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近日屏息等待的,是即將於 19 日公佈的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 (COTY) 得獎名單,沒想到,距離名單揭露前幾天,歐洲部份汽車媒體卻已在網路上,搶先揭露得獎名單與排位積分,立即引起各界高度矚目與議論。儘管如此,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正式名單,仍要以 19 日所公佈的名單為準。

Fiat 500 帶上桂冠

但是這份提前曝光的非官方名單,已宣告來自義大利的 Fiat 500,獲得所有評審給予的 385 分積分,順利擊敗 Ford Mondeo、Kia cee'd、Mazda2、Mercedes C-class、Nissan Qashqai 與 Peugeot 308 等入圍決賽的 6 款勁車,摘下 200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桂冠。

復古車款 Fiat 500,永恆的古典造型與深厚的歷史淵源,成為 Fiat 500 爭奪風雲車的優勢。

Mazda2 與 Mondeo 各擁支持

緊接在 Fiat 500 後面是甫獲得 2008 日本年度風雲車的 Mazda2,延續在日本的高人氣,歐洲評審給予 Mazda2 總計 325 票,成為本屆兩輛獲得超過 300 票的決賽車款。

Mazda2 甫拿下日本風雲車,又在歐洲風雲車繳出優異的成績,成為日歐兩大車壇新星。

原先奪冠呼聲頗高的 Ford Mondeo,雖然在第一階段的票選,全新大改款的 Ford Mondeo 擁有相當高的支持度,但是在最終票選僅拿下 202 票,無緣蟬連去年由 Ford S-MAX 拿下的 2007 歐洲度風雲車大獎。不過,若由汽車集團來看,Ford 集團能以 Mazda2 與 Mondeo 入圍年度歐洲風雲車決賽,表現已相當搶眼。

在搶先揭露的得獎資料,原本呼聲頗高的 Ford Mondeo 最後拿下第三名。

接下來四款車的得票,依序為 166 票的 Kia Cee'd、147 票的 Nissan Qashqai、128 票的 Mercedes-Benz C-Class 與 97 票的 Peugeot 308。不管如何,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正式名單,仍要以 19 日所公佈的名單為準,屆時,U-CAR 也將第一時間為國內車迷,掌握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最新動態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