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為協助我國車輛業者加速搶進東協市場,ARTC 黃隆洲總經理已於 3 月上旬親赴泰國曼谷,在泰國政府工業部官員的見證下與泰國車輛中心 TAI (Thailand Automotive Institute,TAI) 簽訂產業政策、法規標準、產品檢測及技術研發交流合作備忘錄,藉此了解進軍東南亞所需解決之車輛法規、認證制度、技術項目及產業資訊。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前排左)於今年 3 月上旬親赴泰國曼谷,在泰國政府工業部官員的見證下與泰國車輛中心 TAI 簽訂產業政策、法規標準、產品檢測及技術研發交流合作備忘錄。

對於此次簽約動作,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表示,車輛中心不僅為台灣的專業車輛技術中心,更在經濟部大力支持下,憑藉自主研發能量及國際級檢測平台,建構台灣第一、東南亞最完整之車輛產業價值創造基地,與業者共同朝加入國際分工體系及擴大海內外產銷規模而努力,持續協助零組件廠商破除技術性障礙、法規、產品驗證等非關稅貿易障礙,順利拓銷海外市場。以去年為例,車輛中心協助我國車輛產業取得歐洲、美國及中國等地區之國際證書超過 700 張,創造百億外銷產值,深受廠商好評。

廣  告

ARTC 帶頭開拓海外汽車產業市場

另一方面,ASEAN 東南亞國協這幾年來經濟快速發展,與龐大的汽車相關產業商機,也突顯此次簽約的重要意義。根據數據顯示,東南亞國協去年汽車產量約為 210 萬台,若加上印度車輛市場的 230 萬台,預計東南亞國協與印度將加速整合為一個規模 500 萬台車的潛力市場。其中泰國汽車市場高達 130 萬輛,台泰雙邊汽車零組件金額高達 60 億台幣,其實,由 ARTC 提供的資料顯示,泰國已成為台灣第 3 大汽車零組件進口國及第 12 大出口國,為台灣在東協國家最重要汽車零組件貿易夥伴,再者歐美車廠持續增加在亞洲採購金額,加上我國車輛零組件具研發與高品質的競爭優勢,此刻前進泰國對車輛產業而言是很好的機會。

車輛中心擁有與國際同步 12 個實驗室群、119 公頃國際級試車場與國際性全方位認證體制,無時無刻均協助廠商進軍世界市場。

最後,ARTC 強調將透過簽約動作,與泰國車輛中心聚焦於車輛產業資訊與產業政策的交流、雙邊法規及標準的交流、檢測技術的交流及研發技術的交流等四個主軸,建立雙贏互惠的實質合作基礎,本著協助車輛產業發展的初衷,ARTC 將提供業者最大的協助與支持,爭取泰國以及東協的車輛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