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7 年國產休旅/商用排行榜上,最引人注意的,絕對屬於 Honda CR-V。在 2007 年 1 月 26 日正式上市的全新 CR-V,首次搭載 2.4 升引擎,並且當初預估年銷售量能達到 15,000 輛。事實上,Honda CR-V 不但達成目標,甚至還超越當初預估的數量不少,2007 全年度一共賣出 17,590 輛新車。

這個數字打敗了 Toyota Wish,讓 Toyota 品牌在國產休旅/商用排行榜的冠軍爭奪戰失利。不只如此,甚至 CR-V 在數個月裡都站上國產總排名的冠軍,這輛車堪稱 2007 年國產休旅/商用榜的明星。除了 CR-V 之外,只剩下 Hyundai Tucson 以柴油引擎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成為排行榜上唯二的 SUV 產品。這樣子的趨勢,也顯示了國產休旅/商用市場的改變。

商用產品也占有一席之地,雖然因為汽油車第四期環保法規的緣故,少部分車款已經在 2007 年底停產。不過由於還有半年左右的緩衝期,因此目前仍能在市場上看見。而定位為商旅車的 Toyota Zace/Surf 後繼車款 Innova,由於在 2007 年 7 月才發表,上市時間不長,因此未能在排行榜上露面。

No.1 Honda CR-V

2007 年國產休旅與商用車的年度大事,就是 Honda CR-V 擠下佔據第 1 名多年的 Toyota Wish,登上國產休旅與商用車銷售龍頭寶座。CR-V 順利創造名次扭轉的丕變態勢,除受惠於 Wish 銷售量的大幅衰退外,第 3 代 CR-V 自 1 月底上市後,除 2 月受春節假期影響,以些微差距未及 1,000 輛外,接下來每月銷售均穩定保持在 1,000 輛以上,甚至有 2 次衝破 2,000 輛關卡的亮眼紀錄。綜觀全年銷售,除 1 月與 8 月由 Wish 拿下月銷售第 1 名外,其餘 10 座休旅/商用車月銷售冠軍,均由 CR-V 穩穩拿下,清楚展現堅強的產品實力。

由銷售數據來看,CR-V 最暢銷的車型為 SX 2.0 2WD,增添方向盤音響控制器、左右獨立恆溫、感應頭燈與天窗,即便在 Honda Taiwan 堅持不二價的策略之下,CR-V 仍以良好的產品實力,獲得消費者青睞。另外,第 3 代 CR-V 新加入的 2.4 升車型,不僅提供較 2.0 更為充沛的動力性能,透過客貨車認證的稅賦優勢,更讓售價壓低在百萬級距內,搭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 AFS 主動轉向頭燈等配備,成為僅次於 SX 2.0 2WD 的車系暢銷車型,而 CR-V 也就在 2.0 與 2.4 雙動力設定下,以一路長紅的銷售氣勢,榮登年度銷售冠軍,成績相當亮麗。

Honda CR-V 2.0/2.4

2007 年名次
1

全年銷售量 17,590 輛

平均月銷售量 1,466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2,039 (5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1 名 ( 10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5.5%

組成比例 2.0:65.6% 2.4:34.3%

No.2 Toyota Wish

在油價高漲下,國人對於休旅車的熱潮退卻,讓 Toyota Wish 的銷售輛受到不少影響,在 2007 年僅交出了 11,626 輛的成績,另外由於 Wish 自 2004 年即在國內發表,產品新鮮感漸失,縱使有著 Toyota 的品牌光環,仍然不敵在 2007 年初發表的新一代 Honda CR-V,讓出了國產休旅車冠軍的寶座。

不過和泰汽車為了讓 Wish 持續在市場上保持新鮮感,因此在 2007 年 3 月也進行了一次小改款的動作,除了外觀上的修飾,內裝則向日規版看其,質感更為優異,另外也新加入包括 HID、定速、Smart Entry 等豪華配備,強化產品戰力。

而在這樣的努力下,也成功得到來自消費者的正面回應,即便失去國產休旅/商用榜冠軍寶座,但在持續有競爭對手加入的七人坐轎式休旅車中,讓身為市場先驅的 Toyota Wish,仍然能夠保住其領導者地位。

Toyota Wish 2.0

2007 年名次
2

全年銷售量 11,626 輛

平均月銷售量 969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448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1 名 ( 2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16.6%

