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發表 AVS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後,Audi 近日再度帶來一款全新設計的 3.0 升 TFSI V6 引擎。全新 3.0 TFSI 引擎毫無疑問地採用了缸內直噴技術,但有別於現行 Audi 家族的動力設計,這款 V6 引擎則以機械增壓的方式壓榨動力,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原廠也計劃在年底正式開始生產全新的 3.0 TFSI 引擎。

早在 1930 年代,Audi 前身 Auto Union 便以機械增壓技術在賽道上揚威 (上圖) ;而至 1970 年代,Audi 則轉向開發渦輪增壓車款 (下圖) 。

事實上,機械增壓對於 Audi 來說並非新鮮事。1930 年代,由 Audi 前身 Auto Union 所打造的銀箭賽車,便以機械增壓技術,輔助 V16 或 V12 引擎,創造高達 600 匹的最大馬力;而時至 1970 年代,Audi 則轉為研發渦輪增壓系統,並在賽車運動和市售車輛上獲得相當的成功。

在運用多年渦輪增壓技術之後,Audi 此刻又將注意力擺回機械增壓之上。經過一連串的比較測試,原廠發現對於 3.0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而言,機械增壓技術在體積、性能和動態反應上,皆較雙增壓系統更為適用得宜;自此「T」對於 Audi 引擎而言,就不再僅代表渦輪增壓技術了。

3.0 TFSI 採用 Roots 機械增壓器,四瓣式渦輪葉片最高轉速可達到 23,000rpm,每小時的進氣量則為 1,000 公斤之譜,最大增壓壓力可達到 0.8bar。而增壓機構也直接由 V 型溝槽皮帶驅動,因此增壓力道可自怠速轉速下全力輸出。

機械增壓設計的全新 3.0 升 TFSI V6 引擎,最大馬力為 290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42.8 公斤米。

全新的 3.0 TFSI 引擎,其機械增壓器與進氣端間的孔道相當短促,相較於同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來說,扭力的輸出反應更為迅速。3.0 TFSI 引擎可自 2,500rpm 輸出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扭力峰值可持續供給至 4,850rpm;而引擎轉速也能輕鬆拉升至 6,500rpm,同時 290 匹最大馬力則可在 5,000rpm 時盡現。

為了提升燃燒效能,3.0 TFSI 引擎搭載兩具鋁質水冷式中央冷卻器,並擁有獨立的冷卻走道。藉此可有效降低進氣溫度,帶來更優異的動力輸出。

廣  告

3.0 TFSI 引擎的強勁輸出,使變速箱的齒比安排更為寬裕,對於油耗也有相當的助益;在原廠的測試下,3.0 TFSI 引擎的平均油耗數字可達到每公升 10 公里。此外全新的 3.0 TFSI 引擎,也已通過 Euro V 排放標準,展現高度的環保概念。

此外為了增進油耗和動態表現,全新 3.0 TFSI 引擎也進行了輕量化工程。曲軸箱部份採用鋁矽合金鑄造製成,重量僅為 33 公斤;而包含機械增壓器在內的引擎本體,重量也只有 189 公斤。

Audi 並未在新聞稿內明確指明,全新 3.0 TFSI 引擎將搭載於任一款車款之上;不過一般猜測,小改款 A6,以及新一代 S4 皆有可能撘載此一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