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利局 (European Patent Office) ,近期將 European Invento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發明獎,頒布予德國 Audi 公司。歐洲年度發明獎設立的用意,在於表彰對於歐洲經濟成長及整體競爭力有顯著貢獻的企業及公司團體。而此次 Audi 則是因旗下的 ASF 鋁合金車體技術 (Audi Space Frame) ,獲得 2008 歐洲年度發明獎的肯定。

Audi 以旗下的 ASF 鋁合金車體技術,獲頒 2008 歐洲年度發明獎的肯定。

ASF 鋁合金車體結構,在 1993 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於 Audi A8 上首度與世人見面。ASF 藉由高強度的鋁合金骨架,採用複雜的擠壓成形和澆鑄工法製造,並整合車身鈑件,以提供車體承載機能。ASF 鋁合金車體除了具備高鋼性的優點,同時在乘員安全防護上也有相當優異的效果。此外 ASF 鋁合金車體在對於輕量化也有一定的助益,並提供操控和油耗上的提升。目前在 Audi A8、TT、R8,以及 Lamborghini Gallardo 等車款上皆採用了 ASF 鋁合金車體技術。

早在 1980 年代早期 Audi 便展開 ASF 科技的研發,現在並運用於旗艦 A8 及超跑 R8 等產品之上,提供輕量化及強度上的優勢。

現年 51 歲的 Norbert Enning,自 1980 年代早期便在 Audi 鋁合金及輕量畫設計中心首腦 Heinrich Timm 的領導下,展開 ASF 科技的研發工作。1982 年拿到機械工程學位後,Norbert Enning 便加入 Audi,並在 ASF 鋁合金車體科技、行人安全防護和車輛內裝配備等領域上展現長才。

廣  告

「歐洲年度發明獎證明 Audi 在鋁合金技術上的領導地位,而這對於汽車產業來說也相當重要。」Audi 董事會主席 Rupert Stadler 說道。Heinrich Timm 和 Norbert Enning 於斯洛維尼亞首都 Ljubljana 接下 2008 歐洲年度發明獎的獎盃,Heinrich Timm 表示,ASF 科技為車輛輕量化設計開創全新的面向;而 ASF 科技在輕量化的表現,對於車輛油耗和 CO2 排放上也有顯著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