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車廠紛紛將目光投注於新興市場之際,法國 Renault 汽車日前表示將要和 Russian Technologies,共同成為俄羅斯當地汽車製造商 AvtoVAZ 的股東,雙方表示,將要各投資十億美金,持有 AvtoVAZ 超過 25%的股份,同時也將透過技術及經驗的交流,提高並更新 AvtoVAZ 的汽車產品線。

Renault 汽車與 AvtoVAZ 雙方在 2007 年底於俄羅斯簽下合作協定。

在 Renault 汽車所發表的聲明稿中指出,將會共享彼此在車輛生產以及銷售方面的技術,希望能夠藉此提升 AvtoVAZ 旗下產品的吸引力、競爭力,以及整體品質;除此之外,原本以生產 Lada 品牌車輛為主要業務的 AvtoVAZ,也將藉由和 Renault 汽車的合作,獲得嶄新的車輛平台和動力單元,以便能夠快速更新旗下的產品線,而首輛在此計劃下誕生的 Lada 新車,預計將於 2009 年底問世。

廣  告

除了在產品線部分的更新,根據 Renault 汽車表示,藉著這項合作,除了將會有助於鞏固 AvtoVAZ 所生產車輛的銷售表現,毫無疑問的,也將會讓 Renault 集團進軍當地更為順利,進而讓俄羅斯成為 Renault 集團一個重要的海外市場。另外,為了使雙方的整合更為順利,並讓 AvtoVAZ 適應期全新角色,AvtoVAZ 也調整了公司的管理階層,引進四名來自 Renault 集團的代表,而在 AvtoVAZ 的董事會部份,Renault 集團也將在十二席之中佔有三席,並直接向總裁暨執行長 Carlos Ghosn 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