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to 最大的特色在於運用無 B 柱設計與電動車側滑門,創造相當便利的上下車空間。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index_f.htm

專攻日本輕型車市場的 Daihatsu,12 月 17 日發表新一代 Tanto 車系,共計有 Tanto 與運動風格的 Tanto Custom 兩基本樣式,日本販售價格帶落在 103 萬日圓至 165.5 萬日圓之間,月販售目標為 8 千輛。輕型車設定的 Tanto,動力心臟是排氣量僅 658cc 的三缸引擎,最大輸出動力為 58 匹馬力,至於 Tanto Custom RS 性能版,動力則略微調漲至 63 匹,變速系統提供四速自排與無段變速兩款設定,驅動模式則同時提供 2WD 與 4WD 不同設定,依照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燃油測試標準,4WD 與 2WD 不同車型,則擁有平均油耗 17.6km/l 至 20.5km/l 之間的良好節能水準。

不走家庭車市場,Tanto Custom 的深色內裝與運動外觀,爭取年輕個性化族群。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index_f.htm

長度未及 3.4 米的 Daihatsu Tanto,儘管車身迷你,卻創造極大化的座艙空間,這樣的設計特徵,其實也反映出日本汽車消費市場的重要趨勢,在擁有優異節能效果的輕型車基礎上,開發足敷家庭乘載需求的車款。為達到這項目的,Tanto 選擇將車頭縮短與採用方正車身設計,以爭取最大的座艙空間。另外,右駕設定的座艙,取消左側 B 柱結構,以及搭配電動側滑門後,形成寬大的座艙開口,相當便於乘員的上下車。

木質車室地板與餐桌設計,讓家庭成員的互動更加融洽。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index_f.htm

在細節設計,Daihatsu 新 Tanto 也頗具巧思,包括視覺柔和與觸感溫暖的木質車室底板,讓座艙氛圍更貼近家庭風格,另外,可前後滑移座椅與後座前傾倒的餐桌設計,都是針對家庭與親子活動的貼心設計。其實,Tanto 濃厚的家庭化風格與座艙機能設計,在日本成熟的輕型車市場並不陌生,反觀國內,或許,類似 Tanto 的輕型家庭車,能為購車與燃油成本壓力,節節高升的台灣車壇,帶來不同的設計思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