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Design America (NDA) 日產北美設計中心日前正式發表全新的概念車款 FORUM。預計明年 1 月在北美國際車展亮相的 FORUM 概念車,儘管擁有 Minivan 廂型車的外型,但在匯集全新的空間概念和使用需求,以及融入多項創新科技下,為 Nissan 未來的家庭乘用車輛擘劃出新的風貌。

Nissan 日前正式發表預計明年北美車展登場的全新概念車 FORUM,為下一代 Minivan 車型擘畫出藍圖。

考量不同家庭成員的用車需求

如同 FORUM 的字面意義,此輛概念車以「聚會場所」的概念加以發想。考慮到過去 Minivan 產品在家庭化用車的設定下,每一位乘員的個性和使用需求未能完善考量;原廠在設計 FORUM 的時候,便明確的為 FORUM 切割出前座與後座兩個不同區塊。前座被定義為父母的專屬區域、而後座則設計為孩童乘客的天地;藉此不同使用者角色皆能在 FORUM 中獲得心理和實用上的滿足。

此外針對父母在車輛使用上的角度不同,FORUM 也為其做出區分:研究顯示,一般週間女性通常會擔任駕駛的職務,接送孩童前往學校和大賣場等地;因此諸如二三排攝影鏡頭和通訊系統便是以照顧含童作為出發點的設計。而在周末全家出遊之時,男性則成為掌握方向盤的那個人;因此 FORUM 也兼顧到男性駕駛對於外型、動力和操控上的需求。

考量前後座乘客和男女不同的乘車需求,FORUM 呈現出獨特的空間規劃概念。

在父母/孩童、以及男性/女性等全方面的乘員考量下,FORUM 的車室設計顯得機能性十足,同時也融入豪華和舒適元素。Aniline 皮革成為車內座椅的主要材質,設計師也運用大量的鋁質面板、木紋飾板和羊毛地毯予以裝飾,展現出溫暖舒適的座艙氛圍。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結合符合使用直覺的人機介面,包括雙區恆溫空調、藍芽通訊系統都在伸手可及之處;此外置於中控台的微波爐,更是相當貼心的實用設計。

原廠運用 Aniline 皮革、鋁質面板、木紋飾板和羊毛地毯點綴出溫暖舒適的車室空間,此外高科技化的人機介面也提供安全便利的操控使用。

第二、三排孩童空間設計

進入「孩童空間」取向的後排空間,第二排座椅底部採用馬達轉軸支撐,搭配兩側電動滑門的設計,第二排座椅可左右進行 90 度的旋轉,獲得寬廣的車外視野;此外第二排座椅也能向後 180 度旋轉,與第三排座椅形成五人座的面對面空間,以達到更好的車室互動。

藉由第二、三排上方的「Kid Cam」攝影鏡頭,前排父母能夠自中控台上的 LCD 螢幕清楚掌握孩童的行為和動向。而方向盤下緣的「Time Out」功能,則可同步 FORUM 車內的所有音響系統,並由車內的喇叭播送駕駛所口說的內容。結合此兩項功能,FORUM 提供車內父母與孩童更為簡易而安全的溝通方式。

FORUM 的二、三排空間以孩童乘坐需求為出發點,並加入電動旋轉的設計,加強乘員間的互動效果。

Nissan 與知名音響品牌 Bose 合作開發 FORUM 的車用多媒體系統。紅外線設計的控制旋鈕可感應駕駛揮手動作,在不影響行車安全的情況下啟動多媒體系統;而 Bose 多媒體系統也整合硬碟、DVD、iPod 輸入介面、藍芽通訊系統和衛星導航等多種功能;搭配 Bose SeatCentric 系統,結合耳機和座椅內建的揚聲器,便可提供全車乘客最佳的娛樂享受。另外針對戶外活動的娛樂需求,原廠更在 FORUM 電動滑門內置入 Bose FreeSpace 戶外音響系統,乘客可藉由無線搖控達到沒有限制的聽覺饗宴。

廣  告

隱藏式 B 柱和無滑軌設計

FORUM 的車身尺碼為 4,987x2,114x1,763mm,軸距則達到 3,075mm。在廂型車「單廂式」車體的基本架構下,原廠以高腰線、開放式視覺效果和富侵略性的車頭線條為 FORUM 帶來充滿張力的外觀造型。大型倒三角狀的水箱護罩結合 LED 頭燈模組,立即展現強烈的第一印象;而原廠也巧妙運用白色車身和深色玻璃,為 FORUM 營造出無 B 柱效果的懸浮式車頂。

隱藏式 B 柱和無滑軌的電動滑門設計,為 FORUM 營造出獨特的外觀樣貌。

在車側部份,FORUM 運用專利絞鍊,創造出無滑軌的電動滑門設計,也提供車側完美連續的表面線條。此外 SkyView 全景式天窗的配置,也是 FORUM 的焦點之一。SkyView 全景式天窗除了提供車內寬廣的戶外視野,隱藏式遮陽簾也能在烈日下防止過度曝曬。

本著創新的概念,FORUM 在動力系統上採用潔淨柴油引擎,搭配 Nissan 著名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帶來節能環保上的絕對訴求。在 Nissan Green Program 綠計畫的推動下,未來 Nissan 也將為北美的 Maxima 車款搭載潔境柴油動力,以追求動力、能源和環保上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