組成比例 2.0:100%

No.3 Toyota Zace

由於休旅熱潮退燒,因此在市場上除了 Toyota Wish 以及 Honda CR-V 兩款強勢產品,其於國產休旅車在 2007 年,都未能達到一萬輛以上的銷售成績,因此在這樣的強況下,也造就了商旅訴求的 Toyota Zace,能夠以 5,963 輛的成績,拿下國產休旅/商用車的第三名。

就如同在國產乘用車排行榜 Toyota 旗下產品強勢的表現,在國產休旅/商用車排行榜中,Mitsibishi 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即便如此,Toyota Zace 仍憑藉著紮實的設定,穩定的品質以及品牌形象的加持,在市場上始終擁有穩定的支持者。

不過隨著國內在 2008 年實施四期排放法規,無法順利通過的 Toyota Zace 不得不走入歷史,因此在 2007 年 7 月後繼產品 Innova 發表後,Surf 不再擔綱銷售主力,甚至從 10 月份開始,便不再有新車掛牌,象徵著在國內有 19 年歷史的 Zace 車系正式走入歷史,而 Innova 能否順利接棒,將是後續值得關注的焦點。

Toyota Zace 1.8/2.4

2007 年名次
3

全年銷售量 5,963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97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936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2 名 ( 2 次)

進榜次數 7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8.5%

組成比例 1.8:99.6% 2.4:0.4%

No.4 Mitsubishi Canter

在高油價時代,休旅車市場逐漸退燒時,中華汽車傳統固守的商用車,反倒繳出穩固的銷售成績。其中,主打 No.4 Mitsubishi Canter
國內中型商用車市場的 Canter,長期耕耘與良好的產品口碑,讓 Canter 在休旅車衰退時,以商用車穩固的基本盤,繳出年銷 5,935 輛踏實成績,打破以往由休旅車佔據排行榜前面名次的態勢,在 2007 年往前挺進至第 4 名,也成為 Mitsubishi 表現最佳的產品。

Canter 亮麗的演出,除拜相對平穩的商用車消費需求外,2007 年 3 月與 Fuso 同時完成的大改款動作,讓產品涵蓋 3.5 噸到 8 噸的 Canter,全數換載符合四期環保法規的新一代共軌柴油引擎,在節能與動力表現上雙雙進步,也讓 Canter 更具競爭力。

Mitsubishi Canter 3.5

2007 年名次
4

全年銷售量 5,935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95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686 輛 (3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3 名 ( 2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8.5%

組成比例 3.5:100%

No.5 Mitsubishi Veryca

同樣是中華商用車家族,異於 Canter 佔據的中型商用車級距,中華用來搶攻小型商用車的利器,正是 2007 年緊跟老大哥 Canter 之後,年銷 5,241 輛的 Veryca。雖然是商用車基礎,但中華汽車仍讓 Veryca 具備輕型商旅的產品特性,包括箱型車體、8 人座 3 排座椅與可分離傾倒設計,讓 Veryca 擁有彈性化的乘坐與載貨空間。同時,搭載 1.2 升與 1.6 升排氣量引擎,在動力與油耗上也取得一定的平衡,Veryca 合宜實用的產品設計,對於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創業小老闆,自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時中華自 2005 年追加的 CD 音響,也讓 Veryca 增添不少行車舒適性。

Mitsubishi Veryca 1.2

2007 年名次
5

全年銷售量 5,241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37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774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3 名 ( 2 次)

進榜次數 11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5%

組成比例 1.2:100%

No.6 Hynudai Tucson

在 2005 年發表的 Hyundai Tucson,面對市場上眾多的競爭對手,並未繳出亮麗的成績,但是這樣的情況,在隔年 VGTurbo 柴油車型發表後,就有了改觀。搭上當時火紅的柴油熱潮,在未有同級對手的情況下,成為少數在市場上強勢的韓系產品。

而在 2007 年,雖然因為休旅熱潮逐漸退燒,加上 Tucson 車系的新鮮感與話題性漸失,因此在銷售表現尚未如過去強勢,但是柴油引擎的特性,仍然深受不少消費者喜愛,成為 Tucson 車系在市場上最大的競爭優勢,因此仍然能夠以 5,119 輛的成績,拿下國產休旅車排行榜的第六名,其中占有近八成銷售比例的 VGTurbo 柴油車型,無疑是最大功臣。

不過眼看市場對柴油產品的高接受度,成功導入 Tucson 柴油車型的南陽汽車在 2007 年底,再次引進了同樣具備柴油設定的 Santa Fe,除了更大的車格,同時主打三排七人座的設定,讓不再獨佔柴油優勢的 Tucson,能否在 2008 年延續魅力備受挑戰。

