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為啟動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邀集國內業界共同研商產業發展策略,期順應全球發展趨勢,創造倍速以上成長產業,預期從目前燃料電池產業的萌芽期發展到 2011 年的新台幣 40 億元、2016 年的新台幣 130 億元產值,2020 年有接近千億元的潛力,國際市場占有率約達 5%;在分散式產氫及行動氫源方面 2020 年預期可達 50 億元產值,使我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品技術、產業規模在國際占有重要地位。

大筆投入資金開發氫燃料電池車的 GM 集團,旗下的 Sequel 實驗車款已成為首輛僅使用一桶氫氣續航力超過 300 英里的燃料電池車,另外,GM 也已公開表示目標 2020 輛產清燃料電池車。

燃料電池結合氫能具有能源轉換效率高、低污染及燃料多元化來源的優點,其電化學能源轉換方式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技術。為推動我國燃料電池與氫能產業發展,經濟部能源局於 29 日由葉惠青局長邀集相關產業負責人,共同研商我國燃料電池與氫能產業發展策略,期順應全球新能源技術與溫室氣體減量之發展趨勢,打造低碳新能源產業,並搶占國際市場,創造產業發展之新契機。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燃料電池實際上是一種發電機,只要燃料不斷的供應,燃料電池就能持續發電,不過有別於傳統的燃燒汽機發電方式,燃料電池是以電化學方式直接把燃料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減少了傳統發電方式的許多步驟,加上熱回收利用,總能源使用效率可高達 70%以上,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轉換技術。燃料電池以氫為燃料,氫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分佈還算平均,而以氫為燃料發電,水是唯一的排放物,過程幾近零污染,依據日本通產省評估,可降低 CO2 排放 28%~40%,NOx 排放更大幅降低 63%~90%,因此燃料電池結合氫能被認為可以普遍應用在發電、交通動力、行動電源等領域,同時解決能源與環境問題,並帶來新的產業經濟。由於技術實用化發展快速,經濟部能源局透過此次座談會的召開,傾聽業界建言,並初步規劃推動各項加強策略,結合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共同努力,以提升技術能力與產業競爭力。

身為歐洲汽車大廠,Volkswagen 在 2006 年底發表的能源白皮書,已經宣告突破燃料電池的關鍵技術瓶頸,成功跨入高溫燃料電池技術領域,並加緊該領域的開發進程。

整合國內燃料電池產業

目前國內已有 30 多家相關研發機構及業者投入相關技術開發,也具有分工雛型並形成產業價值鏈,包括系統應用業界如亞太燃料電池(電動車載具設計)、大同世界科技(發電機載具設計)、博研(電動車載具設計)等,關鍵零組件產業包括盛英公司(雙極板)、漢氫公司(儲氫罐)、亞太燃料電池(儲氫罐、電池組)、大同世界科技(重組器)等。在發電機應用方面,大同公司主要開發使用甲醇與乙醇重組器的 1-5kW 級發電機,作為緊急備用與不斷電系統使用,除大同公司之外,真敏國際、亞太燃料電池、博研燃料電池等公司也在開發氫能的 PEM 燃料電池發電機組;同時台達電子與中科院合作,正在發展小型特殊用燃料電池電力機組;在燃料電池機車產品開發方面,亞太燃料電池與杜邦公司建立合作關係,主要在開發 PEMFC 電動機車;另博研燃料電池公司亦投入 PEMFC 電動機車之開發;在 3C 應用方面,勝光科技結合南亞電路板、奇鋐科技與思柏科技組成研發聯盟,開發筆記型電腦用甲醇燃料電池電力組;在氫能技術開發方面,台電公司與工研院合作建造再生能源製氫展示系統,碧氫科技開發重組型氫氣產生機,漢氫科技研發與生產合金儲氫罐,同時亞太燃料電池與國外合作也可供應儲氫罐產品。此外,三福氣體完成一座 25 支組先導型儲氫罐充氫站,在零組件方面,安炬科技的離子交換膜已經開始提供樣品供客戶測試,異能科技也可生產鹼性燃料電池用的離子交換膜與空氣極,盛英公司與恩良企業開發複合材料雙極板,高力熱處理可提供板式熱交換器,台全電機則開發機車用燃料電池系統的鼓風機與水泵等。

廣  告

燃料電池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包括貴金屬觸媒、質子交換膜等、燃料電池組及其零組件、控制系統與周邊零組件、定置型發電系統、可攜式電源產品、交通運輸工具等,除了上游原材料技術外,國內產業界擁有豐富的量產經驗與成本優勢,切入中下游產品市場具有相對優勢,且我國在發電機、電子資訊與機車等產業已有良好基礎,導入燃料技術後,具有能源效率與環保的特色,產品將更具國際競爭力。為協助業者在燃料電池產業的發展,經濟部能源局特邀請燃料電池零組件、氫氣生產與儲存設備、發電機、行動電源及機車應用等相關業者,召開「2008 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策略業者座談會」,研擬產業發展策略重點,具體推動作法包括:(1)擴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研發投資,籌組研發聯盟平台,開發共通核心關鍵組件及材料,加速國內產業整合發展、(2)建立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供應鏈,藉由政府投入之技術成果移轉與獎勵措施,讓業界迅速進入量產開發並形成產業聚落、(3)建立國際級標準檢測驗證平台,提供與國際調和之法規標準,建置氫能與燃料電池整合展示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4)推動燃料電池應用示範與驗證,提高技術可靠度與民眾接受度,加速技術商品化發展、(5)整合技術開發與創意設計,推廣燃料電池應用產品,並藉由參加或籌辦國際展覽會協助業建立品牌形象、(6)結合國內 4C 產業優勢,導入燃料電池應用技術,共創產業新利基。預計國內燃料電池產業在政府推動下,短期內將進入現場運轉驗證階段,關鍵材料與零件方面也開始量產應用,將帶領我國燃料電池產業搶搭國際第一波燃料電池商機。

最後,葉惠青局長表示,由於燃料電池未來應用潛力與市場龐大,日、美、歐、皆積極投入燃料電池與氫能研發,技術實用化進展快速。以小型 0.7~1.2kW 電熱共生機組為例,日本正進行大規模實證運轉計畫,自 2005 會計年度起開始安裝於一般家庭長期使用測試,至 2007 會計年度止總共有 2187 個家庭安裝使用,目前實際應用資料顯示可節省能源 15.3%,降低 CO2 排放 846kg/台,預計 2008 會計年度結束時將有超過 3500 個家庭安裝使用。此外,根據美國能源部分析資料顯示,燃料電池應用在備用電力與堆高機(叉舉車)取代電池,即使沒有政府補助也已具有競爭力;未來隨著技術進步、應用市場擴大及成本不斷下降,燃料電池汽車、機車市場又將帶動另一波市場成長。國際預估未來至 2011 年,燃料電池平均複合年成長率可達 42.9%,產值可達 25 億美金,到 2016 年平均複合年成長率亦達 27.7%,產值則升高到 85 億美金,其中接近 60%的市場屬於發電及衍生應用,若以我國市占比例 5%估算,產值即達新台幣 130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