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BMW 原廠於 7 月 9 日對外宣佈一項令人矚目的合作計畫,在這份聲明稿中,BMW 集團打算與義大利 Fiat 集團發展合作關係,目前雙方達成共識的合作領域為 Mini 與 Alfa Romeo 兩品牌,而雙方主導這項跨廠牌合作計畫的高層,分別是 BMW AG 負責合作與品牌發展事務的董事會成員 Friedrich Eichiner,以及 Fiat 集團資深副總裁兼任 Fiat 傳動技術部門執行長的 Alfredo Altavilla,不過目前雙方對外並未關於合作細節多所著墨。

合作目標一:新一代 Mini、Grande Punto 與 MiTo 共用底盤

二代 Mini 已經跟 PSA 共同合作引擎,不過第三代 Mini 的開發將移情別戀至義大利的 Fiat 集團。
Alfa Romeo 小型掀背 MiTo 的第二代車型,將納入 Mini 與 Fiat 共同開發的計畫中。
Fita Punto 車系可說是 Fiat 核心的掀背車戰力,在傳出下一代車的合作計畫,代表 Fita 對此合作案的高度重視。

不過,儘管雙方在官方聲明仍相當保守,但是國際性媒體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則透露 BMW 與 Fiat 兩家車場合作的策略方向,而下面揭露的消息肯定令人睜大眼睛觀察。Automotive News Europe 透露 Friedrich Eichiner 打的合作算盤,是借重 Fiat 集團在小型車的設計功力,特別是下一世代運動化小型掀杯車,將拿來跟 BMW 旗下的 Mini 品牌結親家,這款共用開發平台的車,目前推測就是下一世代的 Fiat Grande Punto、第三代 Mini 與第二代 Alfa Romeo MiTo,這項合作計畫也將包括全新汽油與柴油引擎的開發,預料這款掀背三兄弟將匯集 Fiat 與 BMW 雙方研發資源,在共同開發降低成本的考量下,創造旗下品牌雙贏的局面。

合作目標二:北美 Mini 通路販售 Alfa Romeo

預計明年推出取代現行 147 車款的 Alfa Romeo 新世代入門掀背車,將擔綱重返北美市場前鋒軍。

當然,對於 Fiat 而言,除了接受 BMW 共同開發新世代小型掀背車的邀請外,對於自身品牌的拓展,也對 BMW 集團有所寄託,目前 Fiat 運作的方向,是希望能借重 BMW 在北美市場的完整銷售通路,幫忙 Fiat 販售預計於 2010 年重返美國的 Alfa Romeo 品牌,對於此項通路合作策略,Fiat 集團的發言人已向 Automotive News Europe 透露,美國 Mini 經銷體系將有可能同時幫忙販售 Alfa Romeo 品牌的車款,而 Alfa Romeo 原廠打算進軍美國市場的首款新車,將會是預估明年發表的 Alfa 147 後繼車款。

廣  告