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日前以舉辦研討會的形式,邀請歐洲福特中大型房車車輛工程開發經理 Jürgen Gagstatter,抵台向國內媒體介紹國產 Mondeo 的定裝樣式與調校方向。然而,當時定裝的國產 Mondeo 僅以靜態展示,並未提供實駕體驗,而讓與會媒體頗感遺憾。對此,福特六和安排 3 月 15 與 16 兩日在 ARTC 綜合測試道,進行國產 Mondeo 2.3 iVCT 與 2.0 TDCi 操控體驗。

福特六和安排 3 月 15 與 16 兩日在 ARTC 綜合測試道,進行國產 Mondeo 2.3 iVCT 與 2.0 TDCi 操控體驗。

這場搶先在 Mondeo 預計於 4 月 7 日上市前的試駕活動,對於 U-CAR 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把握此次體驗活動,進一步瞭解福特六和在國產 Mondeo 價格與配備的策略佈局。

80-100 萬車系價格帶曝光

而在 ARTC 試駕行程開始前,福特六和國產 Mondeo 產品人員也先行舉辦說明會,其中,包括車系價格帶與重點配備變動,說明會中均有提及,在此先行整理說明。

國產 Mondeo 車系價格帶將會落在 80 萬至 100 萬之間,汽油版入門將會壓低在 80 萬以下,柴油版則有可能以 85.9 萬當作車系門檻。

先前福特六和已表示國產 Mondeo 車系價格帶將會落在 80 萬至 100 萬之間,現在,更詳細的車系價格表也呼應這樣的價格佈局。在這份國產大型房車主要價格帶分析表格中,國產 Mondeo 的同級對手設定為 Toyota Camry、Nissan Teana 與 Honda Accord,其中,根據福特六和的統計資料,這些車款在 80 萬至 100 萬之間的產品銷售比例高達 87%,因此,國產 Mondeo 也將以這個價格帶作為車價設定。

Ford Mondel 頂級車系重點配備
車型
汽油動力頂級款
柴油動力頂級款
輪胎尺寸
235/45/R17
235/45/R17
引擎形式
Duratec HE 2.3L iVCT
Duratorq 2.0L TDCi
排氣量 ( c.c. )
2,261
1,997
變速箱形式
Durashift 6-tronic 六速手自排
Durashift 6-tronic 六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 ps/rpm )
165/6,500
140/4,000
最大扭力 (kg-m/rpm )
21.7/4200
32.6/1,750~2,240
左右獨立雙域恆溫空調系統
AFS 主動轉向頭燈
Micro switch 電動省立行李箱開啟裝置
Keyless 車門啟閉系統
Ford Power 引擎啟動鍵
Capless 免旋蓋加油系統
四輪液壓雙迴路大型碟煞
前 300mm / 後 302mm
前 300mm / 後 302mm
ABS+EBD
雙前座 SRS 氣囊
儀表板
飛航式雙筒狀設計
Ford Convers+ 數位化 5.8"液晶整合式儀表板
TDCi 車尾徽飾
鋁合金輪圈
17"七幅式
17"五幅式
排氣管
外露式雙尾管
隱藏式單排氣管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鍍膜式碳微粒過濾器 ( cDPF )

汽油與柴油入門版,可能落在 79.9 萬與 85.9 萬

再來看目前已公佈 Mondeo 2.3 iVCT 旗艦款報價 93.9 萬,2.0 TDCi 柴油款旗艦版 100.9 萬,而由價格帶低點來看,2.3 iVCT 汽油版入門版將壓低在 80 萬元以內,推測很有可能是 79.9 萬,至於 2.0 TDCi 柴油入門版則推測可能落在 85.9 萬,另外,先前福特六和已透露國產 Mondeo 汽柴油版各有三版本,因此,汽油與柴油價格帶中間,將另外各有一款汽柴油中階版本的價格空間,不過目前價格落點尚未明朗。

