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的綠色浪潮下,節能與廢氣排放表現已成為車廠與消費者所關注的話題,有鑑於此,環保署也持續公佈年度汽、機車車型排行榜,而 2008 年的結果也在 3 月 26 日正式發表,其中在汽油汽車部份,尺碼精巧的 Smart Fortwo 從 110 款參選車輛中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的殊榮。

在全球的綠色浪潮下,節能與廢氣排放表現已成為車廠與消費者所關注的話題,有鑑於此,環保署也持續公佈年度汽、機車車型排行榜,而 2008 年的結果也在 3 月 26 日正式發表。

環保署表示,環保車評比主要依據車輛排氣污染與噪音,加上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油耗資料,共同納入評比。汽油汽車部份的評選標準,包括排氣中污染物量須低於美國加州 (USA California,目前實施世界最嚴格排氣標準的地區) 實施管制的超低污染車 (Super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SULEV) 標準值 (CO:0.625 g/km;NOx:0.012 g/km) 。

噪音值則必須達到臺灣第 4 期管制標準 (加速噪音 74 分貝、原地噪音 96 分貝) ;油耗須達到 14.5 km/l,3 項指標都符合的車型,再以非甲烷碳氫化合物 (NMHC) 、一氧化碳 (CO) 及氮氧化物 (NOx) 總和進行排序選出前 7 名。

廣  告

這次參與評比的共針對 2007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取得環保署核發 2008 年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及噪音合格證明的 110 款汽油汽車及 12 款機車。在經過一番篩選後,總計選出 7 款汽油汽車及 6 款機車達到標準,其中除了 3 款汽油汽車為進口車外,其餘皆為國產車。

在詳細名單方面,汽油汽車由 Smart 1.0 車型奪魁,而後依序為 Toyota Prius (Hybrid) 1.5、Suzuki SX4 1.6、Nissan Tiida 1.6、Toyota Vios 1.5、Toyota Yaris 1.5 及 Honda Civic 1.8;機車則由光陽 GP 125 車型奪魁,其他入榜的機車車型依序為光陽 SR G5 125、山葉 New Vino 50、光陽 JR 100、三陽 RX 110 及三陽 悍將 Fighter 125。

針對拿下「2008 年環保車獎」第一名殊榮,總代理台灣賓士表示在 Smart Fortwo 色彩亮麗、精巧細膩的外殼下,任何細節都隱藏著對環保的用心。

針對拿下「2008 年環保車獎」第一名殊榮,總代理台灣賓士表示在 Smart Fortwo 色彩亮麗、精巧細膩的外殼下,任何細節都隱藏著對環保的用心。外殼以彈性塑料鈑件製成,採用 tridion 安全車架搭配粉末塗裝製程,運用兼具環保與實用特性的水溶性與無溶劑塗料,大幅降低有機溶劑使用量、製程與組裝時間也縮短、高比例可回收再生的內裝材質,如儀錶板採用亞麻纖維及塑膠合成材料等設計,大幅減輕對地球環境的衝擊。而為了慶祝 Smart Fortwo 得獎,4 月 30 日前試駕 Smart 還可獲得 Smart 限量節能環保袋。

環保車排行榜,消費者購車新指標

最後,環保署表示公布環保車排行榜的目的,在於提供民眾選購新車時的參考,並藉以提醒民眾購車時除考慮車輛的外型、價格、性能之外,也應該考慮車輛是否具備較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等環保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