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一直將永續發展列為汽車科技研發的重要議題,並在七月份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 (Sustainability Board) 」,由戴姆勒公司最高管理階層來負責主導;身為最高管理階層成員之一的古北博士(Dr. Rudiger Grube) 將負責帶領這個委員會,協調各事業部門當中與永續發展相關的活動。

Mercedes-Benz「TrueBlueSolutions」藍色環保科技,讓旗下所有產品都可搭配低油耗、低污染的環保動力系統, 進而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Mercedes-Benz 表示,基於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研發部門平均每日投資約 1,100 萬歐元的經費於車輛研究與開發,無非就是希望在完美展現汽車工藝魅力的同時,也能肩負起環境保護的企業社會責任。而「TrueBlueSolutions」藍色環保科技就是 Mercedes-Benz 集團的永續發展策略;從選擇原物料、研發創新科技最後到車身材料的回收利用等,都做到詳細的考量,以確保研發、生產以及售後服務都符合永續的原則,引領汽車產業邁向「零排污」的未來。

廣  告

「TrueBlueSolutions」藍色環保科技主要以改善車輛與驅動系統效能為目標。每一部新發表的車款,皆在燃油經濟性以及廢氣排放上展現極為顯著的改善,這都歸功於 Mercedes-Benz 研發的特殊模組科技概念,不僅可應用於各車系,並可持續進行系統最佳化應用;模組科技概念以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串聯相關零組件、將內燃引擎效率最大化,同時也能結合各種不同需求的混合動力解決方案。

BlueTEC-全世界最潔淨的柴油科技

Mercedes-Benz 所研發出已量產且全世界最潔淨的柴油動力科技,造就汽車史上有效減少柴油引擎廢氣排放的里程碑,尤其是使柴油引擎排放出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達到汽油引擎的潔淨水準,讓 BlueTEC 成為全球最潔淨的柴油技術之代名詞。搭載 BlueTEC 技術的 Mercedes-Benz 車款之廢氣排放量遠低於全球最為嚴苛的排污標準,榮獲 「World Green Car of the Year 2007」美譽的 E320 BlueTEC 即是最佳證明。

在歐洲,BlueTEC 技術也於 2007 年開始運用於 E300 BlueTEC 車款上。今年,Mercedes-Benz 也將在美國市場推出搭載 BlueTEC 技術的 ML-、GL-及 R-Class 三車系,不僅全數通過全世界最為嚴苛的車輛排污標準,而且也獲得全美各州的認證。而結合潔淨的 BlueTEC 柴油引擎技術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可更進一步地減少燃油消耗及降低廢氣排放,S400 BlueTEC Hybrid 就是最佳的例子。

兼具汽油以及柴油引擎優勢的 DIESOTTO, 以較小的排氣量即可提供強大的馬力和扭力輸出。

Diesotto-集汽柴油優點於一身

Diesotto 引擎於 2007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中首度亮相,導入突破性的科技,使汽油引擎不但擁有媲美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更可維持汽油引擎的低排污表現。以 S-Class 尺寸為基礎延伸發展的 F700 概念車,結合了 Diesotto 與 Hybrid 雙重動力技術,實現每 100 公里僅消耗 5.3 公升汽油的燃油效率;此外,每公里 127 公克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幾與時下的柴油引擎小車達到相同水準。

S-Class 尺寸為基礎延伸發展的 F700 概念車,結合了 Diesotto 與 Hybrid 雙重動力技術,實現每 100 公里僅消耗 5.3 公升汽油的燃油效率。

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經濟節能的駕馭樂趣

除了動力科技與排氣系統外,許多汽車組件皆影響著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 套件應用創新技術,以可減少 12%以上的燃油消耗為特點,套件包含智慧型輕量化車體結構、優化空氣力學設計、低滾動阻力胎及全新開發的電子 ECO 方向控制系統-可根據行車狀況控制發電機和分配後輪驅動力。以 C-Class BlueEfficiency 車款為例,除了擁有減重 1.2 公斤的輕量化前擋風玻璃、及可導引氣流減少風阻設計的尾燈,還有動力方向盤-透過伺服控制系統提供駕駛更精確省力的轉向動力。

Hybrid-突破性的電池技術

正因油電混合技術可同時達到節能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效果,未來 Mercedes-Benz 的全車款都將廣泛運用 Hybrid 技術,也因此,電動車款專用突破性的高效能電池,也在 Mercedes-Benz 手上誕生。

Mercedes-Benz 是全球第一家採用鋰電池的汽車製造商,由於鋰電池較鎳電池更具高效能、也更適合做為 Hybrid 混合動力的車輛電池,因此,2009 年開始,新的鋰電池將搭載於 S400 BlueHYBRID 成為標準配備,搭配 V6 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每百公里油耗僅 7.9 公升,將使 S400 BlueHybrid 成為世界上最為經濟節能的大型豪華房車。2010 年,Mercedes-Benz 即將發表的 ML450 BlueHybrid 車款,搭載集創新、高效率與精緻於一體的雙模 Hybrid 系統,將油電混合動力優勢推向高峰。

Mercedes-Benz 計畫將於 2010 年,量產搭載新一代燃料電池的 B-class F-Cell。

Fuel cell 燃料電池-「零排放」動力科技進入量產階段

Mercedes-Benz 旗下全球最大的燃料電池車隊多年前早已開始營運,包括超過百輛汽車、巴士及貨車,在全世界各地行駛的里程數加總已超過 400 萬公里,並且為下一代的 F-Cell 車款的研發提供豐富的駕乘使用經驗,領先所有的汽車製造商。2010 年,搭載新一代燃料電池的 B-Class F-Cell 即將量產,無論在電池體積的縮小或效能提升方面,都將較以往表現更為優異,不但可節能 16%,輸出功率大幅提升 30%,使 B-Class F-Cell 最大馬力輸出可達 100 kW/136 hp 的水準。這具燃料電池引擎不僅可供給車輛純淨零排放的動能,更可以當作移動的發電機,同時提供多戶家庭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