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多年的撞擊測試評鑑後,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 在 2007 年起,自撞擊測試評比中,增列了新車最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推薦名單,將在前撞、側撞、後撞獲得 Good 最高評等,同時配備了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產品獨立列出,以提供消費者在購車時的參考依據。IIHS 表示,在實施之後,目前已有 34 款車型進入了推薦名單之中。其中,在 2008 年度的名單中,國內目前有販售的 BMW X3、X5、Subaru WRX 與 Audi A3 等車,首度獲得 IIHS 推薦,另外,Honda 即將導入的新一代 Accord,也順利擠進最安全首選名單。

2008 年新入榜的房車最安全首選,包括 Honda Accord、Subaru Impreza 與 Audi A3 三款車。

回顧 IIHS 於 2006 年底首度公佈的 2007 年新車最安全首選名單,當時共有 13 款新車獲得此項榮耀,而在部分車廠改善安全設計與新增 ESC 與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後,Ford Taurus、Mercury Sable、Volvo S80、Saab 9-3 敞篷、Volvo C70、Acura MDX、Ford Edge、Taurus X、Hyundai Santa Fe 與 Lincoln MKX 等 10 款,亦在同年獲得追列為最安全首選名單,讓 IIHS 推薦安全車款達到 23 輛。

繼 Hyundai Entourage 與 kia Sedona 後,Minivan 最安全首選車款今年新增 Honda Odyssey。

2008 年安全首選,11 款車新入榜

現在,IIHS 進一步公佈最新出爐的 2008 年新車最安全首選 11 款新車,依照車型區分的話,共有 3 款房車、1 款 Minivan、6 款 SUV 與 1 款 Pickup 貨卡車,總共有 11 款新車取得 IIHS 的最高肯定,其中, Toyota Tundra 更是首輛獲得 IIHS 頒發最安全首選的 Pickup 車型,意義相當重大,至於其他獲獎車款如下,小型房車為 Subaru Impreza、中型房車為 Audi A3 與 Honda Accord、Minivan 為 Honda Odyssey、小型 SUV 為 Honda Element、中型 SUV 為 BMW X3、X5、Hyundai Veracruz、Saturn VUE 與 Toyota Highlander。

憑藉優良的撞擊測試評比,讓 Honda Element、Hyundai Veracruz、Saturn VUE 與 Toyota Highlander 在 SUV 級距脫穎而出,成為最新安全首選車款。
IIHS 2008 年度新車最安全首選車款
級距 車名
小型房車 Subaru Impreza
中型房車 Audi A3、A4
Saab 9-3
Subaru Legacy
Honda Accord
中型敞篷車 Saab 9-3
Volvo C70
大型房車 Audi A6
Ford Taurus
Mercury Sable
Volvo S80
廂型休旅車 Hyundai Entourage
kia Sedona
Honda Odyssey
小型 SUV Honda CR-V、Element
Subaru Forester
中型 SUV Acura MDX、RDX
BMW X3、X5
Ford Edge、Taurus X
Honda Pilot
Hyundai Santa Fe、Veracruz
Lincoln MKX
Mercedes-Benz M-Class
Saturn VUE
Subaru Tribeca
Toyota Highlander
Volvo XC90
Pickup 貨卡 Toyota Tundra

針對 Tundra 的獲獎,IIHS 補充解釋,由於過去 IIHS 並未針對 Pickup 車型進行側面撞擊測試,因此沒有將 Pickup 車型列入評選範圍,不過,在今年增加 Pickup 車型的側邊撞擊測試後,將側邊氣囊與 ESC 列為標配的 Toyota Tundra,順利通過正面、側面與後方撞擊測試,搶先成為首款入圍最安全首選的貨卡車款。

在 IIHS 新增 Pickup 車型側邊撞擊測試後,將側邊氣囊與 ESC 列為標配的 Toyota Tundra 成為首輛獲得 IIHS 推薦的最安全貨卡車。

改善後方撞擊防護,順利進榜關鍵

IIHS 表示,目前多數市售車型在正面撞擊測試已獲得最高評等,但在側邊撞擊與後方撞擊測試仍較不理想,其中,後方撞擊測試的表現仍是問鼎安全首選的關鍵因素。譬如新出爐的 2008 年度最安全首選車款,就是在車廠努力下成功提升新車型整體的安全防護,才能順利脫穎而出。

BMW 旗下 X3 與 X5 兩款新世代 SUV,被 IIHS 稱讚針對後方撞擊防護,積極開發主動式頭枕與座椅安全配備,成功提昇防護表現的車款。

最好的例子,就是 Honda 旗下的 Accord、Element 與 Odyssey 三款新車,以及 BMW 旗下的 X3 與 X5 兩款新車,積極開發主動式頭枕與座椅等安全配備,而在 IIHS 測試後,成功擺脫舊款車型在後方撞擊測試的合格邊緣 (Marginal) 或不佳評比 (Poor) ,順利拿下最高的優良評等。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新入圍的 Audi A3 身上,在提升座椅的安全設計後,後方撞擊測試由可接受 (Acceptable) 進步至優良評等。

安全首選成長至 34 輛,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針對在 2007 年度演進至 2008 年度,新車最安全首選名單由 13 輛成長至 34 輛的進步幅度,IIHS 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這意味對美國消費者而言,能在正面與側面等最常發生的撞擊意外中,發揮最佳安全防護的 2008 年度新車,選擇已更多於以往。

其實,IIHS 對於撞擊測試的要求,也是經年累積的結果,在 1995 年首度實施新車正面撞擊測試後,2003 年與 2004 年 IIHS 先後將側面與後方撞擊測試,追加至新車撞擊測試項目,2006 年底則在降低車輛打滑、翻滾與失控的主動安全防護考量下,更將 ESC 穩定系統列為最安全首選的評鑑要點,都是 IIHS 逐步提高安全標準的具體作法,這些測試標準一方面也督促車廠提升新車安全防護。

廣  告

若對照 IIHS 的 2005 年統計資料,有 31,000 輛車的撞擊意外,發生在正面與側面撞擊情形,共奪走了 25,000 條寶貴的人命;即使相對於正面與側面撞擊,較少發生的後方撞擊,對成員的傷害仍是不可輕乎;另外,根據 IIHS 的資料,在 2002 年的保險傷害理賠統計,因後方撞擊意外,也造成多達 6 成的頸部拉傷理賠申請案件。因此,在車輛整體安全已獲得穩定進步,再對照實際的撞擊意外數據後,更可看出 IIHS 新車安全首選,堅持必須全數通過正面、側面、後方撞擊測試以及標配 ESC 的嚴苛標準,對於消費者購車的重要參考價值。

差臨門一腳,23 款車抱憾而歸

而按照 IIHS 的規範標準,共有 23 輛新車整體安全表現不錯,如果能在後方撞擊測試項目中,確實提升座椅與頭枕安全防護水準,其實是有晉升為 2008 年度新車安全首選的機會,IIHS 也針對上述 23 輛車款另外列表,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廠牌 車名
Acura RL、TL
BMW 3 系列
Chrysler Sebring convertible
Infiniti M35/M45
Kia Amanti
Lexus IS 250/350、ES 350、GS 350/460
Nissan Pathfinder、Xterra、Quest
Toyota Avalon、Camry、FJ Cruiser
4Runner、Prius、RAV4、Sienna
Volkswagen Eos、Jetta、Passat、Rab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