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為了提供消費者在購車時方便快速的車輛安全參考依據,特別自其所累積的撞擊測試資料中,節選正面撞擊、側面撞擊和追撞皆獲得 Good 良好評價、同時標配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車款,頒以 Top Safety Pick 最佳安全首選頭銜,以肯定其在乘員安全防護上的表現。截自去年底為止,總計有 34 個車款入選最佳安全首選名單;而在 2008 年始,IIHS 再度發佈新聞稿,宣佈第二代 Cadillac CTS 和全新 Infiniti EX35 獲得 Top Safety Pick 最佳安全首選肯定。

Cadillac CTS

2008 年式 Cadillac CTS 名列 IIHS 大型豪華房車級距,配備雙前座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和原廠稱為 Stabilitrak 的車身穩定系統。正面撞擊下,假人位移的情形控制良好,而兩側側邊氣簾也完整展開,與前座氣囊一同提供假人頭部的撞擊緩衝功能。自搜集的數據所示,假人在頭部、胸腔、腿部等處皆獲得「良好」的安全防護評價。

第二代 Cadillac CTS 在此次撞擊測試中,正面和側面皆獲得「良好」的安全評價,同時追撞測試的大幅進步也受到 IIHS 的肯定。

在側面撞擊中,CTS 能夠有效降低前後座假人受傷的風險。側面撞擊下,側邊氣簾可完全延展,避免前後座假人頭部遭受直接撞擊,而包括軀幹和腿部防護也獲得「良好」評價;同時 CTS 撞擊後車身結構維持完整,獲評為「良好」等級。

側面撞擊中,CTS 的側邊氣簾可完整延展,提供前後座乘客頭部確實的防護效果;此外車室結構完整性上也獲得「良好」評價。

IIHS 表示,此次 Cadillac CTS 在追撞測試中的進步最為顯著。過去 03 至 07 年式 CTS 在追撞測試中僅獲得 Poor「不佳」的評等,而自 2007 年 12 月後出廠的 CTS,原廠也為其重新設計座椅,以提升其在追撞意外中的安全防護效果。而在此次測試中 CTS 也證明其座椅設計能有效保護乘客,並降低甩鞭效應對於乘客頸部的傷害,因而獲得「良好」評價。

此次測試後,Cadillac CTS 和 Audi A6、Volvo S80 併列為大型豪華房車最佳安全首選。IIHS 指出,所有豪華房車都應該有 CTS 的安全防護水準,儘管近幾年來車廠在正面撞擊防護上都有顯著的進步,過在側面撞擊和追撞防護上仍有明顯差異。

廣  告

Infiniti EX35

全新 Infiniti EX35 名列 IIHS 中型 SUV 級距,配備計有雙前座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和原廠稱為 Vehicle Dynamic Control 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正面撞擊測試中,假人顯現極低的受傷風險,同時假人位移的情形控制良好,側邊氣簾也完整展開,在撞擊後假人回彈時可確實承接頭部動作;EX35 在正面撞擊中獲得「良好」的安全防護評價。

名列 IIHS Top Safety Pick 最佳安全首選的 Infiniti EX35,也是國內總代理今年重點導入的車款之一。

側面撞擊中,前後座假人顯示 EX35 皆可降低側撞時的受傷風險。而側邊氣簾也完全伸展,防止硬物直接撞擊前後座假人頭部,並抵擋大型車輛保險桿直接侵入車室空間。EX35 整體側面撞擊也獲得「良好」的安全評等。在追撞測試中,EX35 成為首款獲得「良好」評價的 Infiniti 車款。

包括雙前座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和前座側邊氣囊的作動,提供 EX35 全面的撞擊防護效果。

IIHS 指出,EX35 乃 Infiniti 第一款獲得最佳安全首選頭銜的車款,而 EX35 的安全防護表現也是同級車款的模範。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未來 Cadillac CTS 和 Infiniti EX35 皆是代理商引進的重要車款,而許多消費者也已在 2008 台北車展中欣賞到兩款車型的不同魅力,相信在 Top Safety Pick 最佳安全首選的加持下,Cadillac CTS 和 Infiniti EX35 將可提供消費者完善的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