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車壇許久,Porsche 有意併購 Volkswagen 躍升為全歐洲最大汽車集團的消息,在日前有重要大的發展。由掌控 Porsche AG 100%股權的創始投資人 Porsche 家族與 Piech 家族,特別設立處理併購程序的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控股公司,3 月 3 日位於德國 Stuttgart 的監事會(Supervisory Board),正式批准並授權管理委員會(Managing Board)展開對 Volkswagen AG 持股過半的併購動作。

20%股權收購金額,約 100 億歐元

此舉意味,Porsche 將自目前對 Volkswagen AG 持有的 31%股權,大幅進行收購並讓持股超過 50%。若根據目前證券交易所公佈的 Volkswgen 普通股票售價為 150 歐元來看,整個要收購 20%的 Volkswgen 股權,Porsche 必需花費約 100 億歐元(依現今匯率換算約 4,722 億台幣)。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執行長 Dr. Wendelin Wiedeking,對外宣佈此項重大併購方案。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表示這項併購方案,預料需時數個月以通過相關機關的審查程序,一經完成後,Porsche SE 將立即擁有 Volkswagen 過半的持股。對於此項併購案,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管理委員會主席與執行長 Dr. Wendelin Wiedeking 表示,Porsche SE 的目標是透過併購,共同創造全球最強與最創新的汽車聯盟,以大幅提高國際競爭力,在完成合併後,Volkswagen 與 Porsche 將攜手寫下汽車史的歷史新頁,並在對等的聯盟基礎上共同奮鬥。

廣  告

員工代表保障監事會席次,工會將由 VW 員工主導

同時就權力改組的佈局,就 Porsche SE 的規劃,在合併 Volkswagen 後,Porsche AG 與 Volkswagen AG 將在 Porsche SE 下面,建立水平對等的關係。Volkswagen AG 將與 Dr. Ing. h.c. F. Porsche AG 並存,而在兩者上面,則由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所掌控(按編,原文誤寫 Volkswagen AG 將附屬於 Porsche AG,現已更正)。至於來自 Volkswagen 集團的工會代表,將能與 Dr. Ing. h.c. F. Porsche AG,共同組成員工代表的身分,成為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總共 12 席的監事會成員,以保障集團的員工權益。同時,由 Volkswagen 歐洲員工所選出的工會代表,同樣在合併後加入 Porsche SE 所屬工會,而就 Volkswagen 與 Porsche 的員工比例原則來安排工會代表後,Porsche SE 工會未來將由 Volkswagen AG.的工會代表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