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度亞太區 J.D. Power 所做的台灣區新車魅力調查 (APEAL: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Study) 報告出爐,在這份最新的報告中,Toyota 以及 Honda 分別取得 3 個與 2 個級距的冠軍,領先其他品牌。除此之外,Hyundai、Lexus 及 Volkswagen 也各有取得 1 個級距的冠軍。

2007 年台灣區新車魅力調查報告,結果由 Toyota 拿下 3 個級距冠軍的成績最為優異。資料來源為 2007 年 J.D. Power 亞太區 APEAL 調查。

所謂的新車魅力調查,乃是針對購車 2 到 6 個月期間的新車車主進行訪問調查,瞭解受調查者對於新購入車款的性能與設計感到欣賞還有滿意之處。調查內容總計大約有 100 個項目,分別隸屬 10 個大項包括:外觀、內裝、置物及空間、音響/娛樂設備/導航系統、座椅、空調系統、操控性、引擎及變速系統、視野與行車安全及省油性。

在 2006 年 11 月上市的 Toyota Yaris 在滿分為 1000 分的調查裡,以 821 分的成績拿下高級小型車的冠軍,高級小型車是 2007 年才新增加的級距,這是有鑑於此一級距的產品,在整體車格比起以往的小型車更大、產品力也更強,因此才會增加此一級距,以符合市場現狀與產品分級。同屬 Toyota 品牌的 Vios 還有 Previa,也分別獲得入門中型車與 MPV 這兩個級距的冠軍。這讓 Toyota 品牌在今年的 APEAL 調查裡面,以 3 個冠軍獨占鼇頭,領先其他品牌。

2007 年新增加的高級小型車級距,Toyota 的 Yaris 順利拿下第 1 名。

大改款 Honda CR-V,在 SUV 組裡正如同其銷售成績那般,順利拿下冠軍寶座。而 Honda Civic 也不遑多讓,連續兩年擊敗其他實力強勁的對手,成為最受車主喜愛的中型房車。Hyundai Getz 在去年輸給了 Suzuki Swift,不過隨著 1.6 升引擎車款上市,Hyundai Getz 一舉擊敗對手,拿下小型車級距的冠軍。

2006 年在豪華車這個等級拿到第 1 名的 Lexus ES 系列,今年不但蟬聯榜首,同時更以 908 分的總成績,成為今年所有受調查車款中的冠軍。Volkswagen Passat 則是拿下高級中型車的第 1 名。

2007 年台灣區新車魅力調查指數平均為 798 分,比起 2006 年的調查結果進步了 18 分,雖然這與新上市還有改款車型的帶動有關,不過那些上市超過一年的車型,其車主的滿意度也有所提升。有 2/3 上市超過一年的車型,所獲得的 APEAL 分數比去年高。

廣  告

J.D. Power 亞太區資深經理陳蔚璇表示,從新上市及改款車型中可以看出它們的確更能滿足消費者的期待。而車廠在省油性及車身外觀這二項對整體車輛滿意度影響最大的項目上所作的努力,更清楚地反映在 APEAL 分數的提昇。以車種等級來分析車主的喜愛程度可發現,2007 年新加入市場的高級小型車不但得分很高,帶動了整體業界滿意度的成長,更值得一提的是,部份高級小型車的價格帶與入門中型車不相上下。因此,入門中型車的製造車廠勢必要思考如何與越來越受歡迎的高級小型車等級做出市場區隔。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也顯示,對新車性能、操控及設計的滿意程度越高的車主,其對新車或廠牌的推薦意願也越高。陳蔚璇同時指出有 62%的 Lexus 車主表示會推薦他們的新車給其他人,此數據相較於 APEAL 分數較低廠牌車主的推薦意願高出近一倍。因此能推論出高 APEAL 分數的車款,能更有效地吸引潛在買主這樣的結論。

2007 年台灣區新車魅力調查報告是以近 6,000 位在 2006 年 12 月到 2007 年 5 月間購車之新車車主的評價為依據,調查對象包括了 12 個廠牌、50 個車款的車主。調查期間為 2007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