廣  告

汽柴油旗艦配備公開,柴油全車系增配 ESP

福特六和此次先以配備規格最完整的汽柴油旗艦版,跟汽車媒體介紹國產 Mondeo 的配備鋪陳。經 U-CAR 重點整理過後,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 AFS 主動轉向頭燈附側向輔助燈、SRS 雙前座氣囊、前 300/後 302mm 大型四輪碟煞、ABS、EBD、四眼倒車雷達與 BridgeStone RE050A 235/45/R17 高級跑胎都將出現。另外,舒適性配備方面,雙開啟式天窗、雙域恆溫空調、多功真皮方向盤、觸控整合式多功能 DVD、Keyless 及引擎啟動鈕、防盜晶片、駕駛座八向電動真皮座椅、多功能行車電腦、EasyFuel 免開蓋加油系統與 Microswitch 電子觸控行李箱開關等,也是旗艦版標配項目。

多功能方向盤是大改款 Mondeo 的座艙訴求重點,其中,TDCi 旗艦則是國產 Mondeo 唯一搭載 Ford Convers+ 數位化 5.8 吋液晶整合式儀表。

至於汽油旗艦版與柴油旗艦版的不同,外觀部分兩者差異不大,僅包含汽油版採 17 吋 7 幅鋁圈,柴油版則是 17 吋 5 幅鋁圈與車尾增添 TDCi 銘牌。座艙配備部份,最重要的差異在 TDCi 旗艦是國產 Mondeo 唯一搭載 Ford Convers+ 數位化 5.8 吋液晶整合式儀表,同時,ESP 動態穩定系統、歐規 Sportiche 懸吊強化組件與高包覆力真皮運動座椅則為 TDCi 全車系標配,以營造較汽油版明顯的運動調性。

車側的明顯差異來自鋁圈造型,汽油版採 17 吋 7 幅鋁圈,柴油版則是 17 吋 5 幅鋁圈。

首搭 cDFP 濾清器,全車系無 HID 與定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Mondeo 2.0 TDCi 此次搭載 cDFP 鍍膜式碳微粒過濾器,根據福特六和人員的說法,Mondeo 這套 cDPF 跟進口 Focus TDCi 搭載的 DPF 最大優勢,在於不需要定其添加觸媒與 8 萬公里進行系統更換清洗等動作,降低車主的保修成本支出。不過,若就國產 Mondeo 汽柴油旗艦配備來看,U-CAR 也發現國產 Mondeo 缺少幾項配備,包括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定速系統,另外,氣囊組亦僅配備雙前座氣囊,而未擴及至側邊氣囊與氣簾組,這些將較不利於 Mondeo 與同級車競爭。

不同於亞太版本,國產 Mondeo 尾燈採用歐規造型,福特六和人員透露這項改變的挑戰,包括克服亞太版與歐規版兩者車尾鈑件的細部差異。

定裝版細部微調,冷房效率、座艙隔音為強化重點

國產版 Mondeo 的前座座椅,中央接觸面採用更加鬆軟的泡綿並加強側翼的支撐強度。

定裝的國產 Mondeo 與先前在台北車展發表的 Mondeo TDCi Concept,在經過國內實路測試後,在設計上已有些微調整。包括全車系前擋風玻璃由傳統染色玻璃改為抗紅外線玻璃,以減緩室內的自然溫度提升,後座出風口管路以隔熱材質包覆,以提升冷房效果。

座艙的天頂棚則在吸音與隔熱考量下,由傳統混紡天頂棚改為布質天底棚。前座座椅中央接觸面採用更加鬆軟的泡綿並加強側翼的支撐強度,後座椅背向後再傾倒約 3 公分,同時,後座頭變更維可高低三段調整。另外,由於台北車展那輛 TDCi Concept 的內門把手,在經過無數車迷接觸後,乳膠漆部份出現脫落,因此在定裝版也一併改採細紋壓花,同時內門飾版的皮質部份增加雙縫線,以提升耐久度。

不同於台北車展展出的概念車,國產 Mondeo 定裝版座艙天頂棚,在吸音與隔熱考量下,由傳統混紡天頂棚改為布質天底棚。

而在國產 Mondeo 的 NVH 噪音振動提升上,定裝版 Mondeo 汽油車款改用同柴油車款的 NVH 設計,以營造更佳的車室寧靜度。同時,定裝版變動細部包括車室地毯隔音材質改變,以吸收隔絕台灣路況的路面回饋噪音,後輪拱內噴塗 PU 發泡材質,以吸收後輪傳遞進車試的路面噪音,最後,A、B、C 柱內添注發泡隔音材質以阻絕可能的漏風風音。

