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大業大的 Ford 集團,在鼎盛時期併購的多家車廠,在經歷營運黯淡危機後,已經陸續脫手 Aston Martin、Land Rover 與 Jaguar 等歐洲品牌,能否留住北歐國寶 Volvo,相當需要 Ford 高層的努力與智慧。

先前 U-CAR 在 5 月曾報導美國富豪投資客 Kirk Kerkorian 曾透過代理人 Jerry York,向媒體直接放話,建議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拋售獲利狀況不佳的 Volov 品牌,當時此一言論在車壇鬧得沸沸揚揚。而隨著 Kirk Kerkorian 目前逐步取得 6.49%的 Ford 持股後, Kirk Kerkorian 以前在持股 GM 與 Chrysler 時期,那套積極透過股權實力影響經營決策方向的戲碼,也持續在 Ford 身上演出,雖然在 5 月那次風波,藉由執行長 Alan Mulally 與背後仍持有大部分股權的 Ford 家族出面澄清,讓 Volvo 可能被拋售的疑雲暫時化解。

瑞典媒體透露,上汽與 Ford 接觸併購 Volvo

瑞典工商媒體 Dagens Industri 於 6 月 25 日在網站上發表 Volvo 有可能被中國車廠併購的消息,一出現後立即震撼全球車壇。圖片引自 http://di.se/

但是,車壇對於近期營運處於低潮的 Volvo,可能被 Ford 拋售的傳聞仍持續不斷,而 Kirk Kerkorian 也持續放話支持 Ford 拋售 Volvo。現在,事情有最新的進展,瑞典工商媒體 Dagens Industri 於 6 月 25 日在網站上發表一篇各界車壇矚目的報導,Dagens Industri 透露目前 Ford 已經跟中國車廠展開拋售 Volvo 的接觸,同時,這篇報導也提到對擁有良好品牌形象的 Volvo,感到興趣還包括來自俄羅斯方面的買主。

由上汽集團的版圖來看,可以發現這家年銷售挑戰兩百萬輛的汽車集團,將擁有改寫全球車壇版圖的實力。圖片引自 http://www.saicgroup.com/Chinese/sqjt/gsjs/index.shtml

至於各界關心的中國金主,據推測就是中國三大汽車集團之一的上汽集團,掌握中國龐大市場上汽集團,由其官方資料顯示,整個集團在 2007 年的銷售規模達到 169 萬輛,實力相當堅強。而上汽集團積極吸納海外車廠的動作,近年最著名的幾次出手,當屬握有韓國 SsangYong 汽車過半股權、購入英國悠久歷史的 Rover 而成立榮威汽車以及持股 GM Daewoo 一成股權等。另外,上汽集團也擁有跟GM與VW合資成立的上汽通用、上汽大眾與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申沃、上汽匯眾與上汽依維柯紅岩等中國自主品牌,汽車事業規模相當雄厚。

購入英國悠久歷史的 Rover 而成立榮威汽車,展現上汽積極透過併購國際車廠,讓品牌實力強化的氣魄。

Ford 對外仍未放棄 Volvo,然而大環境不甚樂觀

儘管在 Ford 集團發言人澄清自去年底開始,Ford 集團已對外表示不會拋售 Volvo,目前將重點放在改善 Volvo 的營運績效。同時 Volvo 原廠已於 6 月 25 日宣佈將裁員 2,000 人,以降低人事成本支出,並期待新世代產品陸續投入後,能讓 Volvo 品牌在全球銷售出現好轉,不過,Volvo 目前仍受到原物料上漲與瑞典克朗轉趨強勢的不利影響,在今年第一季出現 1.51 億美元的虧損,在極為重要的美國市場,Volvo 今年也努力讓年銷不至跌破 9 萬輛關卡,並規劃 2010 年能扭轉劣勢,倍增至 20 萬輛的目標。

在 2007 年 4 月於紐約車展發表會現場,Ford 總裁 Alan Mulally 自信地帶領 Volvo 經營主管出席,現在,Volvo 的未來,也掌握在 Alan Mulally 的手上。

不過,以目前 Ford 集團受限於油價高漲,在北美市場面臨嚴苛的挑戰,而被迫縮減擔任主力的大型車產量並轉移至加強小型車,以對抗專擅小型省油車的日系車廠大環境態勢來看,油價壓力將讓 Ford 集團在內的美系車廠面臨頗大的營運壓力。屆時,Ford 經營者能否積極改善營運績效,並有效撫平類似 Kirk Kerkorian 等投資股東對於拋售集團獲利不佳品牌的壓力,或許,將決定 Volvo 會不會繼 Jaguar 與 Land Rover 被印度 Tata 收購後,成為下一個被亞洲接手的歐洲品牌。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