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杉磯車展自 11 月 14 日至 24 日期間舉辦,Audi 繼今年上海車展帶來 Cross Coupe quattro、東京車展推出 metroprojec quattro 等概念車後,此次洛杉磯車展 Audi 再次為世人帶來新款概念作品-Cross Cabriolet quattro。採用與前兩款概念車相似的家族設計筆調,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大膽融合了敞篷車和 SUV 車型,並搭載超低排放 TDi 柴油引擎及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車型概念。

在今年發表過兩款概念作品後,Audi 在現正舉行的洛杉磯車展再次帶來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概念車。

融合敞篷車和 SUV 設計概念

在獨特的敞篷車和 SUV 跨界概念下,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採用雙門獨立四座的車型設定;沿用自 A4 和 A5 的底盤結構,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車長 4.62 米,車寬 1.91 米,軸距則達到 2.81 米的水準。設計上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也與 A4 相當神似,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內嵌四圓廠徽,頭燈則運用新穎的 LED 照明科技,搭配同樣採用 LED 的霧燈和後視鏡轉向指示燈,為其提供絕佳的照明效果。尾燈部份則和 Cross Coupe quattro 相仿,並加入左右四出尾管設計,帶來不同變化。

融合敞篷車和 SUV 的設計概念,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以軟頂敞篷搭配 SUV 的越野設定,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車型風格。

考量到重量和結構問題,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捨棄時下流行的硬頂敞篷車頂,改為傳統的帆布軟頂設計。電動軟頂可在 17 秒內完成折收,而小巧的折收體積也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行李箱提供 1.16x1.05 米的儲物空間,維持 SUV 車型所需的實用性。此外為了強調 SUV 的越野特性,原廠也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加裝車身和底盤護板,以在惡劣環境下確實保護車身和底盤。

在追求外形美感的同時,原廠也仔細規劃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安全防護效果。針對敞篷車型在翻覆意外的天生弱點,原廠強化了 A 柱和後軸副樑結構;同時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採用雙層底板結構,以增強車體的堅韌度。原廠也在後座後方加裝彈出式防滾架,以在翻覆意外時確時保障前後乘客的安全。

即便在關蓬下,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仍散發出 Audi 濃厚的家族美感。

高科技人機介面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以 White Stone 皮革作為主要的內裝色調,並以拋光金屬飾板加以點綴。簡潔明瞭的設計語彙,搭配高科技的駕駛介面,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營造出具未來感的車室氛圍。Audi 著名的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將 LCD 螢幕置於儀表板中央,輔以排檔桿前方的控制旋鈕和按鍵,駕駛人得以直覺式的進行各項配備的操作使用;此外原廠另外新增了一項設計,在 MMI 操作介面前方,再加入一組觸控式平板電腦,駕駛人能夠以手指進行手寫輸入和地圖拉選等功能,大幅提升使用便利性。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採用 White Stone 皮革內裝,搭配多樣化的高科技操作介面,帶來具未來感的車室氛圍。

除了人性化的操作介面,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在導航系統上更與網路巨擘 Google 合作,首次導入 Google Earth 系統。駕駛人未來可在 Google Earth 的 3D 導航地圖中,更輕易獲得道路和交通資訊;此外藉由 Google Earth 的搜尋功能,駕駛也能就近尋找餐廳、停車場或是 Audi 經銷商等位置,提供即時服務或協助。

在影音系統方面,Audi 再次選擇與丹麥品牌 Bang & Olufsen 合作。B&O 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提供 505 瓦音響系統,並可依車室和車外噪音,自動調整音響輸出效果。此外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音響系統也具備網路電台功能,除了可以收聽世界各地的網路電台外,乘客也能依個人喜好為每一首歌曲評分,音響系統便可依個人喜好編列專屬歌單,帶來個人化虛擬電台的獨特效果。

Audi 著名的 MMI 線傳控制系統加入 Google Earth 功能,大幅提升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衛星導航和周邊資訊功能。

超低排放科技 TDI 柴油引擎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搭載 3.0 升 TDI 柴油引擎,在共軌式渦輪直噴科技的助威下,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和 5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能在 7.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達到 240km/h。油耗表現上,每公升 13.7 公里的表現堪稱亮眼,而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更可有效減少 90%的微粒排放。

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負擔,原廠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採用了超低排放科技。共軌式直噴系統搭配壓電式噴嘴可達到 2,000bar 的噴油壓力,搭配高效廢氣循環系統能夠大幅減少廢氣排放;此外原廠也導入排氣再處理系統,在氮氧化合物觸媒轉化器前端,加入由尿素組成的 AdBlue 溶液,能夠與氮氧化合物進行化學變化,最終轉變為氮氣和水。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CDC 連續阻尼控制懸吊系統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夠依不同的駕駛情形,分配前軸至多 65%、後軸至多 85%的扭力輸出。而在一般的駕駛情況下,quattro 系統也會以 40/60 的比例分配扭力至前後軸,以模擬類似後輪驅動的操控特性。在懸吊系統方面,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前後懸吊系統運用大量的鋁合金鍛造零件,除了輕量化的優勢外,適當的幾何設計也為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帶來操控和乘坐舒適性的平衡。而藉由前軸前移 154mm,並將離合器和電池置於後軸處,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車身的前後配重也相當理想。

240 匹最大馬力,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和 CDC 連續阻尼控制懸吊系統多項利器,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不論在平路或越野上的動態表現都令人期待。

針對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的越野用途,原廠自 Q7 移植 CDC 連續阻尼控制系統,藉由電磁液壓控制,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能按不同的地域條件適當調整出懸吊阻尼特性。此外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也具備車身高度調整功能,最大 40mm 的高度調整能夠在 4 秒內完成;在進出車室或使用行李箱置物時,Cross Cabriolet quattro 能夠降低車身以提供為便利的使用效果;而在車速超過 80km/h 時,車身高度也會隨之下降,以降低重心並減低風阻,提升操控性和油耗表現。

廣  告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

新一代 A4 搭載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樣出現在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之上。依據不同的駕駛條件和需求,駕駛人能夠藉由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擇 Dynamic、Sport 和 Efficiency 三種駕駛模式;電腦便可針為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和懸吊系統進行相對調整。一般情況下,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初始設定為 Dynamic 模式,在動感操控和乘坐舒適性上取得平衡;而 Sport 模式則強化車輛動態,懸吊表現更為硬朗,油門反應更為迅速靈敏,而變速箱則延遲換檔時機,以充份利用每一檔位的高轉輸出。

至於強調效能的 Efficiency 模式,則呈現出和緩的駕駛氣氛,並以油耗和節能為首要考量。除了自動關閉空調系統外,Efficiency 模式會啟動定速巡航系統,搭配衛星導航系統規劃路徑,以避免不必要的油門和煞車操作。原廠表示,Efficiency 模式與 Dynamic 模式相較,能夠有效節約 20%的燃料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