汽柴油版各走亞太與歐規,汽油版底盤獲歐洲團隊肯定

介紹完價格帶與產品後,接著進行試駕行程。佔地廣大的 ARTC 擁有多條測試道路,此次福特六和選在綜合性能測試道,安排高速換道、連續大 S 過彎、連續繞錐測試與直線加速等四項操控關卡,讓國內媒體進行 Mondeo 的操控體驗,這四項操控關卡其實與 ARTC 駕駛訓練的測試項目相同,為驗證駕駛操控技巧與車輛底盤穩定的基本流程。

特六和選在綜合性能測試道,讓汽車媒體體驗國產 Mondeo 柴油與汽油車款在底盤設定的差異。

同樣地,在試駕體驗前的產品講解,福特六和產品人員也詳細講解國產 Mondeo 汽油版與柴油版在底盤設定的不同。首先,在動力方向機柱輔助力道方面,國產汽柴油兩版本同為亞太版設定,方向機柱輔助力道較大,駕駛轉動方向盤時較為輕鬆。不過,福特六和表示,採歐規設定的國產 Mondeo 柴油版,方向盤的轉向感受會因簧圈、減震筒等底盤設定係數不同,感受上會較 2.3 iVCT 略微重手,至於底盤的彈簧、減震筒與防傾桿設定,則與歐規 Ghia 版設定相同,強度相較於亞太版強化約 15%,這些設定讓 Mondeo 柴油版的路面的回饋反應,將對於大幅度的路面跳動有較佳的車身控制以及穩定能力。

採用歐規底盤設定的國產 Mondeo TDCi,在彎道動態的底盤反應,較汽油版硬朗,車身側傾現象也較為細微,不過,對於 ARTC 專業場地內的操控關卡,會覺得國產版較大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讓方向盤手感略為輕手些。

至於採用亞太設定的汽油版,雖然整體調校較為舒適柔軟,適切、線性的輔助力道無須多費力道來轉動或是控制方向盤,且保有清晰的回饋感,對於碎震吸收能力較佳,較為舒適設定相較於。福特六和也強調,國產汽油版受惠歐洲福特看重中國龐大市場潛能,讓國產 Mondeo 能分享亞太版豐沛的調校能量,趁機針對台灣環境再行修正,除方向機柱輔助力道較大歐規版大外,包括懸吊圈簧硬度降低 15%、後懸吊上座採用更柔軟材質,並配合高效率的液壓避震器,進一步降低來自路面的震動,輪胎也採用適合台灣路面條件的 Bridgestone 輪胎,以創造舒適的行路反應。

不管是柴油版還是汽油版國產 Mondeo,車輛在方向盤轉向動作與底盤回饋相當明確與顯著,尤其在彎中的細微修正動作,也能即時反應在動線的調整。

先前已有兩次遠赴歐洲體驗歐規 Mondeo 的 U-CAR 試車組,此次在國內短暫接觸到國產 Mondeo TDCi 後,除了在測試底盤性能的四道關卡中,感覺方向盤略為輕手外,其餘包括底盤轉向的精準度與循跡反應,都與歐規版有相當一致的感受。由於沒有接觸過歐規 Mondeo 汽油版的經驗,因此,試車組更注意國產 Mondeo 汽油版的表現。

原先對採亞太版底盤設定的國產 Mondeo 汽油版,在底盤的實際操控反應有些保留,不過,在挑戰數趟操控關卡後,國產 Mondeo 汽油版底盤良好的協調性,則是出乎試車組預期。甚至,福特六和人員也透露,日前抵台進行國產 Mondeo 最終測試的德國團隊,對於國產 Mondeo 汽油版的底盤調校相當欣賞,認為調校參數可以作為歐洲 Mondeo Comfort 版本的依據。而關於國產 Mondeo 的操控細節,U-CAR 將在 Mondeo 在 4 月 14 號發表後,陸續安排的試駕行程,一併為讀者帶來完整的試駕報導。

短短幾小時的 ARTC 操控體驗與產品講解,讓 U-CAR 在上市前更完整掌握國產 Mondeo 產品與價格的資訊,接下來就等上市與國內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