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積極提升品牌營運績效的 Ford,截自去年為止,雖然仍未走出巨幅虧損的陰霾,但放眼全球的地區性部門,Ford 仍在部分地區擁有樂觀的成長,其中,歐洲 Ford 肯定是極為閃耀的優良成員。

歐洲福特今年累積三季已創造出 7.74 億美元的盈餘,成為 Ford 集團表現相當優異的成員。

歐洲 Ford 對於 Ford 集團的貢獻,可由 Ford 原廠的統計資料清楚看出,連續四年擁有可觀的稅前盈餘,包括 2004 年的 2.26 億美元、2005 年的 0.73 億美元與 2006 年的 4.55 億美元,來到今年度第三季結算時,歐洲 Ford 更已創造出 7.74 億美元的亮眼成長。按照歐洲 Ford 目前熱絡的營運氣勢,Ford 財務長 Don LeClair 也樂觀的預估, 歐洲部門將能為 Ford 集團創造更多的獲益,這對 Ford 而言,當然是項值得振奮的好消息。

歐洲 Ford 歷年稅前盈餘
年度
單位百萬美金
年度
單位百萬美金
2007
$744
2004
$226
2006
$455
2003
-$804
2005
$73
2002
-$447
註:2007 年到第三季止

俄羅斯大幅成長

而根據國際性 Automotive News 的觀察,Ford 能持續創造獲益,來自數項因素。首先是來自俄羅斯市場的強勢成長,根據銷售數據統計,歐洲 Ford 今年截至 10 月的銷售總數達到 1,107,982 輛,比起去年有 1.5%的成長幅度,其中,前 10 個月在俄羅斯順銷售 136,881 的 Ford,繳出較去年成長 7 成的優異成績。

俄羅斯在今年的大幅成長,讓歐洲 Ford 的未來發展前景更為看好。

歐洲 Ford 持續獲益,增加集團重生籌碼

Ford 在生產成本的效率也是獲益主因,包括降低固定成本、人力資源的最佳化、加快裝配流程與提高生產效率等因素,讓歐洲 Ford 順利在歐洲車廠中,具備相當的競爭力。

生產固定成本的降低與提高生產流程的效益,也是讓歐洲 Ford 保有獲利的要素。

另外,歐洲 Ford 也成功與 Fiat 透過合作降低生產與研發成本,Ford 下一代的迷你車 Ka,已經敲定由生產 Ka 雙生車款 Fiat 500 與 Panda 的 Fiat 波蘭 Tychy 生產線負責,此舉也為 Ford 省下不少資金。最後一項因素,則是在設計層面上,Ford 強調運動風格的新世代設計語言 kinetic,自 2005 法蘭克福車展問世後,已陸續落實於 S-Max、Mondeo 與 Galaxy 等車型,而這些新車型的設計風格,也在歐洲消費者產生共鳴。

現行 Ka 是在西班牙生產,不過下一代將移至 Fiat 的波蘭生產線進行量產。

對於極力擺脫虧損的 Ford 集團,先前公佈的第三季財報虧損已明顯下降,同時,旗下所屬的 Land Rover、Jaguar 與 Volvo 亦同時進行出售或重整的評估,相信在此關鍵時刻,歐洲部門的亮眼成長,將讓操刀 Ford 集團重生計畫的執行長 Alan Mulally 手中擁有更多的有利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