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Citroën 為車迷帶來一輛敞篷概念車款 C5 Airscape;而事隔一個多月,Citroën 便已將概念化作現實,在巴黎帶來新一代的中型房車-C5。結合法式風情和北歐設計語彙,C5 將帶來質感、造型、操控、舒適和安全上的全新體驗。

在法蘭克福車展閉幕後,Citroën 迅速將 C5 Airscape 概念車化為現實,推出新一代中型房車 C5。

原廠一舉發表了 C5 四門房車和五門旅行車型,兩者在外型上皆完整保留 C5 Airscape 的流暢線條:銳利的飛鏢型廠徽,線條豐富的頭燈組,搭配大型進氣壩設計,立即帶來辨識度極高的車頭樣式。設計師將車門手把融入深刻的鈑金摺線,並以精緻的鍍鉻飾條綴飾。車尾部份則付予兩種車型不同的詮釋方式:四門房車維持 C5 Airscape 的設計概念,渾厚的鈑金造型搭上小鴨尾設計,多角型的尾燈組也和 C5 Airscape 如出一轍;旅行車則延續 A 柱以來的柔順線條,至 D 柱順勢而下,結合角度乖張的尾燈組設計,引領出另外一番風味。

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C5 在車身尺碼上略微放大:長 4,780mm (旅行車為 4,830mm) ,寬 1,860mm,高 1,450mm,新一代 C5 不僅整體氣勢加強,同時在車室空間上也更為進步。

Citroën 一次推出四門房車和五門旅行車兩種車型;基本上 C5 外觀仍保留 C5 Airscape 的設計元素,呈現出流暢豐富的車身線條。

進入車室,C5 同樣採用流暢的設計元素,為乘員鋪陳出舒適雅致的乘坐空間。黑灰 Two-Tone 的用色規劃將中控台分割成上下區塊,除了簡潔就手的空調和音響面板外,車室最受矚目的便是第二代定軸式方向盤。盤幅中央和周圍盤幅採分離式設計,當駕駛轉動方向盤時,盤幅中央仍維持固定位置,以方便各項快速鍵的操作。新一代定軸式方向盤幅配合 Citroën 的 NaviDrive 系統,便可控制定速巡航、音響快速鍵和車用行動電話等多項功能。

C5 車室最令人矚目的便是第二代定軸式方向盤,獨特的方向盤設計能整合 NaviDrive 系統,進行定速巡航、音響快速鍵和車用行動電話等多項功能操作。

在營造乘坐舒適上,新一代 C5 也下足功夫。在車室肅靜度上,原廠在車門板、車頂和車窗玻璃等處都為強化了隔音材質。在懸吊系統方面,C5 則沿用旗艦車款 C6 的懸吊幾何設定: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設計,加上 Citroën 獨家的 Hydractive 3 Plus 高低可調式懸吊系統,能夠視現行的路況自我調整簧圈和阻尼設定,以達到舒適平穩的乘坐感受。此外為了舒緩駕駛疲勞,新一代 C5 也搭載了駕駛座電動按摩功能,以在長途乘車時減緩駕駛腰部和背部的壓力。

廣  告

現行 C5 車型堪稱市場上最安全的車款之一,新一代車型則維持同樣的安全水平。C5 全車具備九組安全輔助氣囊,包括雙前座正面、側面氣囊、車側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和後座側邊氣囊提供車室乘員完整的防護。在方向盤和踏板組等部份,原廠也採用可潰縮式設計。同時在車身結構上,原廠在車頭上緣及下緣加裝吸震材質,以在意外撞擊時有效吸收衝擊力道。

在主動式安全方面,C5 將 EBD、EBA、ABS 和 ESP 列為標準配備,而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列為選配,以在駕駛分心或打瞌睡時即時發出警示效果。此外 AFS 主動轉向頭燈系統搭配指向式氙氣頭燈,也為 C5 帶來明亮而寬廣的照明視野。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C5 呈現出對車內乘員的最高安全防護。

Citroën 為 C5 提供多樣化的動力選單:汽油引擎部份包括 127 匹馬力 1.8i 引擎和 143 匹馬力 2.0i 引擎兩種選擇。柴油動力則具備 110 匹馬力、138 匹馬力和 173 匹馬力等多款 HDi 柴油引擎;此外 208 匹 V6 HDi 柴油引擎則提供講求性能的消費者另一種選擇。搭載 HDi 柴油引擎的車款將會加裝 DPF 柴油微粒過濾系統,以降低對於環保的汙染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