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倡導「Road Safety Is No Accident」,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特別規劃「2008 道路安全年」宣導計劃,6 月 22 日全省重型車輛駕駛菁英、北市公車業者、國道客運、貨運業者以及貨主等多方代表,共同進行「四不一要:不超速、不酒駕、不闖紅燈、不疲勞駕駛、要禮讓兒童與行人」的安全駕駛宣誓,藉由宣誓活動,呼籲運輸業從上游(委託貨主、乘客)到下游 (承包運輸公司、重車駕駛) ,各自扮演提昇整體道路安全與重車運輸服務品質的角色。

歷時半年,「2008 年台灣聯結車與大客車安全駕駛競賽」已經完成全省筆試、北中南區域路試,終於從一千多名重車駕駛中精選出全台前 30 強重車駕駛英雄。

「人、車、路」是道路安全的三要素,其中人與車彼此間的互動更是關係無數用路人的財產與生命安全。根據警政署統計,2006 年大貨車與大客車交通事故共 341 件,2007 年共 278 件。另外從媒體報導統計,自 2007 年 11 月至 2008 年 5 月,造成傷亡的重車意外事故共有 77 件,250 人受傷或死亡,可見道路安全宣導需要更多支持與投入。

因為重車車體大、噸位重、視野死角多、擔任客貨運輸要角等特性,重車事故造成的生命與金錢損失往往更甚於其他交通意外。靖娟基金會認為重車駕駛謹慎的態度對整體道路交通安全影響甚鉅,因此今日邀請到有多達 18 家民營公車、國道客、貨運業者參與安全駕駛宣誓,投入時間與心力展現共同為道路交通安全努力,實屬難能可貴。

30 名選手將藉由通過比擬歐洲年輕卡車駕駛大賽等級的高難度賽道,並以極度的細心與冷靜對抗時間壓力,以爭奪台灣重車駕駛的最高榮譽。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在宣誓致詞時表示:「台灣每年有 13 萬人因車禍住院,平均每 2 小時就有 1 人喪生於車禍意外,每 1 小時就有 2 人因車禍而終身殘障,這些傷亡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行車多一分謹慎,少一分疏忽,很多悲劇都可以因此避免。這也是為甚麼我們推動『四不一要』的目的,不僅希望駕駛們遵守,運輸公司更應該要求駕駛做到這些基本的用路責任,當然最上游委託載運服務的貨主更要能慎選具有高道德標準的運輸公司,不但對用路人是種責任,對商品及公司商譽來說也是一份保障。」

廣  告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謝朝儀執行秘書致詞表示:「結合民間非政府組織 (NGO) 的力量活化公益政策之推廣,是公務部門未來發展之趨勢。本次主辦單位為促使運輸業者約束駕駛謹守安全駕駛守則,以降低交通事故傷害並提昇運輸業服務品質,正與交通部目前道安重點工作—加強大客車、砂石車安全管理及酒駕事故防制之目標不謀而合」。

台北市交通局陳政庸副局長也期許台北市的公車服務能成為讓小孩與大人都安心的移動方式:「隨著油價上漲,公共運輸成為人們通行的第一選擇,而台北市的公車運輸系統是全國最進步也是民眾使用最普及的。台北市政府近年來積極健全大眾運輸系統、督導駕駛行為、建立通報制度,對大客車安全非常重視,以保障市民之用路安全與乘車品質。」

宣誓典禮中駕駛們齊聲高呼:「『四不一要』謹記在心,安全駕駛我最用心」,展現對肩負起提昇整體道路交通安全這一責任的赤誠熱心。

全省重型車輛駕駛菁英、北市公車業者、國道客運、貨運業者以及貨主等多方代表,共同進行「四不一要:不超速、不酒駕、不闖紅燈、不疲勞駕駛、要禮讓兒童與行人」的安全駕駛宣誓。

靖娟「2008 道路安全年」四大主軸—重車安全、小客車安全、機車安全、行走安全中,第一階段的重車安全推廣就包含本次與 Scania 台灣子公司永德福汽車共同籌備的「2008 年台灣聯結車與大客車安全駕駛競賽」,在歐洲商務協會 ECCT、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指導下,邀請 Michelin 米其林、Shell 殼牌等歐洲頂尖企業,以及台灣中油公司共襄盛舉。

歷時半年,「2008 年台灣聯結車與大客車安全駕駛競賽」已經完成全省筆試、北中南區域路試,終於從一千多名重車駕駛中精選出全台前 30 強重車駕駛英雄(聯結車 20 強,大客車 10 強),在當天的賽程中,30 名選手將藉由通過比擬歐洲年輕卡車駕駛大賽等級的高難度賽道,並以極度的細心與冷靜對抗時間壓力,以爭奪台灣重車駕駛的最高榮譽。

連結車冠軍、亞軍、季軍選手合影。

Scania 台灣子公司永德福汽車總裁劉振偉說明:「2008 年台灣聯結車與大客車安全駕駛競賽起源自 Scania 從 2003 年起在歐洲、澳洲、亞洲、非洲、南美洲、全球 40 多個國家舉辦的駕駛競賽活動,台灣的比賽同時也是亞洲區最盛大的一場,今日參與全國總決賽的選手們,已經是通過重重考驗精選出來的菁英,他們高標準的行車道德與超群的駕駛技巧,足以作為所有重車駕駛的表率。我們藉由這個活動宣導道路安全、提昇民眾對重型運輸駕駛的改觀與尊重,自 2008 年初進行至今,深受全台駕駛與運輸業者的肯定。」

大客車冠軍、亞軍、季軍選手合影。

在當日進行的「2008 年台灣聯結車與大客車安全駕駛競賽」中,30 位選手面臨資格賽、半決賽及決賽三階段高難度挑戰,證明自己精湛高超的駕駛技巧,爭奪大客車組與聯結車組的冠、亞、季軍,優勝者分別得到 30 萬元、20 萬元、10 萬元的獎金,並獲得前往瑞典觀摩引領世界重車發展與道路政策潮流的難忘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