更多機會可以在市場上循環並且重新被購買,此外更可以提升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形象認知與滿意度。當然,從這個角度來看,新車品質以及魅力度也都會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不只如此,調查也顯示大約 65%的車主在擁有車輛的三年內,都會發生一項或者兩項需要更換車上零件的問題。跟那些發生故障卻不用更換零件的車主比起來,需要更換零件者的滿意度明顯較低。不過若更換的是主要零件,相是引擎、變速箱、電腦等等,會使得車主的滿意度更進一步下降。

2007 年美國車輛耐用度調查,訪查對象超過 53,000 名擁有 2004 年式車輛的車主。調查期間從 2007 年 1 月,一直到 2007 年 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