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Volkswagen 近日宣佈一項重要的短程投資計劃:董事會成員 Jochem Heizmann 博士指出,Volkswagen 未來三年內,將在乘用車部門上投入 95 億歐元,進行新乘用車產品的研發,以及生產線的興建及更新工程。

Volkswagen 預計在三年內投入 95 億歐元,其中 65 億歐元將用作全新乘用車產品的研發工作,以建構更全面性的產品編成。

依據原廠的計畫,這項投資案中將有 65 億歐元是用作新產品的開發。而有 17 億歐元則是用來興建新興市場的生產工廠,諸如俄羅斯和印度等地,可窺見 Volkswagen 積極投入新興市場的規劃。此外原廠也計劃在德國 Wolfsburg 投資 4 億 7,900 萬歐元,籌建第三條生產線及鈑金沖壓工廠;Wolfsburg 乃 Volkswagen 當家產品 Golf 的生產大本營。

為期三年的投資計畫中,Volkswagen 也將投入一定金額進行生產線擴建及更新工程,其中也包括暢銷車款 Golf 的生產大本營 Wolfsburg。

「這項投資案提供勞方更高的就業保障」,Volkswagen 員工代表委員會副主席 Bernd Wehlauer 說到,「其中是針對西德工廠的投資計劃,更反映出資方對於 2006 年勞資談判後所表達的誠意;為了回報去年勞方同意在不加薪的情況下提高工時,資方在此項投資案中也承諾勞方特別的產能和生產力標準」。

過去 Volkswagen 在德國一向以優渥的勞方權益所著名:在 1993 年的勞資協議中,Volkswagen 勞方贏得了每週 28.8 小時的基本工時;不過在德國本地生產成本日益提高下, Volkswagen 除了將生產線外移至西班牙和斯洛伐克等地,更在 1999 年展開了「Auto 5000」的實驗計畫:Auto 5000 計畫僅負則生產 MPV 車型 Touran,雖然參與 Auto 5000 計畫的 5,000 名生產線職員雖然工時更長、薪資較低,不過良好的職前訓練及更為平面化的管理結構則使其獲得好評;而在德國失業率逐漸攀升下,Auto 5000 計畫也提供德國失業勞工一個出路。

Volkswagen 的 Auto 5000 實驗計畫成功地在生產效能及勞方薪資上取得平衡,而 Volkswagen 最新的 SUV 產品 Tiguan 也在 Auto 5000 的生產線進行投產。

優異的銷售數字反映出 Auto 5000 計畫的絕佳成效,而 Volkswagen 資方也決定將 Auto 5000 計畫的概念逐漸導入旗下超過 30 萬人的生產結構;去年 10 月 Volkswagen 便與工會組織 IG Metall 達成新的協議,放棄 1993 年的工時標準,在薪資未調整的情況下改為每週 25 至 34 小時的彈性工作時數。

廣  告

在 Volkswagen 近期所公佈的投資計畫下,未來包括德國境內的多個生產工廠都將獲得一定的硬體提升,產能和生產效能的成長也可以預期。此外對於新產品研發的龐大資金挹注,也有助於擴大 Volkswagen 的產品線編成。在 Volkswagen 集團亟欲挑戰全球車廠排名的發展方針下,此一短期投資計畫的曝光也達到一定的宣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