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車展亮相的第二代 Infiniti FX,為豪華跨界 SUV 作出全新詮釋。

承襲在北美及全球市場奠定的獨特運動風格,Infiniti 在現正熱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向西歐消費者帶來全新豪華跨界 SUV-第二代 FX。搭載全新開發的 5.0 升 V8 引擎和七速自排變速系統,全新 FX 在外型和內裝方面也有顯著的提升;同時先進的駕駛科技,以及全面性的安全配備,也是新一代 FX 所強調的特點所在。

外型基調延續,加入更多動感元素

全新 FX 車系的外型依然令人屏息:設計師融合 SUV 結實的下半身線條,以及跑車常見的低扁車頂,為 FX 創造出迥異於市場其他 SUV 的動感身形;同時前軸也較上一代車型前移 35mm,輪距也加寬 50mm,引領出更為顯著的性能風格。在設計細節方面,刀鋒式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視覺張力十足,而原本銳利修長的頭燈設計,也融入多變的波浪線條,為 FX 營造更為賁張的動感意象。

延續 FX 車系一貫的設計語彙,新一代 FX 在外型上更為賁張動感。

FX 宛若轎跑的車側剪影依舊,原廠在前葉子板處再加入排氣鰭孔的設計。除了優異的視覺效果,排氣鰭孔還能有效引導引擎室氣流,在散熱的考量外,同時兼顧空氣力學,以在前輪軸上形成更高的下壓力道。原廠表示,排氣鰭孔的設計為 FX 降低 5%的前輪揚升力,並有助於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效果。

全新的頭尾燈組融入波浪狀線條,此外前葉子板的排氣鰭孔設計也強化視覺上的效果。

視覺沿著鍍鉻窗框及車頂行李架來到車尾,線條圓滑的大型尾翼完美整合於尾門之上,而尾燈組則以 LED 構成,並在造型上呼應頭燈,採用動感的波浪式設計。在流線暢快的設計筆調下,新一代 FX 的風阻值也自上一代的 0.37 降低至 0.35,帶來性能和油耗上的提升。

車室展現家族風格

FX 的座艙設計,將駕駛導向的儀表和中控台規劃,以及摩登、舒適的乘坐環境加以結合。擁有 Infiniti 一貫的圓潤線條,同時白色和紫羅蘭色冷光燈也為 FX 營造出獨特的車室氛圍。在乘坐舒適性上,新一代 FX 搭載 10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附兩組記憶功能,而副駕駛座也具備 8 向電動調整。此外自動駕駛位置系統 (Automatic Driving Position System) ,能夠在座椅位置調整的同時,同步對車外後視鏡和方向盤機位置加以調整,以提供更完整安全的駕駛視野。

車室設計維持 Infiniti 的家族基調,紫羅蘭色氣氛燈和獨特的指針式時鐘一如往昔。

在車室配備方面 FX 也相當值得矚目。8 吋多媒體影音系統整合衛星導航功能,可提供七種語言、歐洲地區 30 個國家的道路資訊,及 RDS-TMC 即時交通資訊;此外語音辨識功能也讓駕駛得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輕鬆控制恆溫空調、衛星導航、影音功能及手機通訊等車內設備。而 Infiniti 此次也與知名音響廠商 Bose 合作,為 FX 提供頂級車用音響系統,搭配 11 支揚聲器為車室成員營造出高傳真的聆聽感受。

廣  告

全新 5.0 升 V8 引擎導入

在動力方面,全新的 5.0 升 V8 引擎將 FX 的性能表現提升至全新境界。原廠代號 VK50 VE 的 5.0 升 V8 引擎,導入 VVEL 可變氣門揚程和 CVT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科技,擁有 10.9:1的高壓縮比設計及 6,900rpm 的紅線轉速;390 匹最大馬力和 50.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較先前 FX45 的輸出表現更為亮眼,而在油耗上也有所提升。

新一代 FX 車系導入 5.0 升 V8 引擎,擁有 390 匹最大馬力和 50.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原廠為動力旗艦 FX50 搭配全新的七速自排變速系統,並具備 ASC 主動換檔控制系統,提供三種不同的換檔邏輯設定。同時原廠稱為 ATTESA E-TS 的先進循跡及電子扭力分配系統,能夠依不同的駕駛和路面情形,自動分配前後輪軸的扭力輸出,作 50:50 以至於 0:100 的最大調整。

CDC 連續阻尼控制系統和後輪主動轉向系統

新一代 FX 將原本前支柱式懸吊系統,改為與 G37 車系相同的雙 A 臂幾何設計。雙 A 臂設計提供優異的轉向控制,並帶來操控和乘坐舒適性的提升。後懸吊方面則沿用上一代的多連桿設計,並進行輕量化工程。同時 CDC 連續阻尼控制系統也列為 FX50 的標準配備,提供「Auto」和「Sport」兩種懸吊調性。此外原廠也為 FX 加入輕量化、高強度的後軸副樑,以阻絕行路噪音和振動對於車室肅靜度的影響。

全新 FX 車系前懸改採雙 A 臂幾何設計,此外後輪也加入主動轉向系統,帶來更為優異的操控表現。

FX50 另一項特點,便是搭載了後輪主動轉向系統 (Rear Active Steer system)。有別於傳統的被動式後輪轉向設計,FX50 後輪在電動馬達輔助下,可依照前輪轉向角度和速度,同步進行最大一度的轉向動作,帶來更為迅捷、精準和穩定的過彎動態。

多項主動式安全防護科技

在安全性方面,新一代 FX 展現出原廠在主被動安全科技上的研發成果。除了 ESP、EBD、BAS 等現行常見的安全配備外,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監視系統也列為 FX50 的標準配備,減少 SUV 車型慣有的視覺死角問題。而 Intelligent Cruise Control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則整合油門、煞車和定速巡航功能,能在全速域下提供駕駛輔助。

包含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監視系統、Intelligent Cruise Control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和 Intelligent Brake Assist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在內的多項先進配備,也展現出原廠的科技實力。

此外 Intelligent Brake Assist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則利用車頭的雷射測距器,偵測本身與前方車輛距離,在車距過近的情況下,IBA 系統會發出聲響警告駕駛;而在駕駛未能即時反應的情況下,IBA 系統則主動進行煞車動作,以預防車輛追撞事故的發生。在被動性安全配備方面,包括雙前座安全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側邊氣簾等皆列為 FX50 的標準配備;同時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主動式頭枕、可潰式踏板等也提供乘員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全新 FX 車系預計將在今年 6 月,於美國地區發表上市;而歐洲地區則要等到今年 10 月。國內市場方面,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表示,全新 FX 車系確定導入,期程方面最快今年年底可望登台,不過詳細的產品規劃目前正在研議,未來 U-CAR 也會持續為網友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