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保車網站 Whatgreencar?今年首次針對汽車使用及製造過程進行各項環保評比,Ford Focus 1.6 TDCi ECOnetic 最終脫穎而出,獲選為年度最佳環保車。

隨著油價高張與環保意識抬頭,國際許多環保網站也陸續舉辦綠色車輛評選。其中,英國環保車網站 Whatgreencar?今年首次針對汽車使用及製造過程進行各項環保評比,在最終名單的 10 款環保市售車中,Ford Focus 1.6 TDCi ECOnetic 最終脫穎而出,獲選為年度最佳環保車,而在 Whatgreencar?設計的評分標準中,Focus 1.6 TDCi ECOnetic 所獲得的 33 分,甚至小贏該網站列為參考指標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和車的 35 分,成為英國車壇的新話題。

Whatgreencar?環保指數 0-100 分

英國環保網站 Whatgreencar 因應蓬勃的環保車浪潮,積極推出各種評比資料與節能環保知識,提供給消費者參考。圖片引自 http://www.whatgreencar.com/index.php

Whatgreencar?網站的獨立審查小組是由減碳車輛聯合會(Low Carbon Vehicle Partnership)與節能信託(Energy Saving Trust)等六個英國主要運輸機構與環保團體所組成,不同於其他環保網站的評選機制,Whatgreencar?比較特別的是,針對車輛生產製造、運輸與使用等流程,所釋放的排放汙染與油耗值,設計一套 Whatgreencar?排放汙染評分標準,在 0-100 的積分中,分數越低者越環保,反之,越高者則越不環保。

圖片引自:http://www.whatgreencar.com/emissionsanalysis.php

Whatgreencar?也針對各個主要積分區間,設定一款代表車款。依序為僅 6 分極低排放汙染的 Reva G-Wiz 電動車、29 分的都會迷你車 Citroen C1、35 分的 Toyota Prius Hybrid 油電混合車、50 分中間值的 Focus 2.0 TDCi、63 分的 BMW X3 2.5Si、82 分的 Porsche Cayenne 3.6 與 91 分屬於高排放汙染的 Hummer H3 3.7 等代表車款。

廣  告

10 款車擠進決賽推薦名單

今年首度舉辦的 Whatgreencar?年度環保車評選,針對英國 2008 年度新車的車輛整體排放汙染與所屬的 Whatgreencar?評分指數進行評比後,有十款車成為 Whatgreencar?入圍決賽評比的環保車推薦名單,由車輛級距來介紹,首先為 Nice 推出的 Mega City 迷你電動車積分為 6 分,CO2 排放汙染為 0g/km,迷你車極具則有兩款車獲選,首先為搭載 1.4 柴油動力的 Volkswagen Polo 1.4 BlueMotion,積分為 29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99g/km,其次為搭載 1.6 柴油引擎的 Mini Cooper D,積分為 30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104g/km。

擔綱 VW 集團首款 BlueMotion 高效能柴油車的 Polo 1.4 BlueMotion,順利獲得 Whatgreencar?網站的推薦。
強調運動性能之餘,搭載 1.6 柴油引擎的 Mini Cooper D,也是 Whatgreencar?年度環保車評選的決賽車款。

接下來是擁有最多款環保車入圍決賽的家庭車級距,年度環保車得主 Ford Focus 1.6 TDCi ECOnetic 以積分為 33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115g/km 領先,其次為三款積分同為 34 分與 CO2 排放汙染為 119g/km 的車款,分別為 Volkswagen Golf BlueMotion TDI、搭載 1.6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 Fiat Bravo 1.6 Multijet ECO 與 BMW 118d 房車版,家庭車級距最後一款入圍決賽的則是 Whatgreencar?指標車款 Toyota Prius,積分為 35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104g/km。

積分為 35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123g/km 的 BMW 318d 房車版成為主管房車唯一擠入名單的新車。
雖然 Toyota Prius 是 Whatgreencar?排放汙染積分的指標評比車款,但是此次仍在家庭車級距略輸於部分環保柴油車款。

而在主管房車與 MPV 級距各有兩款車獲得 Whatgreencar?決賽名單的推薦,分別為積分為 35 分 CO2 排放汙染為 123g/km 的 BMW 318d 房車版,以及 Volkswagen Golf Plus BlueMotion TDI 的 36 分與 CO2 排放值 127g/km。另外,Whatgreencar?評審委員也特別提到尚未在英國販售的 Smart Fortwo mhd 油電混合車,這款預計 10 月即將上市的雙座迷你環保車,28 分的積分與 CO2 排放值 103g/km 的環保表現,此次特別為 Whatgreencar?在年度評選中順到提及。

尚未在英國販售的 Smart Fortwo mhd 油電混合車,獲得評審委員特別補充提及的殊榮。

Focus ECOnetic 獲年度環保車

身為評審之一同時也是 Whatgreencar 網站編輯的 Ben Lane 特別表示,Focus ECOnetic 低油耗又兼顧環保,是一台可以滿足駕駛各項需求環保車款,同時,Focus ECOnetic 在評比標準下是家庭房車級距表現最佳車款,甚至優於網站 Hybrid 指標車款 Toyota Prius ,因此獲選為首屆 Whatgreencar 年度環保車款。

對於重視減碳、環保、先進技術、平實價格與動感美學設計等理念結合起來的 Ford ECOnetic 車系,首款車型 Focus ECOnetic 能順利獲獎,對此英國 Ford 總裁 Roelant de Waard 表示,消費者希望兼顧環保但又不想犧牲舒適與性能、或是付較高價錢,而 Ford ECOnetic 完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很高興能夠獲得 Whatgreencar?的肯定。

對於重視減碳、環保、先進技術、平實價格與動感美學設計等理念結合起來的 Ford ECOnetic 車系,首款車型 Focus ECOnetic 能順利獲獎深具鼓舞意義。

由原廠數據來看,配備 1.6 TDCi 柴油共軌渦輪引擎的 Focus ECOnetic,在原廠精心調校的引擎管理系統、轉向系統、更低風阻的空力套件與降低摩擦系數環保輪胎的助益下,油耗表現為 23.22km/l 與 CO2 排放值 115g/km,證明傳統驅動技術也可以擁有低油耗的表現,並且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同時,歐洲原廠也預告,Ford ECOnetic 車型陣容將繼續擴大,第二款車為油耗表現為 18.86 km/L、CO2 排放值 139g/km 的 Mondeo ECOnetic,將於今年七月上市,第三款 Ford ECOnetic 則是 2009 年初,CO2 排放值壓低於 100g/km 內的新世代 Fiesta ECOnetic,透過一連串的環保新產品發表,也讓歐洲 Ford 持續在環保節車領域維持競爭優勢。

歐洲 Ford 原廠表示,油耗表現為 18.86 km/L、CO2 排放值 139g/km 的 Mondeo ECOnetic,將於今年七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