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G 集團旗下的西班牙 Seat 品牌,近幾年來在資源共用的概念下,沿用了母集團的底盤和動力系統,但在車型設定上卻發展出獨特的西班牙風情,融合熱情線條和掀背造型,演化出獨樹一格的家族風貌。而日前在原廠與經銷商的一種會議中,Seat 也揭露了未來 10 年的產品規劃方向;其中最令人矚目的,便是預計明年三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的新一代小型掀背車種 Ibiza。

根據 Seat 的內部消息指出,品牌旗下的銷售主力 Ibiza,將在明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推出全新大改款車型。

自 1985 年首代車型問世後,Ibiza 演變至今以來到第三代車型;同時 Ibiza 也在 Seat 品牌中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JATO Dynamics 統計,2007 年截至 9 月為止,Ibiza 一共賣出 117,963 輛,佔品牌總銷售量的 40%,其對於 Seat 車廠的重要性可見一般。

新一代 Ibiza 將具備三門和五門掀背兩種車系編成,運動化設定的三門版本計劃在明年年底上市。根據不具名經銷商的消息指出,新一代車型「幾乎像是一輛 Coupe 轎跑車」。環視現今車壇,從 Mercedes-Benz CLS-Class 到 BMW X6 等車型,皆可嗅出運動化 Coupe 車型已成為目前的流行主力;而「Coupe 化」新一代 Ibiza 的出現,似乎也非意料外的事了。

與 Ibiza 共享底盤和動力系統的 Volkswagen Polo 已屆大改款時機,此番 Ibiza 的改款動作也牽動著 Polo 的未來走向。

第四代 Ibiza 的推出,也隱含著另外一項重要訊息:事實上自第二代車型開始,Ibiza 在 VAG 集團資源共享的概念下,便和 Volkswagen 旗下的小型掀背車 Polo 共用底盤結構,同時動力系統上也一併沿用。因此此番 Ibiza 即將改款的消息,也牽動著 Polo 改款的潛在可能性。現行第四代 Polo 自 2001 年推出已來,產品生命週期已走入第七個年頭,大改款工程看來是勢在必行;不過目前市場上仍無 Polo 大改款的相關傳聞,消費者或許可藉由新一代 Ibiza 的曝光,略加揣摩新一代 Polo 的未來樣貌。

廣  告

除了揭示新一代 Ibiza 的登場外,Seat 在此次會議中也預告 2009 年將推出新一代的中小型房車 Toledo。沿用 Golf 底盤結構的 Toledo 車系,未來將衍生出運動化房車和旅行車兩種車系編成,其中旅行車型更是過去不曾有過的全新產品。此外今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Seat 旗下首款 SUV 產品 Tribu 概念車,也將在 2009 年初正式量產登場;相信擴張的產品陣容對於車廠銷售上將有所助益。

2009 年原廠分別會再推出下一代 Toledo 及首款 SUV 產品 Tribu,提供更為廣泛的產品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