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對 Ford 貨卡車經典 F150 的印象,往往是違規停車後,愛車被拖吊車高高掛起拖走的痛心場景。然而,對美國人來說,Ford 旗下的 F 系列,不僅是美式粗曠精神的具體展現,更是道道地地的北美冠軍車款,不過,這款 Ford 的核心戰將,近年表現則是每況愈下,儘管 2006 年 8 月北美 Ford 祭出降價策略,仍無法挽回頹勢,年度銷量由 2005 年 90 萬輛,一路降到 2006 年的 79.6 萬輛,2007 年更是以 69 萬輛跌出 70 萬輛大關。

原創 F 系列 1948 年以來打下的 3,300 萬輛銷售霸業,新一代 F150 將承接復興重任。

由這樣的趨勢來看,就可以知道 Ford 今年在北美車展,發表 2009 年式的新一代 F150,對北美 Ford 提振銷售寄予多大期待。而透過北美展的舞台,也讓全球車壇有機會看到,自原創 F 系列 1948 年以來打下的 3,300 萬輛銷售霸業,新一代 F150 要如何這段承襲光榮歷史。

2009 年式的 F150 車系在北美車展亮相後,預計今年第三季美國市場就能上市。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北美 Ford 對於新一代 F150 已投注相當大的資源,包括由超過千人所組成的 F150 開發團隊,透過設計、研發與測試不同領域,完成全新的 F150。若與舊款 F150 相較,新車型擁有更具氣勢的粗曠外觀,車頭造型也歷經大幅改造,同時,車格也更形放大,讓座艙空間與彈性機能符合需求,另外,此代 F150 增闢 Platinum 豪華車系,藉由配備與座艙質感的提升,爭取高階貨卡車客層。

支援多款車型,展現貨卡產品優勢

貨卡車優異的乘載功能,讓美國消費者長期以來對 F150 關愛有加。

F150 受到北美消費者的喜愛,貨卡車豐富的產品設定與乘載機能,絕對是重要因素。而 F150 也準備多款座艙介面、車箱、貨斗與各種配備套件,提供給費者選擇最適合的級距,從原有編成的入門 XL、運動化的 STX、強調越野性能的 FX4、中階等級的 XLT、高階的 Lariat 與 King Ranch 等版本,到新 F150 追加的旗艦豪華版 Platinum,以呼應頂級貨卡客層的需求。

強調越野性能的 FX4,車身外觀與座艙均與其他 F150 不盡相同,展現濃厚運動化的設定。

為營造 F-150 Platinum 的獨特豪華感,整個中控台採用霧面鋁合金混搭原木飾板造型,縫線細膩的高質感電動皮質座椅,椅面鑲嵌 Platinum 字樣襯托獨特性,車頭水箱罩不同於 FX4 運動版所採度的深色三橫條造型,改採大面積鍍鉻水箱罩造型,上下雙鍍鉻網格、中間單鍍鉻橫條與中央 Ford 廠徽的設計,構成車頭強烈的視覺感,車身也結合專屬的 20 吋 16 幅鋁圈。

為營造 F-150 Platinum 的獨特豪華感,改採大面積鍍鉻水箱罩與 20 吋專屬鋁圈。

整理座艙的配備豐富度,新 F150 車系擁有與 Microsoft、Sony 與衛星導航系統商 Sirius,共同開發的座艙多媒體通訊、音響與導航系統,讓座艙科技感更為豐富。這些配備包括 Ford SYNC 聲控車內通訊與多媒體整合系統,同時也支援 911 救難協助與行車電腦等功能;Sirius 開發的語音控制衛星導航系統,將衛星導航、空調、Sirius 衛星電台等功能,透過語音控制與中控台的 8 吋液晶螢幕完全整合。

雖然是貨卡車,但 F150 增闢的 Platinum 豪華車系,在座艙質感與空間的營造,已非傳統貨卡車可以比擬。

同時,Sirius Travel Link 系統更支援即時交通路況、氣象資訊、油價資訊與北美超過 12 萬家加油站資料。F150 搭載的音響系統則是 Sony 開發,700 瓦的音響輸出功率,透過 10 顆 Sony 揚聲器與 5.1 聲道環繞技術,創造良好的聆聽環境。另外,座艙多達 30 個置物空間、兩個 12V 電源輸出孔、USB 插槽與 MP3 音員孔,也提供不少使用的便利性。

Ford 與 Microsoft、Sony、Sirius 共同開發的座艙多媒體通訊、音響與導航系統,讓整體科技感更為提升。

輕量高剛性車體,強化主被動安全

安全性能方面,新一代 F150 採用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抗扭性較舊款提昇 10%,創造堅固的車身防護水準,同時,主被動安全配備,則將側邊氣簾列為標準配備,另外,F150 也是同級產品中,首度將 AdvanceTracR 電子循跡系統與 RSC 防翻車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對於喜愛拖曳功能的車主,增列後方攝影輔助功能的拖曳車平穩系統 (Trailer Sway Control Plus)與整合式拖曳車煞車系統,都讓全新 F150 在安全表現更為完整。

新一代 F150 採用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在主被動安全科技的運用,讓 F150 的安全性更上層樓。

今年第三季,北美市場推出

動力設定部份,F150 擁有 5.4 升、4.6 升 3 汽門與 4.2 升雙汽門三款 V8 動力引擎、四速自排變速箱與六速自排變速箱等設定。另外,柴油引擎與最新開發的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則預計在 2010 年搭載於 F150 車系,以補強產品戰力。按照 Ford 原廠的規劃,2009 年式的 F150 車系,將交由位於密西根州與密蘇里州的生產線量產,預計今年第三季就能上市,為 Ford 帶來全新的重要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