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入圍名單出爐後,代表歐洲車壇年度爭霸戰又將展開,而各個新車都是全球車廠的精心力作。圖片引自 http://www.caroftheyear.org/pages/cars_candidates09/Lista09.htm

在 2008 年的歐洲風雲車得主 Fiat 500 仍沉浸桂冠喜悅中,自 1963 年創辦開始,已經成為歐洲車壇年度大事的 The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新一年度競賽又將起跑。在由英國 Autocar、義大利 Auto、西班牙 Autopista、荷蘭 Autovisie、德國 Stern、法國 L'Automobile Magazine 和瑞典 Vi Bilägare 等七本歐洲著名雜誌聯合協辦下,歐洲風雲車評審團公佈 2009 年度的入圍者名單。根據評選規定,年度風雲車的入選新車條件,必需是近一年內、全新推出或是大改款的車型,並在歐洲地區至少五個國家販售,且年銷售量需達到 5,000 輛以上。

廣  告

根據評選規定,年度風雲車的入選新車條件,必需是近一年內、全新推出或是大改款的車型,並在歐洲地區至少五個國家販售,且年銷售量需達到 5,000 輛以上。而根據評審團的推估,包括現在已經在歐洲地區販售與即將販售的新車款,符合風雲車入選條件的,在 9 月將有超過 35 款以上的新車。而評審團已經針對符合資格的新車,列出年度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代表全球車廠高度矚目的歐洲風雲評比正式起跑。

2009 歐洲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A4 Jaguar XF
Audi Q5 Jeep Cherokee
BMW X6 Lancia Delta
Chevrolet HHR Mazda 6
Chrysler Grand Voyager Mercedes-Benz GLK
Citroën Berlingo / Peugeot Partner Mitsubishi Lancer
Citroën C5 Opel / Vauxhall Agila / Suzuki Splash
Dacia Sandero Renault Kangoo
Dodge Joumey Renault Koleos
Ford Kuga Seat Ibiza
Honda Accord Skoda Superb
Hyundai H1 / i800 Subaru Forest
Hyundai i10

Audi A4 與 BMW X6

而在 The Car of the Year 官方網站公佈的名單,總計有 25 款新車入圍評選名單,官網已按照車廠名稱依序排列,名單也包括 Citroen Berlingo/Partner,以及 Opel Agila/Suzuki Splash 兩款孿生車系。歐洲市場跟台灣市場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國內車迷最注意的,應該還是與國內相關的新車系,其中,包括已經在台灣上市的新車與有機會導入的車型。首先就是今年四月底已經上市,擔綱 Audi 品牌新世代入門房車重任的大改款 A4,接著是 BMW 今年在休旅車的重點車款 X6,先前已經預先露出與接單,總代理也透露將於七月舉辦發表會。

Ford Kuga、Honda Accord 與 Hyundai Starex

接著是國內呼聲極高用來接替 Escape 車系的歐洲 Ford 新世代 SUV 車系 Kuga,不過,由於近期國內汽車市場低迷不振,因此,福特六和對於導入時程仍採保守態勢,僅低調證實 Kuga 已納入評估名單中,至於是否先期採進口導入再接替國產的規劃,福特六和仍不願證實。Honda 國產中大型房車要角第八代 Accord 已於今年四月上市,而其兄弟歐規 Accord 年初在日內瓦車展首演後,此次順利入圍風雲車名單。Hyundai 入圍名單的商旅車產品 H1/i800(Starex 歐規命名),國內也已由南陽汽車進口導入,搶佔進口箱型商旅車市場。

Jaguar XF 與 Mazda Mazda6

儘管總代理權在年中轉替至九和汽車,不過,Jaguar 新世代中型房車 XF 車系,仍在台北車展開始接單後,順利於五月導入上市,現在也以優異的英式設計美學入圍名單。接著是日系品牌 Mazda 的全球戰略房車 Mazda6,新穎前衛的造型與濃厚的運動性能,讓 Mazda Taiwan 搶在去年底導入的二代 Mazda6,歐規版本也成功列入圍名單內。

GLK、Lancer 與 Splash

Mercedes-Benz 今年在北京車展首演的 GLK 車系,成為品牌進軍小型 LSUV 的重要戰略車款,今年總代理台灣賓士預計於年底導入。Mitsubishi 全球戰略房車 Lancer 車系,歐規版本今年也入圍風雲車名單,國內則已經陸續衍生 Lancer Fortis 2.0/1.8 與運動化的 Lancer iO 等車型。與 Opel Agila 雙生車的 Suzuki 第四款全球戰略車 Splash,此次也入圍名單內,至於國內則在 2008 年台北車展由 Suzuki 搶先展出,並將成為 Suzuki 在國內重點戰略新車。

Renault Koleos 與 Subaru Forester

入圍名單內,最後兩款跟國內市場相關的車,是 Renault 總代理裕隆汽車日前宣佈將在今年第四季導入 Koleos 小型 SUV。至於甫於 6 月 24 日正式在台灣上市的 Subaru 大改款 Forester,此次也順利入圍歐洲年度風雲車名單。整體而言,入圍僅是第一階段的考驗,接下來決賽名單與最終風雲車款的角逐,才是評選的重頭戲,U-CAR 也將持續關注 2009 年歐洲風雲車的評選進度,以及相關新車與台灣市場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