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J.D. Power 所做的最新一期報告指出,亞太地區汽車市場規模將在 2009 年正式超越歐洲,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區塊。到了 2009 年的時候,亞太區淨銷售額估計可達 2,300 萬輛,那個時候歐洲區大約為 2,270 萬輛。除此之外,目前中國大陸與日本,早已是輕型車輛的世界第二、第三大市場。再加上中國大陸、印度、東南亞與韓國的汽車銷售數量將會快速成長,亞太區成為全球第一指日可待。

中國大陸的快速成長,再加上其他新興汽車市場如印度、韓國、東南亞等,造就了亞太區汽車市場的繁榮。

J.D. Power 趨勢預測部門 Jeff Schuster 表示,全球汽車銷售量在 2007 年有著很明顯的成長,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就來自於亞洲主要兩個市場的成長。這兩個新興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以及印度亞太地區的穩定成長,代表了這些地方的消費者在未來將能夠擁有更多選擇。同時也期待中國與印度的快速發展,能夠帶動全球汽車工業的前進。

在 2007 年第一季的時候,輕型車輛在亞太地區的銷售量達到 970 萬輛,比起 2006 年同期成長 7.2%。到了 2007 年結束時,預估亞太地區總量將會達到 1,930 萬輛,佔全球總市場的 28.1%。比起亞太非線性的快速成長,其他地區則相較穩定許多,歐洲地區今年預估成長 3%,達到 2,160 萬輛;北美預計成長 0.04%,總量為 1,920 萬輛;南美洲成長較為明顯,為 10.6%,預計能賣出 240 萬輛。而全球市場的部分,平均成長應該在 5%左右。

廣  告

亞太地區的高成長,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大陸市場預估今年可以達到 18%的成長。當初在 2001 年加入 WTO 的時候,大陸地區就已經體驗過高達 25%的成長。相較於大陸市場的快速成長,汽車工業發展已久的日本,2007 年則預估會有 2.7%的衰退。

J.D. Power 亞太區副總裁 John Humphrey 表示,中國大陸持續成為強而有力的市場指標,再加上出口數量增加以及本身經濟環境的改變,未來其內需市場的成長預料仍會持續成長。到了 2014 年,亞太地區輕型車輛銷售將能達到 3,190 萬輛,佔全球輕型車市場的 36%。而身為驅動亞太市場最重要的推手中國大陸,在 2007 到 2014 年間,推算大約會有 12%的成長,銷售量達到 1,630 輛之多。

再過兩年,歐洲全球第一大市場區塊的頭銜,即將不保。

目前美國仍然是世界第一大汽車國,不過按照目前中國大陸的成長速度,估計到 2025 年的時候,就能夠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