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改款 Sirion 領軍,Daihatsu 推出兩款市售新車與兩款概念車,營造小型車專精品牌的研發能力。

僅管法蘭克福車展向來是歐洲車廠年度重頭戲,專精小型車的日系車廠 Daihatsu,仍然有多款新車與概念參展,其中,最引起國內矚目的,當然是 Sirion 選在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小改款。透過外觀與座艙的略微變動,讓主打都會機能小車的現行 Sirion,在 2004 年 11 月於歐洲推出後,能透過今年的小改工程,延續產品新鮮感。

這次小改款 Sirion 的外觀變動不大,主要集中在前保桿進氣霸樣式的重新設計。

小改款在外觀部分的變動,主要來自車頭前保桿樣式的改變。小改工程將原有梯形與雙橫桿進氣霸造型,改為倒梯形與單橫桿進氣霸造型,同時,在兩側新增進氣孔,輪胎亦採用新設計的 6 幅樣式,讓小改後的 Sirion 標準版更顯運動感;相較之下,加裝套件的 Sirion 運動版,車頭造型則沒有進行變動。

廣  告

動力追加 1.5 升,座艙小幅修改

由原廠所公佈的資料顯示,歐規小改款 Sirion 除了在車頭造型、中控台與儀表板等細微處進行改款工程,在動力性能亦有強化動作。Daihatsu 在 Sport 運動版追加代號 3SZ-VE 的 1.5 升直四引擎,動力輸出達到 102hp/6,000rmp 與 13.5kgm/4,400rpm 的新高水準,讓 Sirion 擁有涵蓋 1.0 升、1.3 升與 1.5 升的完整動力編成。這顆 3SZ-VE 引擎也同樣搭載國內熟悉的 Terios 與 Coo 兩車型上,現在移植到 Sirion 身上,將提供著重性能表現的潛在客層。

小改款工程的重點,在於 Sport 運動版追加原廠代號 3SZ-VE 的 1.5 升直四引擎。

座艙設計部份,小改 Sirion 與現行 Sirion 最大的不同,就是原有獨立在中控台上方的引擎轉速錶,現在整合在駕駛儀表內,形成左轉速右時速的橢圓形儀表設計,至於檔位顯示與行車旅程電腦,仍維持原有的液晶方格設計。同時,中控台也有小幅修改,透過加大中控台銀霧飾板面積,帶來不同的視覺樣貌。依照 Daihatsu 原廠的規劃,小改 Sirion 預計第三季在歐洲市場推出,至於國內則在符合四期排放法規的考量下,預計於明年初導入歐規小改 Sirion。

座艙部份,取消原有的獨立式轉速錶,改而整合在橢圓儀表板內,中控台銀霧飾版面積亦同步加大。

新祥瑞現身-Cuore

曾經在國產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大發祥瑞 (Charade) ,在國內中斷生產線後,Daihatsu 仍然在海外市場繼續以 Charade、Cuore 或日規 Mira 等命名,延續祥瑞車系的產品線。現在,在日規版的 Mira 完成改款動作後,Cuore 也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改款動作。新一代 Cuore 車身尺碼為車長 3,460mm、寬 1,475mm、高 1,530mm 與 2,490mm 軸距,為營造合宜的乘坐環境,Cuore 採用 4 人座設定,搭配 8.4 米迴轉直徑,充分展現兼顧都會用車的靈巧與實用性。

由新款 Cuore (上) 與舊款 Cuore,就可以明顯看出外觀設計風格,由原先的單調呆板,轉而更立體與可愛感。

比起舊款車型略偏方正的設計,改款 Cuore 的整體造型更具立體感與可愛氣息。新舊款同樣擁有的大型頭燈,在新車改以動感的菱形風格,單橫條鍍鉻水箱罩與進氣霸也重新設計過。車側部分,由 A 柱延伸更為流線的車頂線條,更揚升的車窗線條、車門板折線與尾燈造型,也都比舊款單調的設計更為出色。

除了整體造型更符合品牌的新世代風格外,不對稱斜邊與半島式中控台,都讓 Cuore 的座艙洋溢活潑氣息。

改款 Cuore 另一項重要改變,來自 1.0 升直列三缸引擎的性能提升。原廠代號 1KR-FE 的 1.0 升直列三缸引擎,提升至搭載 DVVT 連續可變進排氣汽門正時,相較於舊款引擎,有效改善油耗表現達 8%,原廠數據顯示,5 速手排版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僅耗損 4.4 升,CO2 排放量則控制在 104g/km,4 速自排版亦僅須 5.5 升燃油,CO2 排放量則為 129g/km,讓 Cuore 擁有都會小型掀背車低油耗的環保節能優勢。

雙座上空敞篷-OFC-1

目前正以 Coupe 進軍全球雙座電動敞篷車的 Daihatsu,在新世代雙座敞篷概念車的開發,腳步同樣沒有停歇。繼上一屆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HVS 油電混合動力敞篷小跑車後,今年再度推出雙座敞篷概念車 OFC-1。就原廠的設計概念,車長 3,395mm 的 OFC-1,屬於小排氣量的迷你敞篷車,搭載的 658cc 三汽缸引擎可輸出 63 匹馬力,結合模擬 7 速檔位的 CVT 無段變速箱與 820kg 輕量化車重後,再追求駕馭樂趣時,亦以每百公里平均油耗僅 4.6 升,展現環保節能效果。另外,三片式電動敞蓬組,原廠宣稱僅需 10 秒不到的時間,即可完成開啟或關閉動作,也是 OFC-1 的設計重點。

Daihatsu 積極開發的雙座敞篷,今年以概念車 OFC-1 在法蘭克福首演,藉此向全球車迷傳達最新設計語言。

環保節能預覽-HSC

Daihatsu 另一款全球首演的概念車是 HSC。延續 Daihatsu 致力開發的小型車產品,HSC 概念車傳達的是未來小型車的樣貌。僅 3,395mm 的緊緻車身,卻能透過良好的座艙空間與無 B 柱車門對開設計,提供舒適寬敞的四人座承載與進出機能。動力同樣搭載 658cc 三缸引擎,卻能更受惠於 740kg 車重與 0.28 的極低風阻系數,創造出每百公里僅需 4.1 升燃油的節能效益。

迷你、輕量、環保節能與極簡風格,讓 HSC 成為未來四人座小型車的設計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