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展現對 Verve 美規版的重視,Ford 家族掌門人 Bill Ford (右)與 Ford 集團執行長 Alan Mulally 共同出席 Verve 的北美車展首演會。

被 Ford 定位為全球共用平台的新世代小型車戰略車系 Verve,繼去年法蘭克福車展與廣州車展,先後推出歐規三門 Verve 概念車與亞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後,現在 Verve 家族再添新成員-美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為測試北美的市場喜好,歐規三門 Verve 概念車也同步參展,Ford 將視美國消費者對掀背 Verve 的反應,來調整 Verve 車系是否也在北美市場增加三門版的戰略佈局。

歐規三門 Verve 概念車也同步參展,測試美國消費者對掀背 Verve 的喜好度。

Verve 家族,瞄準全球小型車大餅

Ford 對於 Verve 在北美市場的重視,其實是直接反應小型車在北美市場的發展性,根據 Ford 預估,全球小型車銷售規模,將由 2002 年的 2300 萬輛,成長至 2012 年的 3800 萬輛,屆時,全球總規模 8500 萬輛的汽車市場,將有將近 45%比例的小型車所佔據。不僅全球趨勢如此,在 Ford 集團大本營-美國,小型車也預估有 80 萬輛約 25%的成長幅度,規模將於 2012 年達到 340 萬輛的水準。此外,小型車與 Crossover,也是被預估美國市場最具成長潛力的車款。

接連推出歐規、亞規與美規版 Verve 概念車,Ford 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吃下前景看好的小型車市場。

因此,積極想搶佔小型車這塊大餅的 Ford,為了吃下這塊市場,決定倚重歐洲 Ford,Focus、Fiesta 與 Ka 等小型車的成功經驗後,Verve 車系順利出線,肩負搶攻小型車市場重任。同時,Ford 原廠也透露,在規劃 Verve 進軍北美市場時,早先一步發表的歐規三門 Verve 與亞規四門 Verve, 預計今年將陸續於歐洲與亞洲市場推出,正式啟動 Ford 新世代全球戰略小型車的佈局。

經過外觀修潤後,Verve 在美規車型展現出濃厚的流線運動風。

至於 Ford 全球小型戰略車定調歐洲設計的大方向,負責全球產品開發規劃的 Ford 集團副總裁 Derrick Kuzak 有明確的闡述。Derrick Kuzak 表示 Ford 在各個面向全盤審視歐洲 Ford 能成為小型車領導者的要素,並藉此優勢打造出具備運動化操控與設計的全球戰略車款,並能擁有相符於運動外觀的操控樂趣。而在此環境誕生的 Verve 概念車家族,不僅能在小型車級距創造品質、設計與舒適的全新標準,也將證明 Ford 能運用集團的全球優勢,而在各個市場吸引消費者。

車頭水箱罩修改,內裝展現美式火熱風

大體承襲歐規與亞規 Verve 概念車的設計原素,美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則透過外觀與座艙的修潤,走出美規不同的設計風格。尤其外觀的變動差異,若與先前兩款 Verve 概念車相比,就可以明顯發現美規車型主要變動,來自車頭樣貌的改變。

上下分別是 Verve 的歐規三門版與亞規四門版,兩車擁有相同的車頭外觀,美規 Verve 則另行衍生不同版本。

整體而言,相較於歐規與亞規造型,美規 Verve 明顯感受到濃郁的小改款 Focus 風味,也更具運動氣息。這些改變是藉由將原有的單鍍鉻橫條的細長水箱罩,徹底放大,置入三橫條鍍鉻與中央 Ford 廠徽,成為辨識美規 Verve 概念車與歐亞規最重要的改變。同時,前霧燈造型也由原本的典雅圓型霧燈,改為極富肌力線條的多邊型霧燈,經過這兩項變動後,擁有 LED 頭燈的美規 Verve 原型車,在視覺上確實是顯為肅殺與動感。

三橫條鍍鉻與中央 Ford 廠徽的水箱罩造型,成為辨識美規 Verve 概念車與歐亞規最重要的改變,另外,美規 Verve 鋁圈則採 18 吋 12 幅樣式。

至於座艙設計,美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也呼應外觀的運動化風格,中控台、座椅與門飾板,大量導入艷紅與深色對比色調,展現討好年輕族群的熱情視覺氛圍。而在座艙功能設定上,也以中控台液晶螢幕、類似手機介面的酷炫按鍵模組與多功能方向盤為基礎,營造年輕世代日常所熟悉的操作模式,並用以支援迎合年輕消費口味的衛星導航、MP3 音響系統與行動電話等功能。

大量導入艷紅與深色對比色調、呼應年輕族群的操控介面、無 B 柱座艙與全景天窗,都是 Verve 重要的座艙設計元素。

另外,延續 Verve 車系概念的設計手法,美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同樣揚棄傳統汽車座艙 B 柱設計,藉由無 B 柱與結合全景式玻璃天窗兩項設計,讓乘員享有低壓迫感的座艙空間,這幾項特點,將成為未來 Verve 車系座艙的主要賣點。

2010 年,美規版 Verve 上市

北美 Ford 表示,美規四門 Verve 概念車,不僅單綱 2008 年北美車展要角,更重要的,是此次亮相的美規 Verve 四門版原型車,也已正式棑定 2010 年將在北美市場上市,屆時,Verve 將成為 Ford 搶攻小型車的主力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