Hyundai Tucson 2.0D/2.0/2.7

2007 年名次
6

全年銷售量 5,119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27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065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5 名 ( 1 次)

進榜次數 10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3%

組成比例 2.0D:77.8% 2.0:21.3% 2.7:0.8%

No.7 Mitsubishi Varica

雖然在中華商用車家族中,同樣屬於小型商用車的 Varica,在車型規模不及於 Veryca 車系,產品位階也較低,但是,年銷同樣是超過 5 千大關的 5,022 輛數字,讓 Varica 與 Veryca 共構中華汽車稱霸小型商用車市場的兩大支柱。

Mitsubishi Verica 1.2

2007 年名次
7

全年銷售量 5,022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19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559 輛 (6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3 名 ( 1 次)

進榜次數 10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2%

組成比例 1.2:100%

No.8 Mazda Mazda5

2007 年結束,Mazda5 以 4,951 輛、平均月販 412 輛的銷售成績,擠入國產休旅排行榜的第八位;而在同廠 Mazda3 銷售下滑的情況下,Mazda5 也成為 Mazda 去年唯一登上國產車十大銷售排行榜的車款。

Mazda5 在 2005 年底上市之後,以全新的家族面貌,搭配 Karakuri 6+1 的座椅概念,以及左右雙滑門設計,在 2006 年創造 6,964 輛、平均月販 580 輛的銷售成績;不過在銷售成績不如預期下,總代理 Mazda Taiwan 於去年 4 月為 Mazda5 推出小改款車型,並將先前遺缺、頗具話題性的電動滑門配備追加於頂級車型,期待能獲得消費者共鳴。

不過就 2007 年單月份銷售數字來看,4 月份小改車型發表後,Mazda5 的銷售數字並未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在農曆 7 月之後月販量便下探 300 輛左右的水準;可見電動滑門配備雖然話題性十足,但在消費者實際購買考量下,未能具備等量的加分作用。

Mazda Mazda5 2.0

2007 年名次
8

全年銷售量 4,951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13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940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5 名 ( 1 次)

進榜次數 11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1%

組成比例 2.0:100%

No.9 Mitsubishi Savrin

休旅熱潮漸退,加上新世代競爭對手輩出,讓產品世代設計與魅力顯露疲態的 Savrin,儘管擁有輝煌的銷售歷史,2007 年仍不敵大環境變遷,自 2006 年的 8 千多輛,衰退至不及 5 千輛,也讓 Savrin 在年度休旅車與商務車的銷售排名,以第 9 名作收。

Wish、Mazda5、i-Max 與 Grand Livina 等同級 7 人座對手,陸續進場瓜分休旅車市場,同時自家 Zinger 也以較低的價格,吸引預算型消費者的目光,讓 Savrin 競爭環境更為激烈。僅管如此,中華汽車仍然針對 Savrin 推出產品強化動作,包括 2006 年底推出 07 年式小改款,全車系改用可以平整收納的第三排座椅,有效提升置物空間,07 年也陸續推出 Savrin Inspire 影音特仕車與 Savrin 6 人座黑內裝經典特仕車,以延續產品的競爭力。

Mitsbishi Savrin 2.0/2.4

2007 年名次
9

全年銷售量 4,932 輛

平均月銷售量 411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991 輛 (1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2 名 ( 1 次)

進榜次數 9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0%

組成比例 2.0:21.3% 2.4:78.6%

No.10 Mitsubishi Delica

最後一款擠進國產休旅與商用的車款,是中華汽車的長青樹車系 Delica 得利卡。雖然 Mitsubishi 日本原廠已於 2007 年在日本推出大改款 Delica 左駕版,不過,由於左駕版海外版的開發尚未有消息,以及大改款 Delica 的產品定位也更趨豪華化。因此,讓中華汽車對於大改款 Delica 的導入規劃仍趨保留,現今也持續以舊款 Delica 繼續在國內販售。

不過,歷經多年的發展後,Delica 已是枝繁葉茂的車系,不管是純商用的平板貨斗車與框式小貨車,亦或客貨兩用的箱型車,Delica 都有相對應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讓 Delica 順利繳出 3,814 輛的銷售成績。其中,同時對於救護車與幼童車等特殊市場,也是 Delica 開拓有成的市場,去年整年 Delica 在這一領域也佔有 4 百輛的水準。

Mitsubishi Delica 2.4

2007 年名次
10

全年銷售量 3,841 輛

平均月銷售量 320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481 輛 (6 月)

單月最高名次 第 2 名 ( 1 次)

進榜次數 5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5.5%

組成比例 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