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車廠 Tata 宣佈推出 2,500 美元廉價車,一舉震驚全球車壇後,全球各大車廠也開始注意到廉價車在發展中國家的市場潛力。而繼 GM 透露將借重中國五菱生產廉價車後,Renault-Nissan 也在 5 月 12 日宣佈與印度 Bajaj 車廠結盟,開發同樣是售價 2,500 美元起跳的廉價車開發計畫,挑明直接對上 Tata Nano 的意味相當濃厚。

印度車廠 Tata 宣佈推出 2,500 美元廉價車的震撼,已經在全球各大車廠發酵,並陸續有因應對策以搶攻廉價車市場。

雙方結盟,2011 年 ULC 廉價車誕生

代表雙方出席簽約儀式的 Renault-Nissan 總裁暨執行長 Carlos Ghosn,以及 Bajaj 汽車總經理 Rajiv Bajaj,在合作協議中表明雙方將結盟成立新公司,由 Bajaj 汽車持股 50%、Renault 持股 25%與 Nissan 持股 25%,共同開發、生產與行銷代號 ULC 的廉價車,而依照規劃,該系列車款售價將壓低在 2,500 美元起跳,並將以蓬勃發展印度汽車市場為主要目標。

廣  告

全新設立的 ULC 產線將座落在印度 Maharashtra 省的 Chakan 地區,年生產能預估可達 40 萬輛,順地的話,2011 年 ULC 量產車將能問世與銷售,而 Renault-Nissan 與 Bajaj 雙方也透露,在主要銷售的印度市場外,ULC 也將進軍對廉價車有開拓潛力的海外市場。

印度 Bajaj 車廠主力產品為摩托車與輕排氣量商用三輪車,擁有深厚的生產與行銷規模。

由官方資料顯示,印度 Bajaj 車廠主力產品為 100c.c.-200c.c.摩托車與 150c.c、175c.c 汽油與 416c.c.柴油輕排氣量商用三輪車,年產量達到 250 萬輛,其中 61.8 萬輛行銷南亞、非洲、中美與南美等市場。此次 Renault-Nissan 選擇與 Bajaj 汽車結盟,一方面是借重 Bajaj 在印度成熟與低成本的生產規模,也是看中 Bajaj 在印度與海外市場的銷售網絡,讓 Renault-Nissan 與 Bajaj 結盟推出足以對抗 Tata Nano 等廉價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