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日前藉發表硬頂敞篷跑車 M3 Convertible 的時機,同步推出了全新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M-DCT。有別於過去 M Gmbh 所開發的七速 SMG 變速箱,全新的 M-DCT 變速箱採用雙離合器結構,搭配 11 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提供更勝以往的換檔速度和動力傳輸效能。

藉由發表 M3 Convertible 的時機,BMW 推出旗下首款採用雙離合器結構的七速 M-DCT 變速箱。

身為全球第一款針對「高扭力、高轉速」引擎所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M-DCT 變速箱利用兩組油冷溼式離合器,分別控制奇數檔位 (包和倒檔) 以及偶數檔位。在進行換檔操作前,一組離合器便已預先咬合下一檔位的齒輪,在另一組離合器咬合現行檔位齒輪後,便可立即承接下一檔位,達到幾近無間隙的換檔速度。根據原廠數據,採用 M-DCT 變速箱的 M3 Coupé可在 4.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較原先六速手車型成績提升 0.2 秒;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8.4 公里。

除了傳統排檔桿外,駕駛以能利用方向盤後方的鋁質換檔撥片,營造類似 F1 賽車般的操駕感受。

為了配合 4.0 升 V8 引擎高達 9,000rpm 的超高轉速,M-DCT 變速箱在冷卻系統上也經過特別設計。除了本身具備油冷和空冷兩種散熱裝置外,M-DCT 變速箱的冷卻系統也與引擎冷卻系統整合,以在激烈操駕下輔助維持適當的操作溫度;此外藉由整合兩者的冷卻系統,也能加速車輛在發動後迅速提升至工作溫度,除了減少機件在低溫時磨耗所造成的動力流失,也降低暖車時的燃油耗損。

M-DCT 變速箱搭配 11 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車主可依照不同的駕駛情境選擇最適當的換檔模式,以達到乘坐舒適和操駕樂趣間的最佳平衡。

駕駛可藉由傳統排檔桿選擇檔位,並進行序列式手排操作;或是利用方向盤後方的鋁質撥片,帶來類似 F1 賽車般的操駕介面。此外多達 11 種的 Drivelogic 換檔邏輯,也提供沉穩優雅的行車表現,亦或是電光石火般的激進操駕。在 D 檔位下,駕駛擁有五種換檔邏輯:D5 模式下換檔時機極為貼近紅線轉速,讓駕駛得以壓榨出引擎潛力;而 D1 模式則設定以二檔起步,避免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溼滑路面下造成無謂的動力流失。

在序列手排模式下,駕駛擁有六種不同的 Drivelogic 換檔邏輯;在 S6 模式下,駕駛更可啟動 Launch Control 功能,展現 0 至 100km/h 4.6 秒的加速實力。此外原廠也加入陡坡偵測功能,使 M-DCT 變速箱在上下坡行駛時能選擇適當檔位,並有效利用引擎煞車達到安全駕駛的效果。

廣  告

在 Volkswagen DSG 變速箱問世後,Volvo 和 BMW 也相繼投入雙離合器變速箱陣營,以相似的概念推出各自的變速箱產品。在車壇日益講究節能、省油的趨勢下,相信兼具換檔速度、駕馭樂趣和傳輸效能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會成為市場的主流產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