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北美國際車展的地主車廠,底特律三巨頭之一的 GM 集團,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展現車廠實力的大好時機。GM 集團旗下的豪華品牌 Cadillac,便在近期發表一款全新概念車款 Provoq:採用 GM 集團的 E-Flex 技術,以第五代燃料電池系統和鋰離子電池模組供應動力,並融合時下流行的 Crossover 車型概念,Provoq 的現身展示出 GM 集團尋求汽油動力替代方案的決心與成果。

Cadillac Provoq 概念車的推出,展現出 GM 集團尋求汽油動力替代方案的決心與成果。

在 E-Flex 的架構下, Provoq 概念車將一對儲氣槽置於行李廂底板之下,在 700bar 的高壓下可儲存 6 公斤的氫氣,以供應引擎蓋下的燃料電池模組。燃料電池模組負責混合氫氣和氧氣,最高可產生 88 千瓦的連續電力。此外 Provoq 概念車也具備一組鋰離子電池模組,最高蓄電力達到每小時 9 千瓦,並可提供 60 千瓦的電力峰直,供給額外的動力輸出。

Provoq 概念車採用 GM 集團的 E-Flex 技術,以氫燃料電池動力搭配鋰離子電池模組提供動力來源;此外車頂也具備太陽能蓄電池,以供應內裝配備所需之電力。

由燃料電池模組所輸出的電力,將負責驅動前後輪軸的電動馬達。Provoq 概念車前輪以一具 70 千瓦的同軸馬達驅動,後輪則採用左右獨立的 40 千瓦輪內馬達;藉此 Provoq 概念車便可擁有如同四輪驅動車輛般的循跡性和駕馭動態表現。原廠表示,Provoq 概念車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需時 8.5 秒,較上一代燃料電池車輛進步達 30%;極速也可達到 160km/h。在續航力方面,Provoq 概念車單靠氫氣動力可航行 450 公里,再加上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提供的額外動力,續航力可提升至 483 公里。

採用「第二次設計文藝復興」的設計概念,並融入 CTS 的造型元素,原廠為 Provoq 概念車打造出富涵 Coupe 線條的 Crossover 車型。

源於原廠「第二次設計文藝復興」的造型精神,Provoq 概念車自同廠新一代 CTS 擷取許多設計概念:包括五邊型水箱護罩、直列式頭尾燈組,直線和銳角等皆運用於 Provoq 概念車之上;而現今車壇風行的 Crossover 概念,也為 Provoq 概念車融入 Coupe 般的車尾線條,強化動感態勢。同時設計師也保留 Cadillac 一貫的豪華氣度,大量的鍍鉻材質也出現在水箱護罩、頭燈和窗框等處。

在環保節能的訴求下,Provoq 概念車的外型也依循低風阻的概念加以設計。獨特的活動式水箱護罩在高速巡航時會自動關閉,以符合空氣力學效果;而在低速時則會開啟,提供燃料電池模組足夠的冷卻空氣。而 Provoq 概念車的底盤也採用全平面設計,以降低車底紊亂氣流對於空氣阻力的影響。此外包括隱藏式車門把手和車頂行李架等,皆將低風阻的設計概念,以提升 Provoq 概念車的動力效能。

在空氣力學的考量下,Provoq 概念車的水箱護罩會依車速不同予以開啟或是關閉,以達到最佳的省油節能效果。

除了造型上講求低風阻,Provoq 概念車在輪胎上也是大有文章。Michelin 為 Provoq 概念車提供 21 吋的巨幅輪胎,並導入最新的 Green-X 科技:擁有 15 年的研發經驗,Michelin 已開發出第四代的環保節能輪胎;低滾動阻力的 Green-X 輪胎不僅提升 Provoq 概念車的油耗表現,同時也兼顧車輛在操控表現和行車安全上的需求。

廣  告

由於氫氣槽和電池模組妥善安置,Provoq 概念車在車室空間上仍維持相當充裕,後座也具備 6/4 分離設計,增加空間變化。一如外觀的設計方向,Provoq 概念車在車室鋪陳上也引入 CTS 的造型元素。原廠運用質感精緻的手工縫紉皮革,並以深灰和亮灰兩種對比色彩營造乘座氛圍;此外中控台上多處的鍍鉻飾板,以及環繞車室四周的藍色氣氛燈,也加強 Provoq 概念車的科技感受。

車室方面延續 CTS 的設計語彙,並運用高對比的真皮材質,搭配鍍鉻飾板和環繞式藍色氣氛燈營造乘駕氛圍。

車室配備方面,衛星導航系統、多媒體影音系統整合硬碟儲存功能、USB 接孔、藍芽通訊系統等都一併入列。此外 Provoq 概念車在煞車和排檔系統方面,也採用最新的線傳介面傳輸操作動作。同時原廠也運用大量的環保回收材質,以降低對地球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