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1 月初,U-CAR 已搶先為讀者們直擊了 Saab 的小改款 9-3 車系,除了宛如 Aero X 概念車的造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外,也預告了總代理將首次導入其下柴油產品,而在 11 月 21 日,商富實業終於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9-3 車系,並報出 158 萬至 268 萬的價格帶,而備受矚目的 1.9 TiD 柴油車型售價則為 168 萬。

在 10 月 21 日,商富實業終於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9-3 車系,並報出 158 萬至 268 萬的價格帶,而備受矚目的 1.9 TiD 柴油車型售價則為 168 萬。

此次 9-3 車系的小改款,外觀部分的全新風格是最為顯眼之處;在今年 5 月時,Saab 總代理商富實業曾引進被喻為「史上最飛機未來車」的 Aero X 概念車來台展示,炫目十足的設計,在當時吸引了不少車迷的關注;而此次小改款 9-3 車系在外觀造型部份,可說是充分融入了 Aero X 概念車前衛的設計元素,不但為 9-3 車系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也讓其和小改款過後的 9-5 車系,有著更為一致的家族風貌。

70%外部鈑件重新設計,展現前衛風貌

此次小改款 9-3 車系在外觀造型部份,充分融入了 Aero X 概念車前衛的設計元素,不但為 9-3 車系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也讓其和小改款過後的 9-5 車系,有著更為一致的家族風貌。

根據原廠表示,小改款 9-3 車系有高達 70%的外部鈑件和配件經過重新設計,在車頭部份,全新的引擎蓋、前葉子板、水箱護罩、前保桿、氣壩、霧燈設計,以及新式樣的燻黑頭燈組,讓小改款 9-3 展現更具運動氣息的風貌,另外全新的頭燈組除了採燻黑方式處理,更增加醒目的 LED 光棒式燈眉,另外 Aero 車型配備的轉向式氙氣頭燈,也提升了夜間行車時的安全。車側部分,雖然整體輪廓並未有明顯差異,但原廠仍重新設計了門把以及側裙,Sport Sedan 和 SportCombi 車型並將車側飾條取消,展現更平滑流暢的身影。

雖然變動幅度不如 Sport Sedan 車型明顯,但 SportCombi 和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同樣在此次小改款中進行了相當幅度的改變,帶來全新樣貌。

而在車尾部分,除了保桿造型重新設計之外,由於先前 9-3 SportCombi 車型的冰鑽式樣尾燈有著不錯的評價,因此在小改款的新車上,原廠也將 Sport Sedan 和 Convertible 敞篷車應用了類似概念的燻黑式冰塊尾燈,而 Sport Sedan 車型並新增亮銀表面處理的行李箱飾條,展現濃厚的科技氣息。另外,隨著此次的小改款,9-3 車系也新增了包括金屬雪銀、青椒綠、山貓黃等車色,展現更多變的風格。

內裝延續 07 年式車型,使用便利就手

在內裝部份,此次小改款 9-3 車系延續 07 年式車型簡潔的設計,並未有明顯更動;和過去相比,在中控台外緣加入金屬邊框,同時手套箱亦點綴金屬飾條,讓整體氛圍更加活潑,而音響與空調介面也經過重新設計,在操作與讀取資訊上,也都更為便利。配備上的主要差異,是改採全新的軟骨雨刷片,另外並可選配 5 聲道的 Bose 音響系統,以及最高等級的真皮跑車座椅,營造更上層樓的座艙質感。

內裝部份在中控台外緣加入金屬邊框,同時手套箱亦點綴金屬飾條,讓整體氛圍更加活潑,而音響與空調介面也經過重新設計,在操作與讀取資訊上,也都更為便利。

動力部份,則是此次 9-3 車系小改款除了外型的另一重點,在 2.0 升引擎部份,原先的 Arc 車型將由 Linear 取代成為入門車款,而其最大馬力,也由 170 匹小漲為 175 匹;至於 Vector 車型,則維持原先 210 匹的最大馬力;另外性能旗艦 Aero 車型部分,則搭載 2.8 升的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由 250 匹增長至 255 匹。

1.9 升 TiD 引擎經 hirsch 改裝,馬力上漲至 175 匹

至於首次導入的柴油車款,則搭載 1.9 升 TiD 引擎,國內引進版本在經由 hirsch 改裝之後,最大馬力將由原本的 150 匹提升為 175 匹,拉進了和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的 1.9 TTiD 雙渦輪增壓引擎差距,而最大扭力亦由 28.6 公斤米上漲至 35.7 公斤米,和性能旗艦 Aero 車型水準相當。另外新車在變速箱部份,也新增 Sport Mode 跑車模式,提供更具運動性的駕馭感受,而總代理也將以接單方式,引進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與 40.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9 TTiD 雙渦輪增壓車款。

首次導入的柴油車款,搭載 1.9 升 TiD 引擎,國內引進版本在經由 hirsch 改裝之後,最大馬力將由原本的 150 匹提升為 175 匹,最大扭力亦由 28.6 公斤米上漲至 35.7 公斤米。

為迎接全新 Saab 9-3 的上市,Saab 總代理商富公司特別和國內知名精品「北歐櫥窗」與「OGA 精品眼鏡」跨界合作,進行網路互動遊戲活動,並於全省展示中心舉行「北歐設計、完美演出」活動,希望營造出完整的北歐氛圍。

在發表會中,總代理也公佈了小改款 9-3 車系的售價,Linear 車型部分,Sport Sedan 和 SportCombi 分別為 158 萬和 168 萬;Vector 車型部分,Sport Sedan、SportCombi 和 Convertible 則分別為 178 萬、188 萬以及 238 萬;性能旗艦 Aero 車型的 Sport Sedan、SportCombi 和 Convertible,則是 218 萬、228 萬和 268 萬,整體而言,價格帶和現行車款相當接近,至於首次引進的 1.9 升 TiD 車款將引進 Linear 等級的 Sport Sedan,售價為 168 萬。

在發表會中,總代理也公佈了小改款 9-3 車系的售價,,整體而言,價格帶和現行車款相當接近,至於首次引進的 1.9 升 TiD 車款將引進 Linear 等級的 Sport Sedan,售價為 168 萬。

08 年式 9-5 車系進駐展場,柴油車款同步導入

另外,總代理也透露 08 年式的 9-5 車系,也已經陸續進駐 Saab 全省展示中心,除了在車輛內外進行小幅修飾,最受矚目的是,新車和小改款 9-3 同樣導入搭載 1.9 升 TiD 引擎的柴油車款,並報出 183 萬的售價,而 U-CAR 也將於近期內為讀者帶來 08 年式 9-5 車系的完整介紹。

在讀者們關心的年底車展陣容方面,總代理則表示除了市售車款外,Aero X 概念車將再次登台,滿足先前無法一賭其風采的車迷,至於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全球限量 2,000 輛的 Saab Turbo X,雖然在車展上無緣現身,但總代理表示最快將於 08 年第一季末引進,而總計 15 輛的配額,目前也已接單過半。

08 年式的 9-5 車系,已經陸續進駐 Saab 全省展示中心,將和小改款 9-3 同樣導入搭載 1.9 升 TiD 引擎的柴油車款;在讀者們關心的年底車展陣容方面,總代理則表示除了市售車款外,Aero X 概念車將再次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