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全球媒體能對 Nissan 集團有完整的認識,原廠在 5 月初集結了旗下超過 60 餘款在全球各地販售的車型,於葡萄牙舉辦了「Nissan 360」體驗活動,雖然在活動中未有市售新車發表,但一輛首度曝光的 EA2 概念車,卻展現了 Nissan 集團積極研發 X-by-Wire 線傳技術的決心。

Nissan 於葡萄牙舉辦了「Nissan 360」體驗活動,雖然在活動中未有市售新車發表,但一輛首度曝光的 EA2 概念車,卻展現了 Nissan 集團積極研發 X-by-Wire 線傳技術的決心。

線傳技術意味著以電子信號傳遞車輛轉向、煞車和傳動等主要動作,並將之進行整合,而 X-by-Wire 當中的 X,是代表轉向、煞車和傳動等功能的總稱,以第一代 Murano 運動休旅車為基礎的 EA2 概念車,在使用這項技術後,也得以讓車輛的設計原本受到機械結構的限制獲得解放,因此無論在車室空間或車輛的操作上都更具效率,也帶來讓人驚豔的多樣化優點。

廣  告

首先,藉著使用 X-by-Wire 線傳技術,省去了方向機柱的,使得操作介面得以用類似電玩搖桿方式呈現,不過為了便於操作,因此 EA2 概念車在介面上仍使用消費者較習慣的方向盤形式,但是在造形上卻可更不受限制,同時讓車室空間大幅前移,除此之外,方向盤在需要時甚至可以翻起來變成平的,提供更具彈性的空間運用。

另外,使用 X-by-Wire 線傳技術後,原本用來增加操駕穩定度的手段,例如可變齒比的轉向、速度感應動力輔助等,在 EA2 概念車上也改由電腦程式控制,在進行操作時除省力簡便,車輛的反應也更為迅速;而在釋放了部份的機械結構後,也達到了減輕車重的功效,對於提升車輛的性能或操控表現,將會有正面的助益。

藉著使用 X-by-Wire 線傳技術,因此得以搭配尺寸更小、更接近競技風格的方向盤,除了提供駕駛更寬敞充裕的空間,在進行操作時也更為省力簡便,車輛的反應也更為迅速。

在空間利用上,由於更有效率的配置,讓以第一代 Murano 運動休旅車為基礎開發的 EA2 概念車,擁有達 2,600mm 的車室長度,比起原先標準版的第一代 Murano 多出了 110mm,因此得以在不改變原有車長的情況下,增加第三排座椅的配置,達成七名乘員的承載需求;另外,活動式的操作介面,在不使用時能向後方收折,讓前座駕駛和乘客間能夠輕鬆移動,也提供了彈性的置物空間。

由於更有效率的配置,讓以第一代 Murano 運動休旅車為基礎開發的 EA2 概念車,擁有達 2,600mm 的車室長度,因此得以在不改變原有車長的情況下,增加第三排座椅的配置,達成七名乘員的承載需求。

雖然 X-by-Wire 線傳技術發展已有一段時日,但受限於成本因素,雖然在部份高價車種上已全面使用,但受限於成本因素,在平價產品上卻尚未普及,因此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並無法清楚體驗其優點,不過此次 EA2 概念車的誕生,擺脫了傳統機械結構上的限制,除了創造充裕而彈性的空間,包括更輕、反應更快等迷人長處,也更清楚擘畫出這些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