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一年一度最大規模汽車設計創意大賽「2008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由裕隆日產汽車吳新發總經理及台灣科技大學陳希舜校長共同點燃創新聖火啟動儀式,正式宣告活動於今日正式開跑,號召全國大專院校優秀的學生設計菁英發揮創新精神報名競技,一同角逐由裕隆日產汽車提供的金賞大獎,Nissan Livina 一部及參訪日產汽車設計中心 (NDC Nissan Design Center) 及 CBI (Creative Box.Inc.)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 4 月 13 日截止。

裕隆日產汽車吳新發總經理 (右) 與台灣科技大學陳希舜校長 (左) 在 2008 創新風
雲賞起跑記者會上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裕隆日產汽車連續四年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活動,儼然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爭取校譽同場較勁的競技戰場,報名學校已經累積至 48 所,報名隊伍年年均以倍數增加,2007 年更是高達 474 隊參賽師生也將近 1500 人創下歷年之最。而學生的作品也讓來自國內外的評審專家學者為之驚豔,讓他們了解台灣地區汽車設計人才充滿活力的創意以及華人風格的獨特競爭力。而活動本身也提供想要投入汽車設計產業的青年學子可以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以及與同好交換心得及切磋技藝的平台,並成為每年一度的校際間良性競爭的舞台,「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不僅開啟大專院校與學子投身汽車設計的風氣及興趣,同時也確立了「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在國內汽車設計競賽的專業形象。

裕隆日產汽車表示,今年造型設計組題目為「´23 Dream Teana」,而其中´23 是來自「Nissan」日文諧音為數字 2 與 3,希望學生在量產車的規格條件下發揮創意想像在 2023 年的 Nissan Teana 會是什麼模樣?讓學生作品能更有量產的參考標準,而這個題目同時也符合日產設計總監中村史郎先生希望學生的設計作品能夠更貼近的量產車的期望。另外原先的車用電子組更擴大為「科技創新設計組」,題目為「Dream Technology」-舉凡安全科技、節能科技、人性化科技、先進科技等,讓競賽範圍不再侷限,讓更多創新的汽車科技新點子有發揮及實現的舞台。

由「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所點燃的汽車設計創新聖火,已經在大專院校間蔓延,但有感於目前國內系所並無開設汽車設計課程,今年裕隆日產汽車為了讓大專院校嚮往汽車設計的學生能更進一步的了解汽車設計,特別規劃「2008 裕隆日產汽車設計講座」,將由裕隆日產設中心 (YNDC) 的設計師及裕隆日產技術中心 (YNTC) 的工程師前進校園分享汽車設計方面在產業界的實務應用,活動將巡迴全省 25 個學校,除了原有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之外還包括了高中職學校,讓汽車設計教育推廣繼續向下紮根。

廣  告

今年金賞獎獲獎隊伍可獲得價值超過百萬的獎品內容,包含一部最新發表的強調三合一價值的 Nissan Livina 跨級距休旅車及師生參訪 NDC 及 CBI 行程。裕隆日產汽車吳新發總經理表示,由於今年金賞獎獎品是 Nissan Livina,也期待學生的創意發想能夠具備小車節能的概念、想像力如同 MPV 的大空間,創意要像 SUV 隨意自由,才有資格成為具有上述特性的 Nissan Livina 的車主。

裕隆日產汽車吳新發總經理 (右) 及台灣科技大學陳希舜校長 (左) 共同與 2008 創新
風雲賞金賞獎獎品 Nissan Livina 合影。

劉維公教授在「風格競爭力」一書中提到「產業創新並不是只有科技創新,還有美感創新。而且在體驗消費當道的市場,美感創新往往會比科技創新更為重要」,裕隆日產汽車在汽車設計研發不斷追求創新,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活動,就是希望提供國內青年學子展現創意設計的舞台,進而達到培養優秀的汽車設計人才,為提昇台灣汽車設計競爭力貢獻心力。詳細活動辦法及內容敬請參考「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活動專屬網頁:http://www.nissan.com.tw/2008design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