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旗下品牌 Daihatsu,4 月 10 日與 Subaru 母集團富士重工共同簽訂合作協議。其中最重要的合作案,是 Toyota 將與 Subaru 共同開發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後驅小跑車。

Toyota 在經典的 MR2 中置後驅小跑車與接任的 MRS 陸續停產後,在小型跑車呈現空窗期,現在 Toyota 與 Subaru 的合作案,勢必重燃 Toyota 性能車迷的熱情。

依照雙方的規劃,這款後驅小跑車將由 Subaru 新設立產線進行生產,預估在 2011 年正式啟動運轉,該生產線緊鄰 Subaru 坐落於群馬縣的引擎與變速箱工廠,量產後將各自掛上 Toyota 與 Subaru 品牌,行銷日本與全球市場,同時根據 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 (Katsuaki Watanabe)的講法,這款小跑車將不採高價路線,而讓全球更多性能客層,能夠體驗 Toyota 問有新作的小型性能跑車。

Toyota 增加對富士重工持股至 16.5%

同時,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 (Katsuaki Watanabe)也宣佈,由於 Toyota 委託 Subaru 美國產線生產美規 Camry 的成功經驗,促使 Toyota 決定增加對富士重工的持股比例,以加深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在增加持股投資案中,Toyota 將投入 311 億日元的資金,將現有於 2005 年購自 GM 的 8.7%富士重工持股,大舉增加至 16.5%。

廣  告

Daihats 將提供 Coo 給 Subaru

最後一項合作方案 Daihatsu 與富士重工的合作,今年 10 月開始,Daihatsu 將替 Subaru 代工生產掛上 Subaru 品牌的 Coo 小型車,而在長遠的計畫,Toyota 將透過所屬 Daihatsu 品牌,自 2009 年開始提供排氣量不過 660CC 的 K-Car 輕型車給 Subaru,這也意味 Subaru 將逐步自輕型車的開發領域中淡出。

今年底 Daihatsu 將提供 Coo 給 Subaru 販售,明年更將提供 K-Car 產品給 Sub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